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精心修复更新"城市母体"将蜀冈建设成"世界级景区"

扬州网-扬州日报  2015-02-12 08:45

[摘要] 绵绵蜀冈是长江流域和淮河流域的重要分水岭,不仅在扬州而且在中国的地理上具有极其重要的位置;巍巍蜀冈是当下扬州城市的源头、文化的地标、生态的样板。

绵绵蜀冈是长江流域和淮河流域的重要分水岭,不仅在扬州而且在中国的地理上具有极其重要的位置;巍巍蜀冈是当下扬州城市的源头、文化的地标、生态的样板。历史上,蜀冈就是扬州城市地理意义上的高地、生态意义上的高地,更是文化意义上的高地。

如何精心修复和更新“两古一湖”城市“母体”,将蜀冈—瘦西湖景区建设成“景区”?扬州人将目光锁定在古城发展过程中的成功经验上。那就是感恩自然、敬畏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像当年瘦西湖周边控高、古城周边进行规划控制、大运河两岸整治、七河八岛区域“四控一禁”那样,进行系统研究,制订蜀冈—瘦西湖景区建设规划,让蜀冈在地理意义上“显”出来,在生态意义上“秀”出来,在文化意义上“高”起来,在旅游意义上“活”起来。

让蜀冈在地理意义上“显”出来

参照坐标:瘦西湖周边控高

行走感受:站在瘦西湖熙春台远眺,一条由绿树、碧水、青瓦勾勒而出的优美曲线,将游客的视线带向天际。无论从哪个方向望去,瘦西湖天际线的线条都是那么流畅和舒展,几乎看不见任何阻碍视线的建筑。这条天际线,扬州人保护了30多年。

行走中,记者遇到台湾旅行商业同业公会总会理事长姚大光。姚大光来过扬州两次,让他惊讶的是瘦西湖四周的天际线:“你看不到一处视线污染,感觉自己像是处在一个离城市很远的地方,不知不觉忘记了自己还置身在城市中。”

纵深解读:瘦西湖是祖先恩赐给扬州的无价瑰宝。为了保持她的纯净和唯美,扬州人一直在控制着瘦西湖四周的建筑高度,目的就是不让这位“古典美人”身上沾有一丝尘埃。

多年前,扬州人想出了一个简单又实用的办法——“放气球”。所谓“放气球”,就是一名工作人员用细线牵引着氢气球,在建筑物开建的位置向空中放升。如果在熙春台、五亭桥、白塔、二十四桥等几处地势较高的景点看到气球,就表明建筑物超高了,就要往下降,直到看不到气球为止。否则,这个建筑物不能通过规划审批。

随着时代进步,扬州有企业研制出了测高更精密的高科技设备——“激光测距仪”。从土办法到高科技,是扬州人多年来对城市天际线的守望,对保持瘦西湖环境的坚守。

我国著名古建筑专家、同济大学教授阮仪三评价说:瘦西湖是目前“国内没有视觉污染的景区”。

蜀冈—瘦西湖风景名胜区党工委书记张福堂告诉记者,景区已与规划部门联手,不仅保证7.43平方公里的景区范围没有任何污染视觉的建筑,还确定了12.23平方公里的总控范围。在控制区域内,任何建筑都要严格实行限高。

记者感言:精心修复和更新“两古一湖”城市“母体”,特别是规划并恢复十里蜀冈生态绿廊,推进蜀冈中西峰自然生态修复、历史风貌恢复工程,就要像瘦西湖“控高”那样,让蜀冈在地理意义上“显”出来,重塑三峰相连、峰峦叠嶂的历史风貌,展示北冈南湖、湖光山色的独特魅力。

让蜀冈在生态意义上“秀”出来

参照坐标:七河八岛“四控一禁”

行走感受:近几天天气渐暖,在“七河八岛”的凤羽岛上,记者被一幅“生态画卷”给迷住了:清新的空气迎面吹来,在泥土芬芳中放眼望去,四处都是树林,林中鸟儿啾啁,一派人鸟和谐共生的自然世界。

“七河八岛”南连长江,北接邵伯湖,良好的生态吸引了大批白鹭、野鸭在这里栖息和繁衍。“这是我国生态自然环境保持完好的湖泊、平原类型湿地景观之一。”生态科技新城工作人员自豪地说:都说杭州“西溪湿地”有乡野趣味,其实“七河八岛”更原生态,这里是人类和鸟儿的天堂,来到这里就如同投入大自然的怀抱。

纵深解读:宁可建设慢一点,也要把区域生态打造得好一点!——在规划开发“七河八岛”时,扬州人始终秉持着这一理念。

位于江广融合地带的“七河八岛”区域面积约51.5平方公里,是市区生态自然环境保持完好的湖泊、平原类型湿地区域。去年3月,万人植树自在岛,市委书记谢正义语重心长地告诫:生态科技新城要把生态建设作为“要务”,宁可建设慢一点,也要把区域生态打造得好一点。

“慢”的背后,其实是一个“严”字。在规划论证之前,扬州人设定一个“铁规矩”:严格控制廊道宽度、建筑高度、开发强度、污染排放,严格禁止违法建设。随之,“四控一禁”被编制成正式规划文本——《“七河八岛”地区空间管制规划》,上报市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明确在划定“禁止建设区、限制建设区、适宜建设区”的基础上,将区域划分为生态保护区、公园绿地区、农业地区、旅游主题区、城镇地区等五大功能区。

“严控建设高楼大厦,一座新城还能建什么?”有人起初很疑惑。

扬州人的回答是:打造天蓝水清、树绿景美、水岸宜人的滨水空间,把更多的滨水空间留给老百姓。

记者感言:一座自在岛,绿化总面积超过2万平方米;一座廖家沟中央公园,水岸面积10.7平方公里……“七河八岛”给我们大的启发就是:对生态的投入,就是对未来大的投资。

古人讲“敬天畏地”,其实就是对自然的敬畏,对生态的护佑,对后人的负责。作为古城扬州生态意义上的高地,十里蜀冈是大自然给扬州人大的馈赠。保护和利用好蜀冈,就是放大扬州优越的生态禀赋。

让蜀冈在文化意义上“高”起来

参照坐标:古城周边规划控制

[行走感受]:还有一周时间,就是羊年春节,东关街上的民居式精品文化主题酒店——长乐客栈,春节期间客房基本订满。客栈经理告诉记者,众多外地游客纷纷通过网络订房,从大年三十到正月初六,客栈已经一房难求。

同样,附近七夕客栈、东关客栈、同福客栈等一批民居客栈,也因为春节期间要接待各地的画家、作家、书法家等艺术创作者,以及众多中外旅游者,客房预订爆棚。

东关街,全长1112米,扬州古城知名的开放式景区。而在7年前,这里还是一条破败杂乱的老街。如今,它已成为打开扬州这本“厚重大书”的人文窗口,一条穿越千年历史的文化长廊。

东关街这条老街的变迁,正用无声的语言向人们讲述破解历史文化古城保护、改造与发展这一全球性难题的“扬州智慧”。

[纵深解读]:古城的保护和改造,一道世界性难题。进入新世纪以来,历届扬州市委、市政府怀着敬畏历史的责任感,大力推进古城保护与利用工作,古城保护已成为样板,成为扬州的城市品牌、文化传承的标识。

 延伸阅读>>>

教场周边推出年货外卖 成了老字号年货一条街

今年扬州建成公路41公里 文昌路西延有望全线通车

今年重点城建“菜单”敲定 391个项目总投资1503亿

谢正义:大建设大管理以城市新面貌迎城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扬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