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扬城今年将迎"城庆蓝"2020年前重污企业迁出主城

扬州网-扬州晚报  2015-01-31 09:15

[摘要] 为落实扬州“一号文件”,本报陆续邀请扬州各部委办局主要负责人作客本报“微问政”栏目。昨天下午,本报邀请到扬州市环保局局长金春林、副局长王和清以及环保局各部门负责人,和网络“大V”们面对面,就扬州大气污染防治、2500周年城庆扬城环境保护等话题进行交流互动。

核心提示

为落实扬州“一号文件”,本报陆续邀请扬州各部委办局主要负责人作客本报“微问政”栏目。昨天下午,本报邀请到扬州市环保局局长金春林、副局长王和清以及环保局各部门负责人,和网络“大V”们面对面,就扬州大气污染防治、2500周年城庆扬城环境保护等话题进行交流互动。

关键词·大气治理

扬州本市环境容量已近上限

今年狠抓6大污染问题

市民董轩:四川省达州市环保部门曾抛出“熏腊肉致霾”的观点,重庆市环保局近日也开展了集中整治烟熏腊肉、露天焚烧等专项工作,这一做法在网上招来广泛质疑,被指“避重就轻”。我们扬州在治理大气的过程中,如何把握好这种平衡?

金春林:四川、重庆上述问题争议的焦点在于烟熏腊肉到底有没有污染?该不该取缔?就扬州来说,油烟烧烤、汽车尾气、烟花爆竹等,也都是造成空气污染的原因,归根结底在于环保部门如何整治。

就大气而言,其实扬州本市的环境容量已经接近上限,只要不利气象条件出现,比如静风、逆温等气象条件下,就会形成污染,而这些都是自产的污染。全面防治,就需要大的小的一起治。

小的方面,比如工地扬尘,只要采取工地道路硬质化、进出车辆进行喷淋、裸土绿化或覆盖等措施就能有效果;烟花爆竹、烧烤等,也可以通过倡议疏导来逐步实现。重庆和四川达州当地政府,其实只是对于这一易实现的环保问题提倡规模集中化治理。就扬州而言,烧烤等污染必须要治理,但解决大气污染问题,必须要靠调整能源、产业才能达到污染彻底治理。所有的环境问题,根子在发展,发展方式的转变和进步,都要努力和定力。

大的方面,就是长远的治理,产业结构、能源结构的调整是关键的。如今扬州正处于工业化加速发展时期,调整需要过程。根据我们的计划,今年环保部门将重点狠抓工业、燃煤、机动车、扬尘、油烟、秸秆6方面突出问题。到2016年底,我市10吨以下燃煤锅炉,将全部实施清洁能源替代或淘汰。

2020年前重污企业全部迁出

首创市一级大气污染联席制度

网友“臧饺子”:今年是建城2500周年,扬州市民都对空气质量非常关心。扬州是否也有自己的“扬州蓝”?我们如何努力营造“扬州蓝”?

金春林:去年,我们享受了“青奥蓝”、“公祭蓝”,这些“蓝”都告诉我们,大气污染治理不是不可能的,主要还是靠人去治理。但与此同时我们也在思考,我们通过特殊时期进行的特殊管控来提升空气质量,这样的特殊管控能管多久?

城庆之年,我们一方面将继续尝试借鉴青奥和公祭期间的经验,根据当时的状况,采取管控措施。另一方面,我们更该理性科学地治理大气。目前而言,对于大气污染,能耗和煤耗对其影响很大,简单来说就是“烧煤、烧油、烧秸秆”,在扬州,机动车尾气、燃煤和工业污染为三大首要污染。

2014年,我市PM2.5平均浓度低于省平均水平,位列全省第4,比2013年下降6.5%,圆满完成国家“全年PM2.5浓度同比下降2%”的目标任务。但是,去年是因为有青奥会、公祭日,我们属于“侥幸过关”。今年,我们的治理力度将更大,对于工业、废气排污项目,去年治理了20家,今年将针对68家下达整治计划。此外,主城区的几家重污染企业,我们也有了搬迁计划,目前正由多部门联合推进,并且郑重承诺:迟2020年,重污染企业全部迁出主城区。

除了建筑工地、渣土车、老旧机动车淘汰、秸秆禁烧等多个方面的治理措施,我们还需要创新制度,建立市一级的大气污染联席制度,这是今年我市首创,由市政府领导牵头。今年我们还将启动投入对大气污染来源解析工作和大气污染来源清单建设,搞清楚污染源,才能更加有的放矢地去治理。

2015年是扬州城庆之年,我们也有个全年统一方案,具体的管控措施将相继出台,继续欢迎网友监督。同时我们也呼吁市民,提议大家绿色生活、出行、起居,大家一起喊、一起看、一起干,共同期待呈现“城庆蓝”。

关键词·禁燃禁油

烟花爆竹不能光靠“禁”

关键要让市民了解污染程度

扬大学生:我是一名扬大学生,很快就要过年了,市区有很多人燃放烟花爆竹,这对于我们的环境有怎样的影响?

金春林:春节和一些庆祝活动燃放烟花爆竹是中国人的传统习俗。一只烟花爆竹的影响是有限的,但是如果集中燃放,它的影响是非常大的。在今年北京APEC峰会举行烟火晚会期间,距离较近的大气环境监测点位污染物数据飙升,由此可见,这样的影响是客观的。

由于燃放烟花爆竹跟文化和习俗有关,因此在“禁”的问题上褒贬不一,并不是那么简单。根据我们的相关数据,2013年春节期间,我们扬州地区,受燃放烟花爆竹影响,从除夕到正月十五,15天中,我市城区环境空气污染天数为12天;2014年春节期间,受燃放烟花爆竹影响,从除夕到正月十五,15天中,我市城区空气污染天数为4天。

其实,烟花爆竹的燃放,更重要的是引导。从去年春节开始,我们环保部门针对燃放烟花爆竹对空气造成的污染进行过集中宣传。今年,我们还将继续有针对性地加强对学校以及社区的宣传,引导公众少放不放烟花炮竹,过一个祥和、环保的新年。

根据新消息,着眼于大气污染改善,南京从今年开始,对于绝大部分区域(所有的城区)将禁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扬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