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本土企业扎堆"触网"生鲜 "产销直达"补贴配送损耗

扬州网-扬州日报  2015-05-18 08:36

[摘要] 动动手指,新鲜“菜篮子”送到家。生鲜电商,这在扬州早已不是什么新鲜词儿。短短几年间,扬城的生鲜电商由初的几家发展到如今的几十家,一派红火。多家本土企业纷纷“触网”,其经营效果如何?这种电商模式的优势在哪,还有哪些发展难题等待破解?

动动手指,新鲜“菜篮子”送到家。生鲜电商,这在扬州早已不是什么新鲜词儿。短短几年间,扬城的生鲜电商由初的几家发展到如今的几十家,一派红火。多家本土企业纷纷“触网”,其经营效果如何?这种电商模式的优势在哪,还有哪些发展难题等待破解?记者进行了探访。

●读报词典

生鲜电商

生鲜产品电子商务,简称生鲜电商,指用电子商务的手段在互联网上直接销售生鲜类产品,如新鲜果蔬、生鲜肉类等。生鲜电商随着电子商务的发展大趋势而发展。

发展现状

多家本土企业扎堆“触网”生鲜

“现在买零食、果蔬都离不开手机了。”家住西区的白领张女士边打开冷冻包裹边向记者感慨,包裹里两盒纯进口泰国榴莲,正是她前日在本土APP“星星果园”上下单订购的。

像张女士这样足不出户买生鲜,在扬州已不是新鲜事。2012年底,我市“润泽农超”网上农产品超市运营,探索出一条社区电商售平价生鲜之路;2013年,“宏信龙生活馆”和“惠生活”相继上线,实现农产品“产销”;同年,以“星星果园”、“果然100”、“鲜果多”为代表的一批本土企业,开启我市鲜果网购的新时代;2014年,汇银电器“乐虎网社区O2O生活服务平台”试运营,实现生鲜快10上门提货……短短几年,我市生鲜电商从几家发展为几十家。

在线生鲜产品月销多达6596笔

企业扎堆“触网”生鲜市场,效果如何?记者昨打开专营农产品的“宏信龙生活馆”,其线上销售的韭菜、玉米、西兰花月销量均过千,其中一款售价0.9元/斤的长白萝卜,成交量更高达6596笔。在专营水果的本土电商中,我市“星星果园”每日促销水果品类不少销量近千。

“今天蔬果库存已经卖完了,你可以网上下单,明天一早就能到货。”“惠生活”京华城社区网点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自该平台在社区驻点以来,市民口头订货的占了大部分,在线订单增量也十分明显。

缘何红火

“产销”模式补贴配送损耗

我市一位业内人士表示,生鲜产品容易变质,保质期短,范围配送的大生鲜电商,在扬城普及度有限,本地生鲜电商施展空间就大了。比如,我市“果然100”背后直通亚联水果批发市场,“惠生活”有沙头蔬菜基地支持,“润泽农超”有平价店、农贸市场作为支撑。它们中的不少都在社区或超市网点内设有取货点,既能实现城区内快速精准配送,又能压缩途中损耗。

“生鲜网上订购和手机订购,相当于减少了实体店面租金。企业可把这部分钱补贴生鲜损耗,减少开支,提高利润空间。因此不少企业都尝试在这片市场‘淘金’。”“果然100”相关负责人表示。

面临困境

市场接受度低,物流提速难、成本高

数据显示,2014年国内农产品电商接近4000家,仅仅只有1%能够盈利,7%有巨额亏损,88%略亏,4%持平。

我市物流配送专家胡欣表示,以超市这一传统渠道为例,生鲜产品占总销售额20%左右,而网购市场中的农副产品渗透率仅为1%左右。“市民消费习惯不是短期能转变的。目前,网购生鲜的市场接受度还有待提高。”

他还表示,从配送速度来看,在全市的生鲜电商中,从下单到收到货物,短也需要半天时间。配送成本上,几乎都需要冷链储藏,加冰袋和泡沫箱,这对每单几元至几十元的商品而言,成本显然太高。如何在物流提速、压缩成本的基础上实现产品“保鲜”,已成为生鲜电商发展的难题。

如何突围

进行O2O尝试,完善配送环节

本土生鲜电商如何突围?业内人士认为,生鲜电商应通过控制自身规模和品类,大幅缩减运营成本、提高产品利润。“对扬州的生鲜电商而言,与它竞争的不是其他电商平台,而是菜市场、社区店、超市,因此聚集资源,做好社区化营销和服务才是生鲜电商的运营重点。”也有分析认为,除与农场达成合作外,生鲜电商还可酌情与市区各菜场合作进行相应的O2O尝试。

近年来,我市也在不断优化电商物流体系。比如,推进邮政局社区快递服务中心建设,加大“惠生活”生鲜和江苏鸿雁智能快递柜投放等。这些配送环节的完善,将推动我市生鲜电商的优化转型。

演绎扬州版中国合伙人 胡彦均:6年奋斗身家千万

2015院士增选候选人公布 扬州3人候选工程院院士

中国憋屈的14个城市 啥都不缺只缺人气儿(图)

吐槽帝:设计师喝多之后设计出的12间奇葩房

如何在房产证上加名字减名字 实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扬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