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公贷新规异地贷款"破冰" 放宽申请条件取消四项收费

扬州网-扬州日报   2014-10-15 08:56

[摘要] 为了提高住房公积金个人贷款发放率,支持缴存职工购买首套和改善型自住住房,住房城乡建设部、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日前联合印发了《关于发展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业务的通知》,放宽贷款申请条件,取消四项收费,实现异地互认、转移接续。

为了提高住房公积金个人贷款发放率,支持缴存职工购买首套和改善型自住住房,住房城乡建设部、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日前联合印发了《关于发展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业务的通知》,放宽贷款申请条件,取消四项收费,实现异地互认、转移接续。

据新华社电住房城乡建设部、财政部和中国人民银行联合出台了住房公积金新政策,支持缴存职工购买首套和改善型自住住房,推进异地贷款业务。

新政策主要包括,职工连续足额缴存住房公积金6个月(含)以上,可申请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贷款对象为购买首套自住住房或第二套改善型普通自住住房的缴存职工。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发放率低于85%的设区城市,可适当提高首套自住住房贷款额度。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要实现住房公积金缴存异地互认和转移接续。

业内聚焦

一问为何出台?

提高部分地方发放率

为何出台这样的政策?在业内人士看来,主要是解决部分城市住房贷款发放率较低等问题。

“其实,三部门此次出台的政策,在江苏、广东等经济发达地区都已经基本实施。”市区一家房产中介的负责人告诉记者,比如发放率,江苏在2005年就已经达到百分之九十,现在更高。

二问如何实施?

各地将“因地制宜”

“不同城市情况不同,三部门的文件是大框架,实施还要省、市具体落实。”业内人士认为,对于江苏、广东等地而言,由于很多政策已经走在前边,因此调整不会太大,仅仅是根据文件对现行政策进行微调。

三问额度提高?

专家认为暂时不可能

三部门的文件还提到适当提高首套贷款额度,扬州会提高吗?对此,业内人士认为至少短时间内不可能。三部门的文件提到了适当提高首套贷款额度,但有一个前置条件,那就是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发放率低于85%的设区城市,而扬州的发放率已经达到百分之九十多。丁蕾

扬州落地

缴6月可申贷扬州已实施

公贷发放率已超九成,异地贷款暂未恢复

日前,国家三部门出台了新政加大公积金惠民力度,扬州目前的情况如何?本报记者时间进行了采访。

据悉,新政包括“职工连续足额缴存6个月(含)以上就可申请贷款”、“实现住房公积金缴存异地互认”等。14日,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的相关人士告诉记者,扬州目前还没有接到正式文件,不过大多数惠民政策扬州已经实施,但异地贷款暂时还没恢复。

聚焦一缴6个月可申请贷款

扬州此项政策早已实施

【政策】职工连续足额缴存住房公积金6个月(含)以上,可申请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对曾经在异地缴存住房公积金、在现缴存地缴存不满6个月的,缴存时间可根据原缴存地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出具的缴存证明合并计算。

【落地】“我市现行的政策就是只要职工连续足额缴存6个月(含)以上,就可申请公积金贷款。”14日,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项政策,扬州早在几年前就已经实施。

“至于异地接续,扬州也已经实施。”该工作人员举例说,一职工在南京缴存住房公积金几年后来扬州工作,扬州市公积金管理中心会开出接收函,该职工到中心办理转移手续后,就能在扬州接续,缴存时间合并计算。

聚焦二改善型住房也可贷

我市现行政策略有不同

【政策】住房公积金贷款对象为购买首套自住住房和第二套改善型普通自住住房的缴存职工。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不得向购买第三套及以上住房的缴存职工家庭发放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

【落地】“目前,在第二套改善型住房方面,扬州的现行政策和三部门的文件略有不同。”该工作人员说,扬州现行的政策是:次使用公积金贷款,所购房屋在90平方米以下,首付为20%,如果在90平方米以上,首付为30%。如果已经使用过公积金贷款买房,货款付清后还想再次使用公积金贷款的话,需按照二次贷款的标准来实行,但二次贷款必须满足一个条件,那就是贷款人的人均住房面积低于38.8平方米。此外,二次贷款的首付需达到购房总金额的50%,利率上浮10%。

