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娱乐地产 > 正文

买房时机终究谁说了算 男女买房的差距真可怕

中国新闻网  2015-04-07 11:07

[摘要] 楼市新政出台,一大波利好袭来,“买买买”一族已经手痒,不管是刚需还是改善,买房总是大件事,需要全家共同参与意见。然而,你真知道你的另一半在点头同意买房时候想着啥吗?

楼市新政出台,一大波利好袭来,“买买买”一族已经手痒,不管是刚需还是改善,买房总是大件事,需要全家共同参与意见。然而,你真知道你的另一半在点头同意买房时候想着啥吗?近日,一组“男女买房心理”统计图走红网络,多张百分比图用直观的方式呈现了两性在买房上的差距,不少网友爆笑之后称“被戳中”、“躺枪”,更有不少人直呼“真相了,太可怕”。

☆准备篇

买房动机大不同

买房自然要有动机,并且有外在动机和内在动机之分。有时候,“结婚当然得买套房”只是男女双方一致的说辞,事实上,就算是为结婚而买房,男女双方的心理活动也是有很大区别的。

从图表可以看出,外在动机上,男女差异很明显。从男性的角度,“买房为了娶媳妇”占了过半的比重,除此而外,其他的各种原因很多,但是没有能占据主导地位的。由此可见,大多数男性已经自动把买房作为结婚的一个重要条件,并且很自觉地承担起相应的义务。相对于男性心理图表的五颜六色,女性的百分比图则显得“单纯”得多,98%都是为了三个字“安全感”。综合起两性的买房动机来看,其实男性“为了结婚而买房”恰恰是照顾到女性的“安全感”,所以,在这一点上,两性达到了高度的一致,买房才能成为可能。

而在外在动机方面,男性则显得更加简单:95%是因为“丈母娘在催了”,可见,“丈母娘已成为住房消费的促进动力”的确是事实。女性的外在动机则显得五花八门:有租房遇到奇葩而不爽的,有被售楼小姐的三寸不烂之舌打动的,也有为样板间的美轮美奂心动的,甚至还有因为楼书漂亮的……上述各种因素势均力敌,看不出太大的差别。

买房时机谁说了算?

买房总要看准时机,“该出手时就出手”,问题是,啥时候该出手由谁说了算?

调查显示,男性对买房时机的判断显得更为理智和冷静:首付存够了没、近房价走势、楼盘优惠力度、银行利率变化……各有侧重之余,首付仍然是主要的依据。而在女性的心目中,买房的时机只有一个判断依据:看我什么时候结婚。从这一点上来分析,男性对买房时机的判断主要基于财力,比起冲动来,“钱袋子”才说了算;女性则显得更加感性,“结婚就买房”实际上是一个很模糊的时间节点,也就是说,女性对买房的期待并非基于经济和理财上的规划。

终于决定要买房了,人生大事总是让人容易焦虑,而男女焦虑的源头却不尽相同:男性在关心“我上哪儿去找首付”以及“我怎么还房贷”,女性则关心“男友啥时候买房”以及“会不会写我的名字”。至少在女性这一边,焦虑仍然是和“安全感”的寻求密切相关。

☆出手篇

什么样的房子才能买?

买房先得看房,看中才能买。那么,什么样的房子能买?在这一点上,男女的差距也很可怕。

性价比、容积率、梯户比、潜力……这些对于男人们而言,都是实实在在需要考虑的因素,他们更倾向于把买房当做一种投资,会非常谨慎地计算。女性关心的是“外观好看吗”、“样板间好看吗”。

不少网友认为,其实不少女性对买房还是有很实际的考虑的,并非外观党,这样的统计有失偏颇。不过,对房子的“感觉”确实在女性心目中占据重要的地位。“虽说谁都不会真的住在样板间里,但是我看房的时候,还是很看重样板间的布置的,有感觉的样板间能让我心情愉悦,在心中不自觉勾勒自己生活在其中的场景”,准业主方小姐近就在积极看房,她承认,样板间其实很重要,“我会留意一些样板间的布置,尤其是家具摆放的位置和尺寸,万一买下来的话,以后装修也是重要的参考”,她说,样板间打动不了她的话,这样的房子是不会考虑的。

谁都知道买房的话,户型很重要。采光、通风、方正与否、赠送面积……统统都是男性认为很重要的,而女性的要求就必须加上一点“衣帽间够大”。“我确实不能理解我的女朋友对买衣服的狂热,以她每一季买衣服的速度,再大的衣帽间都不够”,顾先生说出了很多男士的心声:“我们家里,我的衣物早就在衣橱里被边缘化了,简直就是不断地割地求和”。不过,在顾先生看来,既然是共同生活的家,就要照顾到对方的感受,也要接受她的生活方式,“我确实会考虑衣帽间的大小问题,尽管这几乎与我没太大的关系”。

此外,在买房款的规划、小区周边配套买房签合同之后的心理期待等各个方面,男女也是天差地别。因此,尽管共同买房是达成一致的结果,表象之下,男性和女性心理活动的差异更加有趣,不少看过组图的网友都大呼“被戳中”。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扬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