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关注:江苏养老金并轨改革年内启动

新华社  2015-04-08 10:21

[摘要] 国务院办公厅6日印发《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意味着我国养老“并轨”又向前推进了一步。职业年金是指机关事业单位及其工作人员在参加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的基础上,建立的补充养老保险制度,是为了保障机关事业单位人员退休待遇不降低。

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办法出台个人按工资的4%缴纳

江苏养老金并轨改革年内启动实施

国务院办公厅6日印发《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意味着我国养老“并轨”又向前推进了一步。职业年金是指机关事业单位及其工作人员在参加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的基础上,建立的补充养老保险制度,是为了保障机关事业单位人员退休待遇不降低。那么,职业年金何时开始缴纳,缴费比例是多少,钱又从哪里来呢?

发布

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办法出台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办法》。《办法》规定,从2014年10月1日起实施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职业年金制度。这是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建立多层次、可持续养老保险制度,保障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退休后的生活、促进人力资源合理流动具有重要意义。

《办法》规定,职业年金强制建立,发挥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的补充作用;适用范围和缴费基数均与基本养老保险的相关规定一致,切实维护制度统一;实行单位和个人共同缴费,采取个人账户方式管理;个人账户资金随同工作变动转移,促进人员的合理流动;根据本人退休时的个人账户储存额确定待遇水平,缴费与待遇挂钩;社保经办机构负责职业年金的经办管理,不断提高管理服务水平;职业年金基金实行市场化投资运营,实现保值增值;政府部门加强监管,确保资金安全。

《办法》还对职业年金的领取条件和监督检查作出了规定。

四问 单位和个人怎么缴纳职业年金

何时开始缴纳?今年就可以!

“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今年就会缴纳,与机关事业单位缴纳基本养老保险是同步的。”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社会保障研究所所长金维刚说。

国务院《关于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的决定》明确提出,“机关事业单位在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基础上,应当为其工作人员建立职业年金”。

缴费比例是多少?个人按缴费工资的4%缴纳

办法明确,职业年金所需费用由单位和工作人员个人共同承担。单位缴纳职业年金费用的比例为本单位工资总额的8%,个人缴费比例为本人缴费工资的 4%,由单位代扣。金维刚介绍,养老“并轨”后,机关事业单位及其人员都要参加养老保险,缴费标准和待遇发放与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本是一致的。

缴费基数是多少?基本工资+津补贴+绩效工资

“我关心的就是缴费基数是多少!”国家某部委的公务员王钦任职正科3年,月收入5400元左右,其中工资只有1900元左右,其他都是津补贴。“要是按照1900元的工资缴费,那就亏大了。”他说。

人社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对于公务员和参公人员,缴费基数是上一年的基本工资、国家统一的津补贴和已经规范后的津补贴;对于事业单位人员,缴费基数是基本工资、国家统一的津补贴以及绩效工资。

钱从哪里来?公务员的供款渠道只有财政

办法规定,对于财政全额供款的单位,单位缴费部分由财政支出,根据单位提供的信息采取记账方式,每年按照国家统一公布的记账利率计算利息,工作人员退休前,本人职业年金账户的累计储存额由同级财政拨付资金记实。

而对于非全额供款的单位,单位缴费由单位实际承担,采取实账积累。由此形成的职业年金基金实行市场化投资运营,按实际计息。

“公务员的供款渠道只有财政,所以要建立职业年金制度,财政是的供款渠道,不允许机关自筹自支搞小金库。”人社部副部长胡晓义说。

争议

职业年金会不会造成新的不公平?

机关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除养老保险外,相对企业退休员工还多出一份财政支撑的职业年金,是否会引发新的不公?这成为职业年金实施后的大争议焦点。

“这一问题的实质在于如何引导企业年金更快地发展,使更多的企业职工能够不但有基本养老保险保障,而且有补充养老保险的补充保障,这样有利于整个社会公平。”人社部副部长胡晓义说。

企业年金和职业年金有何区别

一个自愿一个强制,今年南京苏州试点扩大企业年金覆盖面

职业年金作为补充养老保险,将保障机关事业单位人员退休后待遇不降低。而企业年金早在2004年就在企业中试水了,那么企业年金和职业年金有何区别?昨晚,现代快报记者约请江苏的社保专家进行了解读。

职业年金个人缴4%,企业年金无固定要求

总体来看,职业年金与现行的企业年金,无论是从共同缴费模式还是待遇领取办法等方面,都是类似的。但两者还是有所区别的,首先是在缴费比例方面,职业年金明确了单位和个人的缴费比例(职业年金所需费用由单位和工作人员个人共同承担。单位缴纳职业年金费用的比例为本单位工资总额的8%,个人缴费比例为本人缴费工资的4%,由单位代扣。根据经济社会发展状况,国家适时调整单位和个人职业年金缴费的比例),而企业年金则对个人缴纳比例没有固定要求。

职业年金强制建立,企业年金自愿建立

大年金,重要的区别在于职业年金是强制建立,对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全覆盖;而企业年金是有条件的单位自愿建立。目前有“企业年金”的企业尚不是很多,十年来,企业年金覆盖率低,南京全市约有10万家企业参加养老保险,但建立年金制的只有74家涉及2万多人,其中国企占六成左右。在很多国字头单位,这也是福利之一。再看全省,目前只有3000多家用人单位为65万职工建立了企业年金。

今年在南京苏州试点扩大企业年金覆盖面

现代快报记者从刚刚结束的全省养老保险工作会议上了解到,今年,江苏省人社厅决定在南京、苏州两地开展扩大企业年金制度覆盖面试点,通过试点努力探索推进企业年金发展的可行措施,为全省普推提供可复制的经验。

江苏

养老金并轨改革年内启动实施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今年初,国务院已经下发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改革决定,国家层面配套的相关实施意见和具体办法正陆续下发。按照国家统一部署,江苏省人社厅计划在上半年出台江苏省的实施意见,并提请省政府召开会议进行全面部署,同时陆续出台江苏省相关配套文件。据悉,江苏将确保在年内顺利启动实施改革。

看看外国的“职业年金”

根据公开资料,记者梳理了部分发达国家的职业年金运作方式。【德国】

早在1889年就以立法形式确立了国家老年年金制度,开创了近代国家由政府提供老年年金之先河。德国目前的养老保险制度包括法定养老保险、企业养老保险和私人养老保险三部分,其中的企业养老保险部分等同于职业年金。职工在工作期间积攒了多少企业养老保险,退休后他就能得到相应数额的养老金。

【美国】

养老责任由政府、社会和个人三方共同承担。在基本社会保障制度之外,美国政府和一些公司还建有各自的退休金制度,即为美国版本的“职业年金”。以美国政府制定的“联邦雇员退休制度”为例,政府工作人员除参加社会保障制度、缴纳社保税之外,还必须每月上缴工资收入的1.3%,政府工作人员退休后可根据其退休时的薪水、工龄长短等领取相应的退休金。

【英国】

养老制度由国家养老金计划、职业养老金计划和个人养老金计划等三个支构成。职业养老金,是大部分退休人员的主要收入来源。雇主缴纳雇员工资的3%,雇员本人缴纳4%,政府以税收让利的形式计入1%,合计8%的缴费注入雇员的个人账户。

【瑞典】

养老金制度分为国民退休养老金、职业养老金和自愿养老金三个部分。职业养老金是通过雇主为雇员提供的养老保险,是雇员工资的组成部分,其费率取决于居民就职行业和参保人员年龄,平均费率为工资总额的3%~5%。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扬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