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扬州139条河道进入"蓝线规划"保护 禁5大活动5行为

扬州网-扬州晚报  2015-01-15 08:47

[摘要] 14日,市规划局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新近通过 评审的《扬州市城市蓝线规划》相关情况,从此前的《城市蓝线管理办法》到《扬州市城市蓝线规划》的制定,扬州对水资源保护开始走上法制轨道。

14日,市规划局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新近通过 评审的《扬州市城市蓝线规划》相关情况,从此前的《城市蓝线管理办法》到《扬州市城市蓝线规划》的制定,扬州对水资源保护开始走上法制轨道。

什么是城市蓝线?

江河湖水及湿地的保护界线

介绍,城市蓝线,是指城市规划确定的江、河、湖、库、渠和湿地等城市地表水体保护和控制的地域界线。

扬州2006年3月1日起实行《城市蓝线管理办法》,对城市蓝线的划定对象、意义、主体、蓝线内禁止的活动和责任主体等内容进行阐释,并以法规的形式赋予其在城市空间管制中的重要地位。

但近年来,扬州城市建设进程日新月异,建筑和人口密度不断增加,城市不透水面积对水体侵占日益严重,河道排水压力与日俱增。同时,在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相关用地梳理以及规划河道控制等方面,扬州市一直缺乏明确的城市蓝线系统规划指导。

目前,扬州市水利局正在开展城市水系规划编制,为紧密结合城市水系规划,合理引导城市蓝线控制,作为城市总体规划的有力补充,同时也为今后规划编制和管理工作提供有力依据,亟需编制城市蓝线系统规划。

为何要制定蓝线规划?

保护河流水系安全完整

规划制定有何作用? 介绍,《城市蓝线规划》能保障扬州市河流水系、水源工程、湖泊湿地的安全性、完整性、协调性和功能性,界定扬州城市的水体蓝线控制范围,实现城市蓝线在空间上的强制管制和保护,促进扬州市经济社会健康、协调和可持续发展。同时可为城市水体保护提供可操作性的依据。

《城市蓝线管理办法》及相关规定,合理划定城市蓝线的范围,保障城市供水,防洪防涝的安全,为 主管部门提供一个合理且可操作的依据来保护城市水体,同时明确主要河流城市功能定位,并按城市功能要求划定河道及其他水体控制范围。

现状水系存在哪些问题?

河道被随意填满、改变流向

当前我市现状水系存在哪些主要问题?相关人士介绍,主要表现在河流体系和河道环境这两个方面。

河流体系方面,由于缺乏相关规划及管理,随意填埋、改变河道流向、破坏河道功能的情况时有发生,导致河道整体数量的减少;人为填堵河道、截流水量,导致一些小型河道补水量不足,出现流量衰减甚至枯竭的现象;河道整治过程中,河道暗渠化、过度使用人工驳岸的做法阻碍了河流自然生态系统的循环,降低水体自净能力。

在河道环境方面,城市河道受闸控制,河流来水少、流量低、流速慢,加之沿岸居民、工厂随意抛弃生活垃圾、建筑垃圾,河道普遍存在污染问题。主要表现为水质浑浊混杂、散发恶臭;河道内及岸边大量废弃物堆积,部分水体被垃圾覆盖,水体富营养化严重;部分河道沿岸存在违章建筑,影响河道的行洪能力;同时,河道周边居民违章耕种,破坏了沿岸自然生态景观。

规划保护重点是什么?

139条河道分4级保护

规划范围为 城区范围。依据建设部《城市蓝线管理办法》的基本要求,结合扬州市的实际情况,此次规划的蓝线划定对象分为河道、水库和湖泊湿地(包括公园湿地)三大类,其中以河道蓝线为主。

河道蓝线规划将河道分为4级,1级为流域性河道、南水北调输水干线;2级为市级骨干河道或列入省水系规划“727”名录的河道;3级为区级骨干河道或两镇(街办)交界河道;4级为乡镇级骨干河道或与涵闸站相通的外排河道。据介绍,本次河道蓝线规划对象主要为 城区范围内的1—4级河道,累计河道蓝线规划对象139条,河道总长913.3公里。

为便于规划管理,规划对 城区进行了蓝线分区划定,从而可根据分区地域特征制定相应的规划对策。分区以城市防洪排涝分区为基础,优先考虑城市水系完整性,同时结合控规单元,划定蓝线分区。蓝线分区的 城区共划分17个蓝线分区。其中,按照区域水系分为四大 及三个独立分区。各 及独立分区内可总体进行水面率平衡。

水库蓝线划定对象共13处,包括姚湾水库、余桥水库、双墩水库在内,总库容314.2万立方米。

城区湖泊湿地蓝线划定对象共1处,为润扬湿地公园,其东至扬瓜线,南临长江,西至润扬大桥北接线外沿到朴席镇境内,北至文化路,总面积3.91平方公里。

 延伸阅读>>>

扬泰机场叩开 "空中大门"开放一类航空口岸获批

扬州出台生育保险新规 晚育男职工可享10天生育津贴

市区8条河道3年内完成整治 新城河开始整治明年底将完工

扬州河道整治"城乡一盘棋"今冬明春百河齐治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扬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