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扬州人均住房面积12年翻一番 三居室成三口之家标配

扬州网-扬州时报  2015-02-28 08:59

[摘要] 今天是世界居住条件调查日,扬州市民居住环境和居住条件现状如何?27日,记者从国家统计局扬州调查队获悉,改革开放以来,我市居民住房条件不断改善,居住面积逐年增加,截至2012年底,扬州城市居民人均住房建筑面积达到38平方米,比2000年增加了19.1平方米。

今天是世界居住条件调查日,扬州市民居住环境和居住条件现状如何?27日,记者从国家统计局扬州调查队获悉,改革开放以来,我市居民住房条件不断改善居住面积逐年增加,截至2012年底,扬州城市居民人均住房建筑面积达到38平方米,比2000年增加了19.1平方米。而从居住环境来看,城市居民也由实用型转向了享受型,家中“物件”不断更新升级。

数据

住房面积

我市居民人均住房面积达38平方米

改革开放以来,扬州城市居民住房条件不断改善居住面积逐年增加。调查资料显示,截至2012年底,扬州城市居民人均住房建筑面积达到38平方米,比2000年增加19.1平方米。从住房产权来看,2012年扬州城市居民自有住房率达到96.5%,比2000年提高43.5个百分点。

从住宅建筑式样来看,2012年扬州城市居民拥有两居室及以上的占91.5%,比2000年提高37.5个百分点。从卫生设备来看,2012年扬州城市居民家中有厕所浴室的占99.0%,比2000年提高68个百分点;从炊用燃料使用情况看,2012年扬州城市居民70.5%的居民家庭使用管道天然气,比2000年提高15.5个百分点

家用电器

每百户城市居民彩电数量增加86.5台

作为居民家庭传统家电的三大件现已全面普及。2012年末,扬州每百户城市居民家庭拥有彩色电视机197.5台、电冰箱105台、洗衣机105台,比1999年分别增加86.5台、15台、3台。

与此同时,随着电子产业的飞速发展,高新技术产品不断推陈出新,数字化、大屏幕彩电,大容量、节能、低噪声冰箱,全自动、多功能洗衣机等带动了居民家庭传统家电产品的更新换代;数码相机、数码摄像机等高档耐用消费品的拥有量不断提升。2012年末扬州每百户城市居民家庭拥有数码照相机、数码摄像机分别为60架和19架。

21世纪以来,通信工具从固定电话到固定电话加传呼机,再到手机一统天下,居民的通信方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2012年末扬州每百户城市居民家庭拥有电话309.5部,其中移动电话221部,一人配备多机已不是新鲜事。

网络用品

家用电脑普及,从“百户1台”到“一户1台”

自行车、助力车、家用汽车共同构建了居民日常出行的多元化交通格局。特别是家用汽车,虽是本世纪初才开始进入居民家庭,但随着居民收入水平的不断提高和汽车价格的持续走低,家用汽车消费已逐渐成为居民家庭消费的亮点。2012年末扬州每百户城市居民家庭拥有助力车142辆和家用汽车26辆。

扬州城市居民家庭拥有家用电脑也就是1998年的事情,当年扬州每百户居民家庭仅拥有1台电脑。但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电脑以稳健的步伐快速进入寻常百姓家庭,成为居民日常生活学习娱乐的好帮手。同时互联网快速发展,人们通过电脑逐渐步入到精彩纷呈的网络世界。2012年末扬州每百户城市居民家庭已拥有家用电脑106台,其中有88台接入互联网。

居民住房条件改善所引发的“厨房革命”方兴未艾,越来越多的款式新颖、快捷卫生、省时省力的电气化厨具不断进入百姓家庭。2012年末,扬州每百户城市居民家庭拥有微波炉103台、消毒碗柜8台。

特点

居民居住条件由实用型

转向了享受型

近年来随着居民收入的稳步提高,家用消费品由实用型向享受型转变,呈现数字化、娱乐化、个性化的特点。经过30年的发展,每百户居民拥有汽车数量达25.5台,家用电脑88.9台,健身器材也开始进入普通家庭。

