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办理虽方便退卡易“卡壳” 办理预付卡前要谨慎选择

扬州网-扬州晚报  2015-01-21 08:51

[摘要] “充值500元就可以享受8折优惠”,这种宣传方式相信很多消费者都遇到过,但是,预付卡消费方式除了给消费者带来优惠诱惑,也带来了退款难等困扰。预付卡到底能不能办理?遇到消费纠纷该怎么处理?

“充值500元就可以享受8折优惠”,这种宣传方式相信很多消费者都遇到过,但是,预付卡消费方式除了给消费者带来优惠诱惑,也带来了退款难等困扰。预付卡到底能不能办理?遇到消费纠纷该怎么处理?

市民投诉:

会员卡退不了店员劝继续使用

元旦过后,赵女士将一件羽绒服送去望月路上一干洗店。在营业员的介绍下,她办理了一张500元的会员卡,享受到8折的优惠。谁知,洗好的羽绒服拿到手后,她发现衣服洗得并不是很干净。不想继续在这家店消费的她,想要退卡,但遭到了店员的“软性”拒绝。

“会员卡才办理了几天,也只洗过一件衣服,而且我也会把已经享受的折扣退回去,只要他们把卡里剩下的钱退给我就行。”赵女士认为,自己提出的退卡要求十分合理,而店员的答复却让她很无奈。“一位员工先是答复我,可以退卡。随后,她又说退卡手续很麻烦,而有权限退卡的经理不在店里,需要等一段时间再给我答复。”

此后,赵女士又几次前去店里退卡,都得到类似的答复,赵女士很是灰心。

难道会员卡只能充值,不能退钱吗?19日中午,记者前去这家洗衣店,假装想要办理会员卡。“我们会员卡不限制时间,你可以一直使用。不过,想要退卡的话比较麻烦,我建议您如果不用,可以把卡送给朋友使用。我们店里很少有人退卡。”店员建议办卡后好不要退卡。

记者调查:

反对者

想要用完卡里的钱不容易

记者调查发现,不但是干洗店,理发店、水果店、游泳馆和电影院等商家也很喜欢用折扣吸引消费者办理预付卡。虽然办卡前,商家都会承诺各种优惠,但是办卡后,卡里的钱怎么使用,却是商家说了算。除了退款难,不少消费者发现,自己卡里的钱根本用不完。

去年,市民邱女士在游泳馆办理了一张游泳卡,充值250元后可以游泳10次。而近,她再次前去游泳时,发现自己的卡已经过期了。

“原来10次游泳必须在办卡后2个月内使用,不然就过期了。”那卡里剩下的5次怎么办?游泳馆的工作人员表示,没使用的钱还在卡中,但邱女士想要继续使用就必须再次充值来激活卡。

“激活卡需要至少充值250元,也就是说我的卡可以用来游泳15次。但是,2个月内我肯定游不了这么多次。”邱女士认为,自己办理游泳卡简直就是一个死循环,卡里的钱永远也“用不完”。

支持者

充值越多优惠力度越大

虽然有很多消费安全隐患,但是预付卡的优惠政策依旧吸引了不少消费者。市民李小姐就是其中一位,她在买奶茶、洗车、理发和美容等方面都办理了会员卡,简直就是一个“办卡族”。她认为,预付卡可以帮她省下不少钱,比普通消费更划算。

“比方说我在时代广场楼下做指甲,普通做一次要80元,办理500元会员卡可以打8折,办理1000元的会员卡就可以打5折。那我肯定选择充值1000元,这样做一次可以省40元,真的是便宜太多了。”李小姐认为,既然要消费,明知可以省钱却不愿意充钱办卡,是当了“冤大头”。而且,她提出,一次性充值虽然看起来钱比较多,但却可以帮助接下来一年的消费省钱,总体看来是划算的。

同时,李小姐也提出了自己的办卡心得。除了只选择自己常去的商家办卡,也要注意预付卡的使用期限,尽量选择不限使用期限的预付卡。

消费提醒:

购卡前必须明确售后事项

消协人员表示,根据新《消法》的规定,经营者如未按照约定提供服务,应当按照消费者的要求履行约定或者退回预付款,并承担预付款的利息、消费者必须支付的合理费用。

但是,对于已经充值的钱,商家往往拒绝退款,这时消费者就可以通过消协进行调解。“不过,今年3月15日之后,消费者还多了一个办法退款,就是直接向工商部门进行举报。”消协工作人员提醒,将于3月15日施行的《侵害消费者权益行为处罚办法》帮消费者明确了退款时限,就是消费者提出合理的退款要求后,商家明确表示不予退款,或者自约定期满之日起、无约定期限的自消费者提出退款要求之日起超过15天未退款的,视为故意拖延或者无理拒绝,商家将被处罚,甚至罚款。

消费者在办理预付卡前还是要谨慎选择。建议消费者在购买预付卡前,不要只被优惠所迷惑,除了解商家经营情况,还要约定好使用期限、违约责任、退卡等相关条款,尽量减少消费风险。

 延伸阅读>>>

畅购一卡通怎么不“通”扬城各特约商户均已停用

扬子生态体育公园4·18开放 新增更多运动元素

未来3年扬州将建11个城市综合体市民生活有望更便捷

江扬大桥新建桥梁昨贯通 预计“4·18”期间建成通车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扬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