聚焦三异地贷款暂未恢复

商转公、又提又贷已恢复

【政策】职工在就业地缴存住房公积金,在户籍所在地购买自住住房的,可持就业地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出具的缴存证明,向户籍所在地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申请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

【落地】“异地贷款政策扬州其实也早已经实施。”工作人员介绍说,不过去年初,随着“国五条”细则的出台,扬州市二手房交易急剧增加,公积金二手房贷的发放呈现出“井喷”的态势,对贷款资金流形成较大的压力。在这种背景下,扬州市从去年4月1日起实行住房公积金贷款临时性紧缩政策,其中暂停了商贷转公贷、又提又贷和异地贷款三项业务,目前,商贷转公贷和又提又贷已经恢复,只有异地贷款暂时还没有恢复。

关注“劫贫济富”倾向

百姓长期以来最为关注的公积金缴纳“肥瘦不均”、使用“劫贫济富”等“公平鸿沟”问题,值得下更大力气予以破解。

当前,公积金管理中暴露出来的不公平突出表现在缴纳不公,不同行业、不同地区公积金的缴纳“肥瘦不均”。不少人吐槽,公积金“缴钱容易提取难”,在高房价面前,中低收入者无力承担购房首付,实际上无法使用公积金,这就使得公积金事实上成为买得起房、付得起首付的特殊人群独享的优惠贷款,呈现“劫贫济富”的倾向。

期待借助此次公积金管理新政策,切实让公积金为职工的安居梦想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据新华社

我市住房公积金运行分析报告出炉,1—9月——

扬州发放“公贷”21.59亿

购房提取公积金市民明显增多

14日,2014年第三季度扬州住房公积金运行分析报告正式出炉。报告显示,全市住房公积金归集额、新增扩面人数年度目标计划基本提前完成,贷款发放和资金流动性总体依然偏紧。

关键词归集额

累计归集公积金34.94亿

我市住房公积金运行分析报告披露,第三季度全市共归集住房公积金11.58亿元,1—9月份全市累计归集住房公积金34.94亿元,完成年度目标计划的99.8%,提前3个月基本实现年度35亿元的归集指标。

截至9月末,全市累计归集住房公积金268.04亿元,归集余额为126.28亿元,比上年末净增16.02亿元,增长14.5%。

关键词贷款发放

平均向每户放贷27.84万元

今年以来,我市逐步恢复“又提又贷”、“商转公”业务。多项政策恢复后,扬州住房公积金贷款的情况如何?记者14日从运行报告中得知,全市第三季度共向2592户家庭发放住房公积金贷款7.47亿元。1—9月份全市累计向7755户家庭发放贷款21.59亿元,同比下降13.1%,平均向每户家庭放贷27.84万元。

关键词公积金提取

提取公积金购房明显增多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第三季度提取公积金购房的市民明显增多。运行分析报告披露,第三季度全市共提取住房公积金75326笔、6.8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1.71亿元,同比增长33.5%。1—9月全市累计提取18.92亿元。

“主要受‘又提又贷’业务调整的影响,前期贷款职工账户内的公积金余额只能用来还贷,导致上半年还贷占比大幅上升。政策调整后,各项提取占比逐渐回归常态,提取质态总体平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的相关负责人表示。

网传外地出现九折房贷,记者探访——

扬州一银行现九五折利率

专家认为:打折可期,但九折是底线

央行房贷新政出台后,关于房贷利率究竟能打几折,成为购房者最为关注的焦点。14日,有网络媒体报道,北京等地出现九折房贷,引起购房者关注。扬州的情况如何?记者进行了采访。

“根据我们总行的文件,确实对首套房客户是可以给出九五折利率的优惠的,但是根据规定,这种优惠只针对有特别贡献的客户,并且我们分行没有审批权,只能上报到上级行去审批。”14日,兴业银行扬州分行房贷部的负责人这样告诉记者。

对未来利率走向,业内人士认为,各家银行推出优惠利率是可以期待的,但九折是底线,九五折对不少银行是成本价格。

 延伸阅读>>>

房地产跃入“商业综合体”时代 一二线城市最集中

开发商出招抢客:不要首付全贷款 先试住俩月

公贷取消担保费等多项收费 30万20年贷款能省2000元

三部门发文取消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保险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扬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