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WGDO主席石定寰:扬州要打造"世界绿色设计之都"

扬州网-扬州日报  2015-05-21 08:41

[摘要] 20日,2015世界绿色设计论坛扬州峰会开幕,来自20多个国家的工业设计公司、国内强工业设计阵营的著名院校以及众多国际组织、驻华使馆的800余名资深设计师、高校专家学者、设计行业组织负责人、设计机构代表齐聚扬州。记者采访了部分嘉宾,听他们畅谈“绿色设计助力‘绿色化’”。

核心提示

20日,2015世界绿色设计论坛扬州峰会开幕,来自20多个国家的工业设计公司、国内强工业设计阵营的著名院校以及众多国际组织、驻华使馆的800余名资深设计师、高校专家学者、设计行业组织负责人、设计机构代表齐聚扬州。记者采访了部分嘉宾,听他们畅谈“绿色设计助力‘绿色化’”。

“绿色化”需要设计先行

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原院长路甬祥

党的十八大将生态文明融入“五位一体”的国家发展总体布局。刚刚颁布的《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首次提出协同推进新型工业化、城镇化、信息化、农业现代化和绿色化,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事关“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实现的重要发展目标,中国已进入建设社会主义生态文明的新时代。

“绿色化”作为生态环境源头治理、人与自然和谐协调的发展理念与方式,是人类文明进化和持续繁荣的必然要求。“绿色化”将深刻影响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未来,改变世界发展的方式和人类文明发展的整体走向。

要实现“绿色化”,需要设计先行。因为设计是人们对有目的的实践活动进行的预先设想和策划,是具有创意的系统集成创新创造。绿色设计将决定产品、工艺、装备、服务的生态环境友好性和工业化、城镇化、信息化、农业现代化的绿色化水平。

实现“绿色化”需要转变发展理念,从注重经济财富的快速增长转变为追求生态环境优美、社会公平公正、人民富裕幸福、人与自然和谐协调可持续发展。必须加快发展方式转型、产业结构调整,实现绿色制造。必须改变对物质消费的无节制追求,自觉选择科学理性、俭朴健康、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此外,还需要加快推进能源结构调整,建设绿色低碳、安全高效的可持续能源体系,需要改变出行和运载方式,构建绿色智能交通物流体系,需要保护修复生态环境,珍爱山青水绿、天蓝云白、鸟语花香的自然生态,规划建设美好宜人的城乡人居环境。

希望继续以世界绿色设计论坛等为平台和依托,创新完善“绿色设计”交流合作机制,积极参与推动扬州乃至中国的“绿色化”生态文明建设。

扬州要打造“世界绿色设计之都”

国务院参事、世界绿色设计组织(WGDO)主席石定寰

今年是第三年在扬州举办“世界绿色设计论坛”了,我们的目标就是将扬州打造成“世界绿色设计之都”。扬州有着丰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今年恰逢扬州建城2500周年,我们希望能依托扬州的文化底蕴,将更多的绿色设计理念融入扬州,使得扬州在当代的发展更加绿色,更加焕发青春活力。

世界绿色设计论坛的举办,促使一大批关心世界绿色设计发展的人士、企业来到扬州,将自己所设计的绿色项目带到扬州,推动扬州绿色设计产业的发展。扬州要打造“世界绿色设计之都”,光靠这些是不够的。希望政府更加关注这个产业,加快产业布局,带动更多的产业机会;要加强人才培养,扬州绿色设计目前缺的就是人才,职能部门一定要加大这方面的投入。

绿色设计是源,绿色循环是水

中国环境科学院原副院长、WGDO标准委员会主席夏青

绿色,生命之色。人的幸福化、环境影响小化的后现代潮流,是全球绿色潮流。绿色设计是源,绿色循环是水。绿色设计,要求环境要素介入产品和活动全生命周期,周而复始地给绿色以原动力;绿色循环,要求生活、生产、生态系统融合,并形成物质流、能量流、信息流的低碳循环。

如何依托绿色设计进行完美绿色循环呢?

必须做到可更新资源的广为应用,不可更新资源(包括化石燃料)的高效利用,人类废弃物的减量、重复使用和再循环利用,保护生态系统和生物多样性,减少产品中化学品的使用,才能真正做到依托绿色设计,确保后代发展的需求。

 延伸阅读<<<

"地产+"时代来了 看开发商们都在投资什么

曝中国房价的一个秘密 专家:明年将普涨

扬州机器人扎堆亮相绿博会  机器人能"穿针引线"

邗江路全线增11个监控 违法驶入公交专用道将受罚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扬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