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厦门电视台《海丝纪行》来扬 还原盛唐扬州

扬州网-扬州时报  2015-06-03 08:52

[摘要] “一带一路”国家战略今年已经进入了实际操作阶段,而刚刚挂牌自贸区的福建就被定位为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扬州作为当年有影响力的港口城市,是著名陆上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的连接点,更是海上陶瓷之路的早起点。2日,大型系列报道《海丝纪行》摄制组抵达扬州拍摄纪录片,再现扬州当年的“海丝”胜景。

“一带一路”国家战略今年已经进入了实际操作阶段,而刚刚挂牌自贸区的福建就被定位为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扬州作为当年有影响力的港口城市,是著名陆上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的连接点,更是海上陶瓷之路的早起点。2日,大型系列报道《海丝纪行》摄制组抵达扬州拍摄纪录片,再现扬州当年的“海丝”胜景。

1

重走海丝路

美景工艺入镜,还原盛唐扬州

为了将当年的“海丝”图景展示给世人,日前,厦门电视台《厦视新闻》、厦门卫视《两岸新闻》、厦门新闻广播《厦广新闻》联合推出30集的大型系列报道《海丝纪行》。十路记者“走出去”,解析十大海丝城市背后的秘密。

昨天,摄制组来到扬州。在扬州为期一周的拍摄中,摄制组的镜头将对准瓜洲古渡、大明寺、东关街等历史遗存以及淮扬菜、玉雕等传统工艺,再现扬州在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地位,还原盛唐扬州的风貌。

厦门广播电视集团新闻中心时政部记者余蕊介绍,十路记者走进泉州、福州、北海、广州、漳州、宁德、蓬莱、宁波、南京以及扬州,通过一个个生动的“海丝”故事,解析十大海丝城市背后的秘密,讲述当今中国如何承接曾经的海丝荣光,再造新的海丝辉煌,构建开放合作的新格局。

2

东方名港魅力

3集内容,突显物资集散重要地位

扬州不仅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起点城市和东方著名港口,还是陆上丝绸之路与海上丝绸之路的交汇点,从全球大贸易视野考量,扬州的特殊地理环境决定了在大交通上的重要地位。

余蕊介绍,扬州部分将分为3集内容呈现,主篇以历史为主,副篇以现代为主。扬州的三集内容中,集讲述扬州港,第二集讲述海上丝绸之路外来文化与扬州的融合,第三集讲述中华文化从扬州传播到海外的内容。

目前,扬州有四个项目列入“海丝”遗产点,分别是立即列入项目仙鹤寺、普哈丁墓,后续列入项目大明寺、扬州城遗址(隋—宋),它们见证了海上丝绸之路中外文化交流的历史。余蕊介绍,摄制组将以精美的镜头语言凸显盛唐南北物资集散地的扬州盛况,全景展示“海丝名城”扬州的魅力。

精彩现场

镜头一:东关古渡与扬州港古今结合

昨天是《海丝纪行》在扬州拍摄的第二天,在天的拍摄中,摄制组将镜头对准了扬州港以及东关古渡,这两个代表古今扬州重要交通口岸。一边是年货物吞吐量达到1.21亿吨的扬州港,一边是古色古香,市民悠闲自在漫步的东关古渡,扬州“向海而兴”的标志由此呈现。

镜头二:聚焦百年老字号重现历史

昨天上午,摄制组走进位于东关街的谢馥春研习所。身着旗袍的扬州美女对镜贴花黄,香气袭人的鹅蛋粉在脸上均匀铺开,轻扫娥眉,略施胭脂,在镜头前嫣然一笑。拍摄完扬州美女后,摄制组还拍摄了谢馥春的制作工艺,尤其是各种香料的添加与使用。“麝香等香料都是通过海上丝绸之路传入的,扬州方言中还有‘波斯献宝’的说法,这与‘海丝’的影响不无关系。”余蕊说。

一带一路福建如何当好排头兵

今年3月,中国发布推动“一带一路”的愿景与行动计划,被定位为海丝“核心区”的福建,拥有众多海丝城市,比如,福州是郑和下西洋的开洋地,开港的历史可以追溯到汉代。宋元时期的东方大港要数泉州,漳州是明清时期的著名商贸港,宁德则拥有中国近代东南的“海上茶叶之路”。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扬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