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石塔农贸市场何以成"亮点"探索长效管理机制

扬州网-扬州日报  2015-05-21 08:48

[摘要] 对照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我市今年梳理出1000多个测评点位。作为重要测评点位的石塔农贸市场,过去脏乱差、场内场外管理混乱,被称为“城市文明的痛点”,这次在全市文明城市建设双月点评会上获得“好评”。石塔农贸市场“痛”在哪里?相关管理部门又是如何猛药去疴的?

对照文明城市测评体系,我市今年梳理出1000多个测评点位。作为重要测评点位的石塔农贸市场,过去脏乱差、场内场外管理混乱,被称为“城市文明的痛点”,这次在全市文明城市建设双月点评会上获得“好评”。石塔农贸市场“痛”在哪里?相关管理部门又是如何猛药去疴的?目前还有哪些亟待提升的地方?20日上午,记者前往探访,并对话相关主管责任人。

石塔农贸市场“痛”在哪里?

石塔农贸市场生意之火,扬州市民都了然于心,许多人会舍近求远来此买菜,但车难停、人难进、挤着买菜的经历,让大家时有怨言。随着广陵区、汶河街道及工商、城管、社区等加入集中整治管理队伍,这里的秩序大有改观。前一段时间,“市长效办”几次测评,该市场得分逐次提高,与市民的感受基本一致。

20日记者前往探访,发现从四望亭路拐进市场的道路两侧,固定商铺摊位没有出摊经营,也没有流动摊位占道,让出了一条大道。但汶河街道党工委书记牛耕耘坦言:市场整治非一日之功,提档升级攻坚战只是刚刚开始。

石塔农贸市场管理之“痛”在哪里?牛耕耘说,痛在“产权多头”、“业态多元”、“管理密度大”、“管理紊乱”。因为,市场有多个投资主体,现有摊位376个,其中200多个摊位拥有产权,而非租赁经营。其中有大部分摊位,由开发商留下的物业公司负责管理。市场内,不仅经营蔬菜、鱼肉、水果,还有服装、家电等多种业态。

石塔农贸市场日均人流量3.5万人次,早晚高峰期时,客流可谓摩肩接踵。摊多、人多、车多,管理起来难度很大。

曾经的“痛点”如何获“好评”?

这次石塔农贸市场在全市文明城市建设双月点评会上获得好评,并非短期突击之功。广陵区早就将石塔农贸市场的脏乱差,视为城市管理的重点。

去年8月,广陵区“会诊”该市场,组建专项整治领导小组,落实整改措施。以疏通市场消防通道为突破口,联合市场监管、城管、公安(消防)、建设等六个方面力量进行综合整治“百日会战”。

广陵区和汶河街道投入150万元,改造市场基础设施。针对出摊经营,安装隔离栏;针对污水横溢,疏通污水管道;针对路面脏乱,进行道路硬化改造。街道曾经组织大型消防车进场演练,大限度让开通道、消除消防安全隐患。

今年以来,作为属地街道,汶河街道以强有力的担当,坚持问题导向,确保常态化长效化管理到位,形成部门、街道、社区、市场的“责任共同体”、“发展共同体”。早晚高峰,重点把控,新增管理人员15人以上,区和街道强化考核,促进市场改变,市场经营有序、车辆停放有序、卫生保洁有序,赢得市民和“市长效办”的好评。

长效管理机制探索待破题

汶河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吴德裕,身兼街道石塔农贸市场管理工作小组组长。他告诉记者,市民在一致给予市场前期管理好评的同时,希望管理不是“形式主义”、不是“一阵风”。

吴德裕指着市场路口醒目的地方刚挂起来的《石塔农贸市场长效管理措施》说,特别是第五条措施,强调“完善管理体制”,要求“突出市场公益性,更换经营主体,收回经营管理权。由国有控股市场管理公司实现长效管理”。这样的管理力度前所未有,推进难度也是前所未有。张榜公布,显示了攻坚克难的决心。

调整回收经营管理权,牵涉到相关利益主体的博弈,难度很大。此外,在探索市场长效管理机制方面,多项制度建设有待破题。为强化管理的主体责任,广陵区将牵头组织市场监管、城管、公安等部门抽调专业执法人员驻场办公。

 延伸阅读<<<

"地产+"时代来了 看开发商们都在投资什么

曝中国房价的一个大秘密 专家:明年将普涨

扬州机器人扎堆亮相绿博会  机器人能"穿针引线"

邗江路全线增11个监控 违法驶入公交专用道将受罚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扬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