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知识 > 正文

买一套100万二手房 或少缴5.5万税 限144平方米下

扬州网-扬州晚报  2015-04-02 09:29

[摘要] 根据财政部昨日发布的公告,个人将购买2年以上(含2年)的普通住房对外销售的,免征营业税;而此前,普通住房免征营业税的期限为5年。业内认为,这对我市二手房市场,将起到很大的刺激作用,二手房市场成交量或明显放大。

根据财政部昨日发布的公告,个人将购买2年以上(含2年)的普通住房对外销售的,免征营业税;而此前,普通住房免征营业税的期限为5年。业内认为,这对我市二手房市场,将起到很大的刺激作用,二手房市场成交量或明显放大。

政策回顾

二手房营业税期限多次调整

1年、2年、5年都有

此前,个人销售普通住房,需要满5年以后,才能免缴营业税。这也导致很多不满5年的房子,不敢在二手房市场出售,因为交易成本实在太高。

事实上,此前为了遏制房价过快上涨,二手房交易税曾多次进行调整。2005年,为了稳住房价,普通住房免征营业税的期限由1年调整为2年;自2010年1月1日起,免征营业税的期限再次调整,由2年调整为5年;2011年又一次调整,虽然免征营业税期限依然为5年,但二手房销售由差额计征营业税改为全额计征营业税。

帮您算账

买一套100万的二手房

可以少缴5.5万元税

目前在二手房交易中,主要涉及的税费有营业税、契税和个税三种。

在上述年限发生变化之外,税率方面等没有发生明显的变化,继续延续之前的标准,即:契税一般根据是否首套房以及房屋面积大小,按房款1%-3%的标准征收;个人所得税税率一般是1%,房产证满5年并且是住房的可以免除(此处暂仍为5年,此次调整未涉及个人所得税);此外就是营业税,税率是5.5%,此前只有房屋满5年才能免征营业税。可见,这其中,营业税税率高,是一个“大头”。

此次营业税政策调整,对于那些已满2年但未满5年的二手房来说,无疑是一大利好,可以节省不少税费。我们可以举个例子,王先生有一套房子,价值100万,买了已满2年但未满5年。此前,他如果想出售这套房子,必须按5.5%的税率,缴纳5.5万元的营业税;而3月31日后,他的这套房子要出售的话,就可以不缴营业税。这样一来,他卖这套房子的成本,就可以减少5.5万元。

新政影响

将刺激更多房源入市

促进二手房市场回暖

“太好了!这个消息传了很久了,现在终于实现了。”对于营业税政策的调整,扬州我爱我家房产中介总经理、市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仲子琪是连声叫好。他甚至认为,这条新政比放松二套房贷,对房地产市场的影响还要大得多。

据介绍,近两年来,市区二手房市场总体呈现比较低迷的状态,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交易成本太高,尤其是营业税需要满5年才免征,导致很多房源不敢入市。“现在营业税政策调整了,很多二手房房源可能会陆续入市,市场供应会增加,从而带动市区二手房交易的重新活跃。”仲子琪认为,目前不少市民对二手房还是有需求的,尤其是近年中小学择校政策的变化,让不少家长都瞄准了“”。这部分需求还是很大,营业税政策的放松,或会更加释放这块需求。

【两点疑问】

房屋满几年,何时起算?

从缴纳契税算起

一套房屋是否已满2年,该从什么时候算起呢?是从签订购房合同,还是从拿到房产证开始算起?

对此,业内人士介绍,房屋满多少年,计算起始时间是从缴纳契税那天开始算起。

据了解,一般来说,契税缴纳要在拿房产证之前。

什么叫“普通住房”?

144平方以下

需要注意的是,此次营业税调整,对于满2年免征营业税的优惠,只适用于“普通住房”。那么问题来了,究竟什么样的才算是“普通住房”呢?

对此,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按照相关规定,普通住房指的是面积在144平方米以下的住宅。也就是说,如果你要卖别墅,可能就享受不到免征营业税的优惠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扬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