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大闸站黄金坝扩建下月投用 保障瘦西湖清水活水

扬州网-扬州晚报  2015-04-26 08:47

[摘要] 古邗沟上的黄金坝闸站扩建工程近日顺利通过了水下工程阶段性验收,标志着黄金坝闸站扩建工程水下工程全面完工,已具备了拆坝放水条件,将于下月在汛期来临前投入使用。记者看到,该闸站主体工程正在用青砖进行外墙装饰,一座明清风格的高大“水关”屹立在古邗沟上。

古邗沟上的黄金闸站扩建工程近日顺利通过了水下工程阶段性验收,标志着黄金坝闸站扩建工程水下工程全面完工,已具备了拆坝放水条件,将于下月在汛期来临前投入使用。记者看到,该闸站主体工程正在用青砖进行外墙装饰,一座明清风格的高大“水关”屹立在古邗沟上。

下月起投用

市区大,引水量增至6倍

流往瘦西湖的活水,就是从这里来的!坦荡如砥的水泥闸底像个巨大的足球场,闸深达1米!在邗沟河两侧,共打下了300多根维护和基础桩,桩径达1米,深桩基22米。本来只有3立方米/秒流量的引水,扩建后一下子增加到了18立方米/秒。引水量陡增至6倍,换水速度大大加快,西区沿山河、新城河活水清水的水源也得到了保证。

这一闸站建成后,将成为市区目前大的闸站,今年汛期前即可投入使用。由于古邗沟连通瘦西湖水系,瘦西湖水系又连通沿山河和新城河,处于古邗沟与古运河交叉口的黄金闸站建成后,将为瘦西湖水系和新城河水系换活水提供可靠水源。

黄金闸站扩建工程是我市“清水活水”城市建设的核心工程之一,也是2014年市政府主导的三十项重大城建项目之一。工程位于古运河与邗沟河交汇处以西约140米处,2014年9月开工,计划2015年9月竣工,概算投资约1.08亿元。

再现水关盛景

古运河画舫可从此进瘦西湖

站在栈桥上,只见整个闸站由过船套闸与抽排水泵站组成,北侧四台抽水泵一字排开,每台抽水流量达4.5立方米/秒。闸的南侧,设置了可以通画舫的过船套闸,套闸的闸门掩藏在建筑内;闸站的顶部,设置了一个四方亭和连廊,从而让闸站变成了一个景观建筑。高大的“明清城墙”由块块青砖叠成,墙顶站立的秀美四角亭又平添了一份古意,再现了当年水关盛景。

老黄金闸由于宽度、高度等原因,画舫等难以通行。今后,瘦西湖的画舫可从北线水路到达古运河,古运河的画舫也可以通过这一水路进入瘦西湖景区,从而增加一条新的水上旅游线路。

黄金闸站在泵站前还装起6台自动卷栅机,它可以有效地将杂草垃圾挡在抽水口之外,然后再切碎,通过输送带直接送上岸,既减小了人工打捞强度,同时又将杂草进行了有效处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扬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