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金融 > 正文

央行出台重磅房贷"新政"还清首套房贷再贷仍算首套

扬州网-扬州日报   2014-10-01 09:00

[摘要] 30日,央行、银监会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住房金融服务工作的通知》明确,对于贷款购买首套普通自住房的家庭,贷款首付款比例为30%,贷款利率下限为贷款基准利率的0.7倍,对拥有1套住房并已结清相应购房贷款的家庭,再买普通商品住房,仍执行首套房贷款政策。

30日,央行、银监会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住房金融服务工作的通知》明确,对于贷款购买首套普通自住房的家庭,贷款首付款比例为30%,贷款利率下限为贷款基准利率的0.7倍,对拥有1套住房并已结清相应购房贷款的家庭,再买普通商品住房,仍执行首套房贷款政策。专家认为,新政超出预期,或将对房地产市场产生很大刺激作用。

四大亮点

首套房贷款利率7折

《通知》明确:“对于贷款购买首套普通自住房的家庭,贷款首付款比例为30%,贷款利率下限为贷款基准利率的0.7倍,具体由银行业金融机构根据风险情况自主确定。”对此,市区一家国有银行房贷部负责人说:“央行的政策只是说7折,并不代表就是7折,必须根据银行的情况来定。”

二套房不再“认房又认贷”

《通知》明确:“对拥有1套住房并已结清相应购房贷款的家庭,为改善居住条件再次申请贷款购买普通商品住房,银行业金融机构执行首套房贷款政策。”

根据目前扬州各家银行的政策,首套房认定是必须“认房又认贷”的,而新政实施后,则意味着,即使你已经有一套房了,只要把这套房的贷款还清了,再买即可视同首套房,享受首套房的贷款政策。

三套以上利率银行自己定

《通知》明确:“在已取消或未实施‘限购’措施的城市,对拥有2套及以上住房并已结清相应购房贷款的家庭,又申请贷款购买住房,银行业金融机构应根据借款人偿付能力、信用状况等因素审慎把握并具体确定首付款比例和贷款利率水平。”

我市银行界人士认为,这意味着三套以上住房,只要之前房贷已还清,再买也可以贷款,并且贷款首付和利率不作硬性规定,可由银行“审慎”决定。

缓解房地产开发资金压力

《通知》还明确:“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通过发行住房抵押贷款支持证券(MBS)、发行期限较长的专项金融债券等多种措施筹集资金,专门用于增加首套普通自住房和改善型普通自住房贷款投放。”

据了解,此前,央行的口径一直是对于房产开发贷款,需保持谨慎态度,而这也导致了目前不少房地产企业融资难。业内人士认为,新规的实施,或大大缓解房地产企业的资金压力。

业内反响

央行“新政”大超预期

但具体效果还要看落实情况

“这个政策超出了我们的预期。”30日,央行通知出台后,我市不少房地产以及银行业内人士的反应就是:超预期!

“之前,只是有传闻称首套房认定政策会放松,并且只针对原有房子贷款还清并且已卖了的,没想到这次一下放这么宽,即使有房子,只要贷款还清就算首套。并且还重申了房贷利率7折,对三套以上贷款也放开了限制,这让人没想到。更没想到的是,连开发商的开发贷款,都成为支持的对象了。”市区一家银行的房贷部人士说,虽然新政很宽松,但是具体的实施效果,恐怕还是要看银行的落实情况。

影响分析

刺激改善性住房需求

有利于小房换大房、旧房换新房

这一系列房贷新政如果实施,将对扬州房地产市场产生怎样的影响呢?

对此,业内普遍认为,如果这一系列新政真的落实实施,将会对扬州的房地产市场起到很大的提振作用。业内预计,系列新政实施后,将刺激居民改善性住房需求,被压制了多年的“小房换大房”、“旧房换新房”的需求将集中释放。

记者了解到,由扬州市人民政府主办,扬州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扬州报业传媒集团共同承办的“2014中国·扬州秋季房产展示交易会”也将于11月7日-10日在扬州国展中心举行,届时将有50多家房地产企业参展,购房优惠也会集中推出,加上那时银行房贷新政也会渐渐明朗,所以市民或迎来一个购房的良好时机。

 延伸阅读>>>

从8亿到突破3000亿 数字凸现新中国成立65年“扬州速度”

2014年扬州三季度楼市白皮书:政策篇

首套房贷政策何去何从:看地方政府与银行博弈

央行发文放松首套房认定:还清首套房贷再贷算首套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扬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