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央行支付清算系统春节停运3天 ATM机业务网购不影响

扬州网-扬州晚报  2015-01-26 08:35

[摘要]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印发通知,安排2015年支付清算系统运行维护。根据该通知,2015年共安排支付清算系统维护窗口12次。其中,春节期间安排支付清算系统停运1次,其间暂停运行小额支付系统、网上支付跨行清算系统等。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印发通知,安排2015年支付清算系统运行维护。根据该通知,2015年共安排支付清算系统维护窗口12次。其中,春节期间安排支付清算系统停运1次,其间暂停运行小额支付系统、网上支付跨行清算系统等。

春节期间

小额支付系统暂停3天

通知显示,2015年春节期间安排支付清算系统停运1次,具体时间为:2月17日(农历腊月廿九)16时至2月20日(农历正月初二)16时,其间暂停运行小额支付系统、网上支付跨行清算系统;2月17日16时至2月20日18时30分,暂停运行支票影像交换系统;2月17日20时至2月20日20时,暂停运行电子商业汇票系统。

中行扬州分行理财财中心一位工作人员解读说,在这些业务中,只有小额支付系统和网上支付跨行清算系统是和绝大多数市民息息相关的,而支票影像交换系统和普通市民关系不大。他介绍,央行支付系统分为大额支付系统和小额支付系统,小额支付系统主要是用于5万元以下的资金跨行转账等功能。

据了解,市民如果要开通小额支付系统跨行通存通兑业务,必须持本人有效身份证件,亲自到开户银行申请,并签订“个人存款通存通兑服务协议”。

“利用小额支付系统办理业务,大的一个便利是,摆脱了原来持有哪家银行的存折或卡就只能在哪家银行的网点柜台办理存取业务的束缚。比如跨行还房贷、交水电气费、领取养老金等,就不用每次跑来跑去了。”该工作人员说。

网购与ATM机

均不受暂停影响

那么,小额支付系统和网上支付跨行清算系统的暂时停运对市民而言意味着什么呢?该工作人员表示,“暂时停运只是意味着在此期间这些业务会延时,但并不代表一定不可操作。在停运期间,市民仍然可以如往常一样在各银行柜台办理这些业务,只是这些操作款项,要等到停运维护工程结束后才能到账。”

该负责人还告诉记者,对于春节期间急需使用小额支付系统的市民来说,可以使用ATM机操作跨行汇款、转账等业务,不会受人民银行的暂停运营通知影响。“因为ATM机走的是银联通道,银联系统和人民银行支付清算系统是不同系统,所以春节期间仍可24照常使用。”

不过,他建议须要了解各家银行ATM每日取款上限额,目前大多数银行对ATM每日取款上限额为2万元,市民需提前规划安排。

需要注意的是,如果市民所持的银行卡并非银联卡,在春节期间必须办理转账业务的话,好提前去相关银行办理一张银联借记卡。

此外,POS机因为也是使用银联系统,所以市民照样可以通过POS机进行刷卡消费。同时,市民可照常进行网购,只是不能进行网上跨行业务。

 延伸阅读>>>

年内扬城将添11个城市综合体 国际一线品牌纷纷抢滩

扬城再添一条东西向公交线 新86路公交线明天开通

首座景观高架初露芳容 市民春节可从头道桥到江都

去年扬州电影票房1.43亿省第六 IMAX影厅落户扬州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扬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