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楼市快讯 > 正文

莫盲目!“学区房”未必100%上名校

扬子晚报  2015-05-26 16:42

[摘要] 提要:日前,南京2015年小学初中入学新政出炉,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各种“解读”漫天飞舞,就连“卖房子”的也在热衷解读招生政策。扬子晚报记者昨天专访了南京市教育界资深专家,就今年的招生政策进行了更深入的权威解析。

日前,南京2015年小学初中入学新政出炉,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各种“解读”漫天飞舞,就连“卖房子”的也在热衷解读招生政策。扬子晚报记者昨天专访了南京市教育界资深专家,就今年的招生政策进行了更深入的权威解析。据悉,根据公布的日程,5月26日前,南京各区教育局须公布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工作实施方案。

真荒唐!“卖房子”的热衷“解读”招生政策

昨天,南京市教育局官方网站正式挂出《南京市2015年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工作指导意见》,让人意想不到的是,这一不久前已经通过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的入学政策立刻被某房地产网站再次“解读”,并通过有关网络平台迅速加以扩散,博得了不少点击量,一时间拨动了很多家长的心。

“现在卖房子的都热衷分析招生政策,听起来很荒唐。”南京一位教育专家分析道,究其原因,地产商关注招生,根本的就是为了炒作“”这一概念,从而能够抬高房价,从中获利。“入学政策正处于改革之中,如果亲信谣言,买了所谓的,到后上不了心仪的学校,后悔都来不及。”

动真格!公办择校比例10%以内

“南京市教育局已经公布的招生方案是一个原则性的意见,由于南京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招生实行属地管理,因此由各个区制定各区的招生方案,不过颇为关键的改革方向已经明确。”采访中,南京教育权威人士具体分析道:首先,目前被炒作的“公办小学100%划片入学”并不是什么新鲜事,因为南京之前就早已做到公办小学100%划定学区、就近入学。而今年这块大的不同是,南京要求更多热点学校拿出空余学额出来摇号,即各个区必须把确实有空余学额的名校拿出来摇号,让更多老百姓有摇号上名校的机会;第二,对于受关注的择校问题,今年则明确按照省政府相关文件要求办,即苏政发〔2012〕148号《省政府关于深入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意见》中,就明确规范了入学招生管理办法,其中提到,公办学校坚持免试、免费就近入学。到2015年,每所公办学校择校生比例控制在招生总数的10%以内。

“对家长而言,今年公办学校择校形势是非常严峻的。省里这个10%的政策主要用于政策照顾生以及特长生。”这位专家说。

那么,今年还能跨区择校么?记者了解到,南京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招生实行属地管理,因此各区制定各区的招生方案,即“各区管各区”,这意味着从政策制定出发就“无法实现跨区”。“今年公办择校恐怕就已经很难了,跨区择校更是要突破‘底线’。因此,今年想托关系择校,对任何人来说,都面临着风险。今年具体执行情况要看各个区如何去做”,这位专家表示。

莫盲目!“”未必100%上名校

“今年严控公办择校,禁止跨区择校,这并不是像房产商说的,就是要让老百姓去买上学!”采访中,南京一位资深教育专家告诉扬子晚报记者,现在新政出来以后,一些家长被忽悠着打起了的主意。

“今后实现划片就近入学是一个方向,按照这样的思路,过去买100%上这所学校,虽然今年南京还是保证施教区入学,但今后可是未必。因为,后这个概念恐怕都不存在了。”南京有关招生专家解析说,教育部2015年发布的招生改革要求中,就推荐了北京市的做法。“北京市采取的是把几所学校学区连成学片来招生,也就是说,你高价买来的未必能上到现在所对应的名校。打个比方来说,ABC三个层次的学校划成一片摇号招生,你家房子本来是上A校的,划片摇号以后,你的孩子后可能是上A校,也可能是上B校,也可能是上C校,也就是说之前买了A校的,后上A校的几率也不是100%,而只有三分之一。”

据介绍,南京老秦淮区目前的小升初做法就很符合教育部的改革方向,今年下半年,南京将就“北京做法”进行本地调研,而南京秦淮区的做法下一步有望向全市推广。另外,南京将通过科学划定施教区、统筹师资流动和名校兼并托管、集团办学等途径,促进辖区内教育资源均衡布局。(扬子晚报记者 王璟)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扬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