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楼市新政出台一周 部分银行二套房贷首付降至四成

扬州网-扬州日报  2015-04-08 08:30

[摘要] 3月底,央行、住建部、银监会联合下发通知,对拥有一套住房且相应购房贷款未结清的居民家庭购二套房,首付款比例调整为不低于40%。如今新政出台一周,我市国有银行反应迅速,多家银行率先表态执行新政,而股份制银行、城商行则普遍“慢半拍”。不过各家银行步调一致的是,二套房房贷利率都暂未“松动”,普遍仍为基准利

核心提示

3月底,央行、住建部、银监会联合下发通知,对拥有一套住房且相应购房贷款未结清的居民家庭购二套房,首付款比例调整为不低于40%。如今新政出台一周,我市国有银行反应迅速,多家银行率先表态执行新政,而股份制银行、城商行则普遍“慢半拍”。不过各家银行步调一致的是,二套房房贷利率都暂未“松动”,普遍仍为基准利率上浮10%。

政策追踪

一周内多家银行二套房贷首付“松绑”

新政出台首日,我市四大行中的农业银行就率先表态,全面执行楼市新政,二套房贷首付比例降至四成,房贷利率维持不变,依然为基准利率5.9%上浮10%的水平。随后一周内,我市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也将二套房贷首付比例调至四成,利率水平暂未明确。截至发稿前,我市四大行中,仅建设银行还未落实新政。

与国有银行反应迅速形成对比的是,我市多家股份制银行、城商行却迟迟未落实新政。记者昨走访发现,我市招商银行、中信银行、扬州农村商业银行等,二套房贷首付比例均维持在六成水平,多家银行还在“等待总行通知”。而中信银行扬州分行相关人士表示:“虽未接到通知,但可先按40%接受房贷业务,边等边审核。”

各行二套房房贷利率暂未现“松动”

记者探访发现,在二套房贷款利率方面,我市目前仍未有银行出现“松动”,仍普遍执行此前的6.49%,即基准利率1.1倍的水平。

目前,我市首套房贷款利率一般可打95折,二套房利率上浮10%,这样一来一去利率差额高达15%。根据新政,房贷具体首付比例和利率水平由银行业金融机构根据借款人的信用状况和还款能力等因素合理确定。也就是说,原本二套房房贷利率上浮10%的硬性标准已经没有了。这也就意味着,在银行资金面宽松的背景下,优质的二套房购买者或将享受到利率优惠。

业内分析

房贷利润降,中小行或跟着大行走

“现在房贷业务几乎不赚钱,一些银行更愿意把资金投入到利率更高的贷款中。”我市一家股份制银行分析人士认为,二套房贷首付比例下调,按揭贷款的可贷额度随之增加。存贷利差收窄,银行通过个人住房贷款获得的利润已经大幅减少。因而,新政出台后,多数中小银行选择观望,看大银行的动作决定细则。

此外,由于各家银行资金成本各异,利率方面可能也会标准不一。“从银行角度来看,二套房贷款利率确实存在一定的下调预期,不过大幅度降低的可能性不大。”中行扬州分行一个贷款业务相关负责人表示,“即使二套房房贷利率出现下调,也不会低于基准利率水平。”

记者走访发现,虽然不少银行的二套房房贷政策从总行层面上已经开始调整,但是传导到贷款末端仍需时间。我市多名房地产中介人员均告诉记者,目前,已经能够申请到二套房贷首付四成的只有几家国有银行,预计新政全部落实需要一个月左右的时间。

标签:楼市房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扬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