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扬州清水活水工程正在实施 让城市河道清起来活起来

扬州网-扬州日报   2015-04-02 08:48

[摘要] 治城先治水。新城河整治、唐子城护城河疏浚、古运河南段综合整治……扬州重大城建项目中,一系列与百姓生活相关的清水活水工程正在实施。目前工程进展如何?记者进行了探访。

治城先治水。新城河整治、唐子城护城河疏浚、古运河南段综合整治……扬州重大城建项目中,一系列与百姓生活相关的清水活水工程正在实施。目前工程进展如何?记者进行了探访。

新城河整治

6.23公里城市西部水长廊

【现场探访】记者昨在现场看到,经过施工人员的全力奋战,新城河幸福河以南段已经建成,摊铺了沥青,道路恢复正常通行,幸福河整治基本完成。在新城河幸福河至文汇路段,工程雨污水管道已全部铺设完毕,部分路段的土方已经回填,道路基础大半完成,开始上部施工,部分路段仍在开挖,两端有围挡。在文汇路以北,封闭施工开始。在四望亭路北侧,河道整治基本完成,河水清澈,已变身为景观河。

【工程简介】新城河干河截污工程不仅进行雨污水分流,对雨污水管道进行更换,改成管径更大的管道,同时还实施污水截流,并对沿线小区商铺排污口进行截污。据悉,新城河整治除了截污外,还将进行河道清淤,引入活水。新城河将打造两条活水通道,一条通过念四闸引瘦西湖的水,另外一条是将水从沿山河引到四望亭河,然后进入新城河,共同为新城河输入清水。

【项目意义】新城河北起沿山河,南经开发区蝶湖后,拐弯向东汇入古运河,全长6.23公里,是城市西部的生态水长廊。新城河整治工程完工后,新城河将变身为景观河道,不仅将改善附近居民的生活环境,还将增强西区的防洪排涝能力。

唐子城护城河疏浚

3公里自行车道连通宋夹城

【现场探访】记者昨天在唐子城护城河疏浚施工现场采访时看到,唐子城护城河疏浚主河道工程基本完成。不仅如此,沿河3公里自行车道也全部完成,护城河景观绿化基本到位,未来将连通宋夹城,今后唐子城景区将成为瘦西湖打造公园系列工程中的新亮点。

沿观音山西侧的道路北上,记者看到,去年“4·18”建成的双峰云栈景观如今游人如织。沿着双峰云栈东侧坡路一直往北,一条沥青道路沿着河道向远处延伸。经过施工人员的连续奋战,唐子城护城河主河道疏浚工程已基本完工,河水清清,水面上鸟儿飞翔。

施工人员介绍说,唐子城护城河位于蜀冈高地,这次疏浚主要是对河道进行清淤,然后再用石驳墙进行驳岸处理,用河底黄土回填,后对两岸进行景观改造提升。

【工程简介】工程位于唐子城风景区,长约7公里,占地面积1100亩,全面疏浚、整治、沟通河道,修复清二十四景之一双峰云栈。

【项目意义】唐子城护城河将引进保障河的活水,然后依次流过东华门、北华门、西华门,后到达双峰云栈,进入瘦西湖水域,从而沟通水系,形成水系循环。此外,建设亲水步道及3公里自行车道,自行车道从平山堂东路沿护城河到堡城路,与宋夹城体育休闲公园相连,形成一个完整的健身步道体系。

古运河南段综合整治

未来沿古运河步行到瓜洲

【现场探访】昨天记者在古运河三湾以南段采访时看到,河面碧波荡漾,两岸花柳相依,两侧新铺的沥青道路蜿蜒伸向远方。

“工程于2013年9月开工建设,经过参建各方的共同努力,目前工程已全部完成,并通过了完工验收。这次整治工程不是简单进行疏浚和加固,而是打造生态工程,保护遗产价值。为了避免施工破坏古运河的生态景观,水利部门在设计之初就征求了文物部门的意见,特地降低了河道挡墙的高度。”工程负责同志介绍说。

【工程简介】工程主要是对古运河三湾以南段进行综合整治,北起古运河三湾段,南至长江(含瓜洲运河),全长约15公里,具体内容包括实施河道拓宽疏浚、防加固、对险工段防护、拆建穿堤建筑物、新建堤顶防汛道路等。

【项目意义】2013年,扬州市古运河整治工程被列入国家中小河流治理项目。古运河南段综合整治工程实施后,古运河南段不仅面貌焕然一新,沿线文物古迹也得到较好保护。通过对沿线进行绿化及景观打造,这一段古运河将成为一条景观河。此次整治,在古运河沿线还增设了慢行系统,市民可以沿着风景如画的古运河步行到瓜洲。张孔生文/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扬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