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翻阅扬州2500年】“夯土版筑”的扬州城池

扬州网-扬州日报  2015-05-14 09:00

[摘要] 中国人盖房子,俗称“大兴土木”,这个说法是有历史由来的。所谓土,是指夯土,也就是古人的版筑法;所谓木,是指木构架梁,这是我们所熟知的建筑形制。中国古代的城池,城墙主要是夯土版筑。

中国人盖房子,俗称“大兴土木”,这个说法是有历史由来的。所谓土,是指夯土,也就是古人的版筑法;所谓木,是指木构架梁,这是我们所熟知的建筑形制。中国古代的城池,城墙主要是夯土版筑。

那么,自公元前486年有“吴邗城”开始,早期的扬州城,地理面貌、形制布局是什么样子?

关于古扬州城的模样,遍查史料未见具体记载。2011年考古勘探出唐子城所处范围的地形、地势、地貌,专家推测,蜀冈南缘东南隅或有扬州更早的城址,比如邗城,以及其后的战国楚广陵城、汉广陵城、六朝(东晋)广陵城、隋江都宫(含宫城、东城)等。顺着这一线索蠡测,扬州早期的城池构造,应该主要是夯土版筑与木架梁形制。

我们常常感慨唐代以前的建筑物很难见到,即使是在西汉长安、东汉洛阳等都城遗址中,也只能看到一些夯土台基。中国国家博物馆研究员孙机先生说,“版筑即夯土是了解中国上古建筑的一把钥匙。”

所谓版筑,其实就是先规划好城墙位置,打两排,插上长板用草绳缠结牢固,然后在板槽中间夯填熟土。工程竣工后拆卸长板,束绳朽失后在城墙上留下一条条凹痕,反而成为一种装饰图案。

中国古建筑的三段式结构——台基、墙面、屋顶,都和版筑有不解之缘。台基是从夯地基发展起来的,墙面自不必说,而屋顶也和夯土有关联。上古的屋顶并不像火柴盒那样,只是六面体的一个面,而是如《诗·小雅·斯干》所说,追求“如鸟斯革,如翚斯飞”的效果。诗句形容屋顶呈人字形,出檐深远。当然,伸展出这么长的屋檐,主要是为了保护夯土墙不受雨淋。

采取夯土版筑城墙,就近取土后,墙外就会形成护城壕沟。古谚“城门失火,殃及池鱼”里的“池鱼”即是指城壕里的鱼,“城池”一说即由此而来。

东汉以来,木构架技术渐趋成熟,考古发现这一时期已出现包砖城墙,但夯土仍是重要建筑手段。在扬州乃至长江中下游地区,考古中发现多的还是夯土文化层。

有研究表明,隋唐时期大多数城墙都没有采用包砖构建,唐代都城长安,就是一座夯土城。繁盛如唐代,皇都首府却采用夯土构造,看似难以理解,实则是受古代社会生产力低下制约所致。

一个直接原因是,如果改用包砖城墙,国家财力负担不起。中国经济史学者李伯重认为,古代烧砖主燃料是木材,建造城墙耗材太多、成本太高;而使用煤作为主燃料,则始于明清时期。他算了这样一笔账:烧砖1000块,约需木材1马车,折合煤0.44吨,烧石灰1吨至少需要木材4马车,合煤1.76吨。唐宋以前,我国还没有开采煤作为主燃料,所以木材烧砖造城耗不起。

从成本角度推论,上古时期的扬州城池,应该是以夯土版筑城构造为主。按照《吴越春秋》记载,吴国筑城是有较高水平的。吴王夫差在扬州所筑邗城结构形态具有“象天法地”的城市美学特征,而且考古发掘中根据文化层判断,邗城确为版筑城垣,城南有两道垣,外城垣和内城垣之间有护城河,外城也有护城河环绕。这种形制的城池,采用夯土版筑技术是优方案。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扬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