国家统计局扬州调查队工作人员张晶晶告诉记者,翻开上世纪80年代的报表,家庭消费品主要是电视、自行车、半导体收音机、电唱机、手表、缝纫机等;上世纪90年代上半期,淋浴热水器吸尘器空调、电话、BP机等家用设备进入百姓生活。

“如今,当初列入家庭消费品统计调查的半导体收音机、电唱机、手表、缝纫机以及BP机等已被淘汰出调查范围。取而代之的是一系列新型家庭设备,如,1997年的报表上,首次出现了家用电脑、摄像机。进入21世纪,移动电话、传真机、健身器材等开始列入了调查统计范畴。”张晶晶说,每一次调查范畴内容的调整,对应的是每一次居民消费结构和居住条件的大升级。

追问

我市去年房价

走势如何?

我市市民居住面积呈逐年增加趋势,居住面积增加的前提是市民收入的不断增加。去年我市市民人均收入如何?房价走势又如何?

27日,记者从国家统计局扬州调查队了解到,2014年,扬州全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4157元,同比增加2167元,增长9.8%,增幅高于省均(9.7%)0.1个百分点,量位居全省第七,增幅位居第六。其中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0322元,同比增加2622元,增长9.5%,增幅高于省均(8.7%)0.8个百分点,量位居全省第八,增幅位居第三。

另外,2014年12月,扬州市区(不包括江都区)新建住宅价格同比下降2.1%,环比下降0.3%;二手住宅价格同比下降2.2%,环比下降0.1%。从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看,环比下降0.3%,降幅比上月收窄0.1个百分点;从面积分类来看,90平方米及以下环比下降0.5%,90~144平方米环比下降0.3%,144平方米以上环比下降0.1%。

从全年看,2014年1~12月,扬州新建住宅价格环比涨幅依次为0.6%、0.3%、0.4%、0.1%、-0.2%、-0.3%、-1.7%、-1.5%、-0.7%、-1.1%、-0.4%和-0.3%;同比涨幅则依次为7.9%、7.6%、7.5%、6.5%、5.4%、4.2%、2.4%、0.4%、-0.8%、-3.0%、-1.5%、-2.1%,均呈逐步下降态势。

世界居住条件调查日:创始于2003年,联合国的专门机构指定每年二月的后一天为世界居住条件调查日。目的是为了推动各国政府和社会进一步重视人们的居住环境和条件,并通过开展种种活动,为社会解决一些问题。

扬州市民居住情况调查数据

2012年扬州城市居民拥有两居室及以上的占91.5%,比2000年提高37.5个百分点。

2012年扬州城市居民家中有厕所浴室的占99.0%,比2000年提高68个百分点。

2012年扬州城市居民70.5%的居民家庭使用管道天然气,比2000年提高15.5个百分点。

2012年末,扬州每百户城市居民家庭拥有彩色电视机197.5台、电冰箱105台、洗衣机105台,比1999年分别增加86.5台、15台、3台。

2012年末扬州每百户城市居民家庭拥有数码照相机、数码摄像机分别为60架和19架。

2012年末扬州每百户城市居民家庭拥有电话309.5部,其中移动电话221部。

2012年末扬州每百户城市居民家庭拥有助力车142辆和家用汽车26辆。

2012年末扬州每百户城市居民家庭已拥有家用电脑106台,其中有88台接入互联网。

2012年末,扬州每百户城市居民家庭拥有微波炉103台、消毒碗柜8台。

 延伸阅读>>>

汽车东站售票时捆绑卖保险 茱萸湾附近擅收停车

扬州今年将推广新能源汽车 市民购车高补贴11.8万

三家竞争4G资费下调已成定局 扬城4G用户发展迅猛

2月成交1383套 楼市或开启复苏节奏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扬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