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全国玉雕精品16日起亮相国展中心 西泠首次来扬拍卖“扬州工”

扬州网-扬州晚报  2015-04-12 10:28

[摘要] 由扬州市政府和中国工艺美术协会共同举办的“第十届中国玉石雕精品博览会”和“2015中国漆器艺术精品展”两大国字号盛会将于4月16日—4月19日在扬州国际展览中心举行,本次展会期间还将举行“中国玉石雕精品博览会十周年庆典暨西泠印社中国当代玉雕大师作品专场拍卖”。4月11日日,记者了解到,目前西泠印社中

由扬州市政府和中国工艺美术协会共同举办的“第十届中国玉石雕精品博览会”和“2015中国漆器艺术精品展”两大国字号盛会将于4月16日—4月19日在扬州国际展览中心举行,本次展会期间还将举行“中国玉石雕精品博览会十典暨西泠印社中国当代玉雕大师作品专场拍卖”。4月11日日,记者了解到,目前西泠印社中国当代玉雕大师作品专场拍卖的筹备工作已基本完成,不少藏家已通过西泠官网的拍品预展先睹为快。

西泠拍卖首次走进扬州

“扬州工”领衔,一线大师齐聚

近年来,扬州先后与北京嘉德、北京荣宝和西泠拍卖等国内一线拍卖企业合作,精心选择了部分“扬州工”玉雕精品参与高规格的拍卖会。而此次在4·18期间举办的西泠印社中国当代玉雕大师作品专场,则是扬州次与一线拍卖行合作,首次在扬州举办“高大上”的盛会。“这也是国内拍卖行首次走进扬州。”国家注册拍卖师、工美拍卖行副总陈庆沛介绍。

据悉,本次拍卖的233件拍品涵盖了国内一线的玉雕大师的精品之作,估价高的达上千万。其中有41件是来自扬州本地的玉雕名家作品。“扬州本地的作品中既包括顾永骏、江春源、高毅进等扬州玉雕泰斗级人物的佳作,也涵盖了顾铭、杨光、冯钤、余勇等众多高手的精品。”西泠拍卖玉器部主管孟磊介绍,涉及的玉石种类以和田籽料为主,也有俄料、青海料等材质。

孟磊介绍,这也是西泠拍卖成立十年来首次走出杭州进行的一场拍卖。他表示,扬州的玉文化有着深厚的积淀,这里有着众多的玉器大师和玉器厂家,不乏各地的“粉丝”。“这次恰逢中国玉石雕精品博览会十周年和扬州玉器厂建厂六十年庆典。”在孟磊看来,这样的盛会必将吸引众多“扬州工”粉丝前来。

千元起拍

其中一半以上无底价拍卖

记者了解到,在这233件拍品中,其中有122件玉雕名家的小件将采用无底价拍卖的形式,以1000元的价格起拍。这也意味着,价值不菲的大师精品,也有可能以“白菜价”入手。

据了解,本次拍卖将于4月16日至4月18日在国展中心进行预展,4月18日下午2点开拍,感兴趣的市民可以提前到现场参观预展。孟磊表示,这次为了让更多的收藏爱好者参与,拍卖开始前,市民只需要带着身份证到现场缴纳5万元拍卖保证金即可参与拍卖。“如果竞拍成功,则5万元可按照多退少补的原则冲抵拍卖价。”孟磊介绍,如果现场没有竞拍成功,只要凭相关票据在2-3个工作日内,就能退回5万元保证金。

先睹为快

“扬州工”白玉山子达摩

孟磊介绍,“扬州工”中的山子雕广为人知。“现在的扬州玉雕工艺传统手法上又有了创新和变化。”中国玉石雕刻大师顾铭的新疆和田籽料达摩就是其中的代表。“既可以作为摆件又可以把玩。”

白玉海棠链炉

白玉海棠链炉是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江春源的作品,材质为新疆和田籽料,曾经在2014中国玉石雕精品博览会“百花玉缘杯”获得金奖。

“海棠链炉器形厚重古雅,内壁厚度均一,用料考究。造型美观大方,设计生动严谨,细节处交代干净明快,无不体现出作者高超的艺术匠心和超凡的功力。”孟磊评价,这一作品是比较少见的器皿件精品。

外地作品

春潮带雨白玉牌

据了解,大师翟倚卫的玉牌风格迥异、构思独特。在海派玉雕界中,他是为数不多的将玉牌这种形制作为主要艺术表现方式的艺术家。春潮带雨白玉牌,布局疏朗,风格清丽,线条流畅,抛光精细,让人眼前一亮。

专场拍卖

进一步开拓“扬州工”市场

“‘扬州工’在历届西泠拍场上都广受追捧,成交率非常理想。”记者了解到,在2014年西泠的“春拍”上,扬州玉雕的成交率达到了100%,成交总额达到了469万元;在当年的“十典秋拍”上,扬州玉雕拍卖成交率为90.9%,成交总额超900万元。“对于这次拍卖我们也很有信心,未来还有可能与扬州举行深度的合作。”孟磊举例,比如组织扬州玉雕名家作品到杭州西泠进行专场拍卖等。

对此,扬州玉器厂厂长程浩表示,本次拍卖活动是国内著名的拍卖公司首次走进扬州,作为本次拍卖活动的主办单位之一的扬州工艺美术集团在努力引进国内著名拍卖公司走进扬州、大力推广扬州传统工艺做出的一个新的尝试。“能与这类拍卖行合作,对于今后‘扬州工’的发展和推介来说都至关重要。”


标签:玉雕西泠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扬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