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全国首条古琴街落户扬州 未来打造文化集聚地

扬州网-扬州日报  2015-05-17 09:43

[摘要] 16日,由中国民族器乐学会、省文联、市委宣传部、扬州报业传媒集团等联合主办的2015扬州“园林杯”第五届中国古琴“幽兰·阳春奖”进入第一个比赛日,来自全国的琴家们在扬州角逐琴界高规格、高质量、高品位的国家级奖项。

16日,由中国民族器乐学会、省文联、市委宣传部、扬州报业传媒集团等联合主办的2015扬州“园林杯”第五届中国古琴“幽兰·阳春奖”进入个比赛日,来自的琴家们在扬州角逐琴界高规格、高质量、高品位的奖项。当天上午,位于花局里的“中国古琴街”正式开街,一条集古琴制作、销售、传授和演出等全产业链的历史文化街区已初显规模。

同时,雅韵琴筝国乐名家音乐会于昨晚7:30在音乐厅奏响,传统民族乐器为古城扬州增添了文化韵味。

中国古琴街

体验古琴风韵与园林古韵相得益彰

昨天上午,一块与古琴形状一样的木牌在花局里被高高挂起,“中国古琴街”几个字标志着国内出现了以古琴为主题的历史文化街区。

漫步街区,10家琴坊在这里依次陈列。每家琴坊的装修不尽相同,但都古意盎然,或深或浅的墙面上,挂着各家琴坊的“看家宝”,古朴圆润的古琴由琴家们轻轻拨动,低沉宁静的琴音让略显燥热的五月多了几分清凉。

除了展示外,每家琴坊还有销售、传授和演出等多项服务,这里定期还会举办古琴雅集活动,“让琴家找到归属”是街区创办的初衷。不仅如此,街区内还有衍生品提供,古琴形状的U盘、香炉以及书签,新奇的同时更具实用性。

“中国古琴街”位于古色古香的花局里内,身后就是风景秀丽的个园,浓厚的历史气息与古琴这一传统文化相互交融。如织的游客在游览完个园后,饶有兴趣地走进街区,徜徉在古琴文化的海洋中,流连忘返。

现况试运营一个月影响力开始显现

今年4月,“中国古琴街”开门纳客,开始为期一个月的试运营。“中国古琴街”创始人汪俊峰介绍,在首批入驻的10家琴坊中,以本地琴筝企业为主,此外还有天津乐器张以及雷音琴坊两家外地琴坊。

“扬州文化氛围太浓了,尤其是古琴文化,所以我们选择时间进驻街区。”天津乐器张第四代传人张雨介绍,入驻街区一个月以来,与扬州琴家以及琴筝企业的交流让他收获颇丰。“扬州是琴筝之乡,也是广陵派的起源地,吸收扬州琴筝文化所长,促进南北琴艺融合是我们来扬的目的。”

而对于本地琴筝企业来说,“中国古琴街”已经为他们带来了切实的效益。“这一个月我们的销量显著提升,不少外地琴友慕名前来。”扬州翔韵琴筝艺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永勤介绍,哈尔滨、北京、上海的买家专程前来购琴,还有游客偶然走到这里后购琴的,“不得不说,这条街的影响力已经开始显现了。”

未来琴棋书画结合,打造文化集聚地

“我走了一圈,这个‘中国古琴街’名副其实。”中国民族器乐学会常务副会长、秘书长毕可炜感叹地说,打造一个街区,将古琴文化集中呈现,为琴家打造交流平台,这无疑将推动古琴文化的普及与发展。

汪俊峰介绍,“中国古琴街”是以古琴销售、古琴展示、古琴培训、古琴研究、古琴艺术品交易、古琴演艺以及茶道、香道、书法、绘画与棋艺相融合的互动体验主题街区。今后,这里还将作为第三方平台,通过征集、评估、修复、弹奏以及拍卖程序,针对每张古琴的特点进行包装宣传,提升其艺术价值与文化价值,吸引民间收藏家及制琴名家来此交易。

“街区还将开设美术馆以及棋院,将琴棋书画传统艺术全部包括在内,打造一个扬州文化的集聚地,让更多人了解、热爱扬州文化。”汪俊峰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扬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