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楼市快讯 > 正文

城镇化过程中房地产仍然是支柱产业

金融界网站  2015-01-10 09:49

[摘要] “新常态”下,调整和改革是主题词,如何调整才能实现“稳增长”和“调结构”的双赢?当前中国经济真如传言所说很糟糕吗?带动中国经济新的增长点又在哪里?

2014年12月11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闭幕,勾勒出了2015年宏观经济政策的轮廓,至此“新常态”正式上升到国家经济决策的高度.自今年3月份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新常态”一词以来,对“新常态”的解读亦是见仁见智。

“新常态”下,调整和改革是主题词,如何调整才能实现“稳增长”和“调结构”的双赢?当前中国经济真如传言所说很糟糕吗?带动中国经济新的增长点又在哪里?本期《金融街会客厅》特邀北京大学原副校长、北大汇丰商学院院长、著名经济学家海闻教授分析当前经济大势和改革方向。

海闻,著名经济学家,中国经济学年会理事长,北京大学原副校长、、汇丰商学院院长,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戴维斯)经济学博士,主要研究领域为国际经济学和发展经济学。曾获得中国国家教委、人事部“留学回国人员”、“改革开放三十年影响深圳三十个经济人物”、深圳市校长等荣誉,他创办的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以打造“商界军校”为目标,历经十年发展,已成为业内翘楚。

统计局数据显示,2013年底,中国的城镇化率为53.7%,而中等发达国家的城镇化率达到80%左右,中国的城镇化“在路上”多年,仍然与发达国家相去甚远,而房地产市场经过十数年的疯狂增长,日渐进入理性空间。一边是愈演愈烈的城镇化趋势,一边是日渐理性的房地产市场,伴随着大量基础设施建设的城镇化会成为再次引爆房地产市场的导火索吗?房地产这个曾经带动中国经济创造奇迹的行业能否再次承担历史重任,带领中国经济冲出重围?

金融界:您之前提到,城镇化对提振内需有非常重要的作用,但是也有很多人认为城镇化会是房地产的一场盛宴,您怎么看这些看法?

海闻:首先,房地产不是一个坏词。现在一讲房地产就讲泡沫,其实房地产是两重性的,它既有投机的成分,但还有一部分是刚需。现在很多人批判刚需,认为根本不存在刚需,但是将来几亿农民进城,住在哪儿?所以说住房建设仍然是中国的支产业,不光是中国,在美国等发达国家,房地产仍然是支柱产业之一。所以不要看现在房地产有泡沫,有人炒房子,行为不端正,马上认为房地产是一个错误的东西。它是随着经济发展到一定程度上自然产生的产业,不是靠四万亿吹出来的,四万亿可能吹了一些地方的泡沫,但是住房产业将来会继续成为中国经济的一个支柱产业。当然泡沫型的、投机型的住房建设会越来越少,但是解决人们基本生活的住房建设还是非常重要的,还是会发展很快。

房地产行业的新变化是物流地产的发展,因为电商现在蓬勃发展的势头必然会带动物流地产的发展,以后商业地产可能会越来越少,ShoppingMall更多的成为人们娱乐休闲的地方,而不是卖商品的地方。

所以房地产也好、住房建设也好,应该来说在未来二三十年,在城镇化建设过程当中仍然是支产业。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扬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