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2020年前扬州将建成10个湿地公园 再现“水乡泽国”

扬州网-扬州晚报  2015-02-03 08:41

[摘要] 2月2日是世界湿地日,今年的主题为“湿地和水资源管理”。记者2日了解到,截至2014年底,我市湿地总面积212万亩,其中自然湿地面积123万亩。

2月2日是世界湿地日,今年的主题为“湿地和水资源管理”。记者2日了解到,截至2014年底,我市湿地总面积212万亩,其中自然湿地面积123万亩。

1

扬州有4类湿地

湿地总面积达212万亩

扬州河道纵横,湖泊众多,水网密布,湿地类型多。

全市现有湖泊湿地(高邮湖、邵伯湖、白马湖、宝应湖等)、河流湿地(长江等)、沼泽湿地(运东里下河地区)和人工湿地等4种类型。人工湿地包括水库、塘、运河、输水河、水产养殖场以及荷藕、慈姑、荸荠、水芹等水生经济作物地。其中,单体面积较大的湿地共有131处。

截至2014年底,扬州各类湿地总面积达212万亩,占国土面积的21.38%。其中受保护的自然湿地面积52万亩,自然湿地保护率从2010年的不足10%上升到现在的42.3%。

2

重点湿地多

大自然湿地是高邮湖

扬州是国家重点工程南水北调东线工程的源头,长江是取水口,京杭大运河和三阳河是输水通道。

扬州境内重点湿地多、面积大。其中,高邮湖是国家重点湿地,也是扬州大的自然湿地,同时还是江苏第三大、第六大淡水湖,总面积7.6万公顷,其中扬州境内有4.25万余公顷;此外,邵伯湖、宝应湖、白马湖、长江和京杭大运河是江苏省重点湿地;高邮湖、宝应湖和邵伯湖是淮河入江水道,具有重要的行洪、蓄洪功能。

3

已建成11处保护区

宝应湖为湿地公园

目前我市已建立各种类型的湿地自然保护区、湿地公园和湿地保护小区11处,其中国家湿地公园1处,为宝应湖国家湿地公园;国家湿地公园试点单位1处,为凤凰岛国家湿地公园;省级湿地公园5处,分别是高邮东湖湿地公园、润扬湿地公园、宝应射阳湖湿地公园和江都渌洋湖湿地公园、江都花鱼塘湿地公园;湿地自然保护区1处,为高宝邵伯湖湿地自然保护区;湿地保护小区3处,分别是仪征胥浦河湿地、宝应县大溪河和白马湖湿地保护小区。

湿地公园涉及湖泊、水库、河流等湿地类型。

4

面积正在减少

里下河60万亩沼泽湿地消失

尽管湿地保护已取得成效,但依然面临着湿地面积减少、生态功能减退等威胁。

自上世纪70年代起,因围垦种植、挖塘养鱼、开发造林,里下河地区消失近60万亩沼泽湿地,以芦苇为代表的沼泽湿地植物几乎绝迹。

扬州沿江滩涂原有6万多亩,因建船厂、码头及无序开垦养殖,滩涂面积缩小,目前还剩4.5万亩。

河流湿地受污染威胁,湿地功能也在下降。工业、城乡居民生活和水产养殖引起水体水质恶化,农田农药化肥的使用使得水体富营养化问题开始凸显。

湿地管理和科研研究起步晚,对湿地的系统研究相对滞后和薄弱,还没有建立起湿地生态系统的动态监测网络体系。

湿地生物资源种类或数量呈减少趋势,湿地生物多样性受到外来生物水葫芦、水花生、葎草、加拿大一枝黄花、互花米草等的威胁。

5

保护规划出炉

2020年再现“水乡泽国”景象

2006年,在江苏省林科院指导下,扬州编制了《扬州市湿地保护总体规划》。规划到2020年,全市重要或典型湿地得到初步恢复与保护,湿地面积与数量下降的趋势得到初步遏制;规划新建湿地自然保护区4个,其中国家和省级自然保护区各1个;建成湿地公园10个(目前已有7个),全市40%以上的重点自然湿地得到有效保护,基本形成湿地自然保护区网络体系。

以京杭大运河、高宝邵伯湖、沿江湿地、里下河沼泽湿地、扬州城市湿地等为重点,通过湿地及其生物多样性的保护与管理、湿地自然保护区建设、污染控制等措施,构建扬州完善的湿地生态系统,再现扬州“水乡泽国、舟楫便利”的动人景象。

■“鱼米之乡”年产水产34万吨

丰富的湿地资源为野生动物提供了良好的栖息场所。目前全市野生鸟类202种,其中国家一级、二级保护鸟类达到26种。

湿地开阔的水域和丰富的生物多样性也支撑了渔业的持续发展,以高宝邵伯湖为例,湖内鱼类共有16科46属63种,其中鲤科37种,主要经济鱼类有鲤、鲫、鳊、青、草等20种左右,高年产量达1040吨。

河湖众多,也为水禽、水产品、水生经济作物和耐水林木打下了基础。

水禽有著名的扬州鹅和高邮鸭,水产品有鱼、虾、蟹等水产品,全市年产水产34万吨,是闻名的“鱼米之乡”。

 延伸阅读>>>

大项目打响城庆年“炮”下半年南京南通

谢正义调研江广融合区域:庆城看江广 决胜在江广

东区图书馆今年开建 万福大桥设观光电梯可赏七河八岛美景

1月成交1452套 攀升有望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扬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