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省 "1号文件"公布 宁镇扬统一民生保障政策标准

扬州网-扬州晚报  2015-01-14 08:45

[摘要] 1月13日,江苏省 公布《关于深入推进依法 加快建设法治 的意见》,这份省 2015年“1号文件”中提出,宁镇扬大都市区民生保障等政策标准将统一。

1月13日,江苏省 公布《关于深入推进依法 加快建设法治 的意见》,这份省 2015年“1号文件”中提出,宁镇扬大都市区民生保障等政策标准将统一。

关键词:政策标准

统一区域民生保障政策标准

《意见》提出,今后将加强苏南现代化建设示范区、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宁镇扬大都市区等区域范围内制度建设的交流协作,逐步统一涉及经济发展、环境保护、民生保障、社会稳定、市场准入、人才流动、信用管理、金融管理等方面地方性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的政策标准。

“主要是涉及民生保障方面的一些法规和文件的政策标准。”省法制办副主任、新闻发言人高建新解释说,在针对百姓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重点共性问题、跨区域治理问题,制定法规和规范性文件的时候,城市和城市之间也可以坐下来,探索和采取合作方式共同起草、协调、论证,出台或健全统一的政策标准,“而不是有些地方要求严格、有些地方放宽限制。”

关键词:执法队伍

集中力量,减少执法队伍种类

保证“集中力量”执法,省 部门原则上不设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执法队伍。同时要大幅减少市、县两级 队伍种类,重点在食品药品安全、工商质检、公共卫生等领域开展综合执法。同一执法职责,省辖市和市辖区只在一个层级设置执法队伍;整合规范县级市场 执法主体,探索综合设置市场 机构,原则上不另设执法队伍。

“市级部门承担执法职责并设立执法队伍的,区本级不设执法队伍;区级部门承担执法职责并设立执法队伍的,市本级不设执法队伍。”省法制办 执法监督局局长陆广文告诉记者,这并不意味着执法人员数量会相应减少。“打个比方,如果撤掉市级层面的城管执法总队,那么总队的执法队伍将会下沉至区、乡镇,甚至街道,从而加强基层一线的执法力量。”

关键词:执法资质

临时工必须调离执法岗位

执法人员需持证上岗。《意见》规定, 执法人员必须为具备 执法主体单位的工作人员。合同工、临时工等无执法资格人员,必须调离 执法岗位。

同时,推动制定 执法监督条例,探索建立公众参与执法监督机制,完善省级 执法监督员制度。健全 执法风险防范机制。建立 执法人员执法档案,加大 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力度,全面落实 执法责任制。

关键词:决策程序

重大决策先做风险评估

《意见》明确, 作出关乎经济社会发展、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 决策,都要经过公众参与、 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五个法定程序。

不仅如此,对于这些决策程序的执行情况,还要建立全过程记录和立卷归档制度,确保决策发生问题时能够终身追究和责任倒查。

关键词:决策责任

首长要为决策失误担法责

江苏还将构建 问责配套制度体系,严格执行 监察法、公务员法、 机关公务员处分条例及党政领导干部问责暂行规定,严肃查处问责案件,坚持把 不作为、失职渎职、滥用职权和严重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作为问责重点,做到有错必纠、有责必问。对因违法行为导致发生重大责任事故、事件的,要依法依纪严肃追究有关领导直至 首长的责任,涉嫌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金陵晚报》供本报特稿)

【立法计划】

江苏将立法规范

“小摊贩”“停车场”

昨天召开的省 新闻发布会上还端出了2015年江苏省 立法工作计划。江苏省法制办党组成员、 法规处处长顾爱平透露,在民生改善方面,2015年立法项目包括:《江苏省养老服务条例》《江苏省食品小作坊和食品摊贩管理条例》《江苏省机动车停车场条例》《江苏省实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办法》(修订)等。

同时,还将在保护生态环境等重点领域立法,比如《江苏省节约用水条例》、《江苏省湿地保护条例》等。此外,还将在省级层面率先制定《江苏省警务辅助人员管理办法》、《江苏省体育设施向社会开放管理办法》。出台《江苏省城市管理相对集中 处罚权条例》、《江苏省价格条例》等。

社会保障“一体化”

江苏基本实现异地就医联网结算

记者了解到,目前江苏13个省辖市和部分县市区已与省平台双向接口互通,但还有个别县区因为没有实现市内医保业务联网,暂时不能与省平台联网。

以家住扬州的秦女士为例,几年前她到南京与儿女同住,近心脏不好,在南京做手术。但是她参加的是扬州职工医保,于是按照省内异地就医联网结算的相关规定,在居住地的所在街道办理了南京市社会保障卡,并开通异地就医结算功能。这样一来,她在南京看病,就能直接刷卡结算,而不用自己垫付医药费,再回到扬州报销,减少很多麻烦。

目前江苏13个省辖市与省异地就医结算平台均已联网并投入使用,从2013年9月起,江苏省统一发行社会保障卡,全省持卡总人数超3240万人,实现全省范围内“同人、同省、同库”、“一人、一号、一卡”。如果参保人员拿的是省统发卡,那么在省内异地就医,不用在当地换卡,就能直接刷卡享受实时报销。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扬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