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一号文件”系列解读:科学配置城乡教育资源

扬州网-扬州日报  2015-01-29 08:46

[摘要] 教育部门承担了市委、市政府“1号文件”的5项民生实事工作。保证受教育者接受基础教育所需的校舍、设备、师资等基本条件,是让全体适龄学生享受平等教育的基本体现,也是地方教育行政部门义不容辞的责任。

文件摘登

教育部门今年民生实事

1.完成市直中小学校舍安全改造0.57万。

2.全市创建省义务教育现代化学校60所,其中农村40所以上。

3.组织100名以上省、市特级教师到农村支教、送教,推进城乡学校网上结对工作。

4.热点高中70%招生指标面向区域内初中学校公平分配。

5.全市新招收中小学宏志班20个,其中市区11个。

文件解读

教育部门承担了市委、市政府“1号文件”的5项民生实事工作。保证受教育者接受基础教育所需的校舍、设备、师资等基本条件,是让全体适龄学生享受平等教育的基本体现,也是地方教育行政部门义不容辞的责任。

部门声音

深入推进改革

促进教育公平

——市教育局局长夏正祥

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一年,作为教育部门,我们将深入推进教育综合改革,科学配置城乡教育资源,大力促进教育公平,努力开创全市教育事业新发展。

今年我市将新(改扩)建公办幼儿园6所,其中高邮、仪征、江都、邗江、广陵、蜀冈-风景区各1所。新创省优质园5所,其中宝应、高邮、广陵各1所,邗江2所。推进省学前教育示范区创建。在提升硬件的同时,我市还将着力升级“软件”资源。为破解部分幼儿园重知识、轻游戏和小学化倾向等问题,我市将建幼儿游戏库,预计今年建成幼儿园课程游戏化建设项目10个。

另外,我市将新建中小学11所,推进新邗沟中学(暂名)、梅岭小学北校区、振兴花园小学等建设。继续实施校安工程,完成改造12.34万平方米。丰富城乡学校网上结对工程内涵。推动交互电子白板、移动学习终端等新媒体的广泛应用。推进以“一个中心、三个平台”建设为核心的教育信息化工作,提高应用水平。做好中小学教育国际交流工作,促进学校努力加强国际合作。

多年来,“择校”是众多家长的一个心病。今年我市将认真贯彻小学划片、就近入学和小学对口直升初中的政策,同时将增加优质教育资源,推进教育均衡发展。去年实施教院附中与广陵区汤汪中学组团办学,取得初步成效,今年将深度推进两校的合作。积极推进学校标准化建设,加强校长、教师交流,努力缩小校际间硬件、师资和管理上的差距,今年全市将创成省义务教育现代化学校60所,其中农村40所以上,省义务教育现代化学校比例将达50%;建成市特殊教育学校新校区。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扬中、附中、新华等四星级热点高中70%的招生指标将定向公平分配给区域内所有公办和民办初中,降温初中“择校热”。

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是提升教育教学水平、提升学生综合素质的前提。今年将实施新一轮师德“百千万”工程活动。以集中培训、远程培训等方式开展新一轮全市中小学教师全员轮训,培训2.5万人次。实施以名师、名校长培养“领雁工程”为主要内容的名师培养“222计划”。实施幼儿教师培养工程,优化幼儿教师结构,提高幼儿教师素质能力。新增教师专项规划微型研究课题100个。

今年我市将推进集群式教育帮扶向更高层次发展。全市将新招收中小学宏志班20个,其中市区11个。加强以“宏志班”按困难等级发放普通高中助学金2000元、1700元、1500元,发放初中生活补助1600元、1400元、1250元到位情况为重点的宏志班招生办学情况检查。按初中每生每年2000元、高中每生每年2500元标准发放城乡低保家庭特殊困难学生生活补助和国家助学金。规范社会帮扶经费管理,募集“爱心助成才”善款300万元,资助学生1500名。发放隆星奖、英成奖、禹振飞基金会奖和上海扬州商会、上海中建集团奖等奖助学金。

 延伸阅读>>>

春运将发送旅客517万人次 春运首日可买除夕汽车票

扬州今年将新建中小学11所 新招收中小学宏志班20个

南京多个楼盘推低首付促销 可拿到年终奖再补齐首付

"学徒制"将成职业教育新模式 教育部:加快推进试点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扬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