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文博城要让文化遗产活起来 促进文博与旅游深度融合

扬州网-扬州日报  2014-09-24 08:33

[摘要] “保护历史遗存、深挖历史积淀、打造文化之都”,是扬州城市发展的定位。经过8年努力,我市新建、复建、修缮、完善101个文博场馆,极大丰富了扬城文化旅游资源,促进了扬州由观光旅游向文化休闲游的转变。

“保护历史遗存、深挖历史积淀、打造文化之都”,是扬州城市发展的定位。经过8年努力,我市新建、复建、修缮、完善101个文博场馆,极大丰富了扬城文化旅游资源,促进了扬州由观光旅游向文化休闲游的转变。

市文博办的不完全数据统计,去年我市双博馆、汉陵苑、淮扬菜博物馆等21家主要文博场馆,共接待游客336万人次,开展各类活动198个。文博城,已成为文化扬州新符号,为塑造城市品质,打造城市品牌发挥了重要作用。

2015年,扬州将迎来建城2500周年。如何用新时代扬州人传承文化、开拓创新的精神,建好、管好、用好文博城?在23日召开的市政协七届二十次主席会议上,一份《着力提升扬州文化博览城建设的品质》的调研报告,成为与会市政协委员与市各有关部门讨论的焦点。

成效

文博城已成文化扬州新符号

文化是城市的根,城市的魂,也是一个城市的核心竞争力。报告提出,建设文化博览城是传承扬州文化特色,提升扬州城市形象、城市品位和城市竞争力的重要途径。对扬州而言,将“保护历史遗存、深挖历史积淀、打造文化之都”作为城市发展的定位,在当下中国“千城一面”的格局中显得与众不同。

“守住城市的根、留住城市的魂”。文化博览城建设是一项复杂而系统的工程。8年前,数易其稿的《扬州文化博览城建设规划纲要(2006—2020)》公布,《纲要》明确以扬州历史城区、古运河及蜀冈—瘦西湖风景名胜区为依托,用15年左右时间,对扬州传统文化资源进行挖掘、整理和整合,建成数量不少于100个,惠及全社会的文化博览场所。

建议

坚持“两个服从”和“五个不能”

调研中,市政协委员们发现,我市文化博览城建设中也存在建设、管理、利用等问题,需要在品质提升、体制机制改革等方面加以完善。

“文博城建设的品质会影响扬州古城的特性和发展走向。”市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主任王虎华认为,要统一对文博城建设连续性的认识,扎实推进文化博览城建设,坚持“古城保护服从遗产保护、城市建设更新改造服从古城保护”,“不能大拆大建、不能破坏街巷体系、不能破坏建筑风貌、不能破坏原居民生活状态、不能破坏扬州历史文脉”原则。

“扬州得到专家认可的突出标志有两个,即‘中国大运河城’和‘通史式城市’,应该有‘通史式城市城门系列游’内容。”市政协委员朱小涛认为,大运河申遗成功使这两个标志更加突显。同时,还应充分利用扬州成为“海上丝绸之路”申遗城市的契机,用高质量的博物馆展示扬州在中国海外交通史上的重大作用。

“扬州的独特文化丰富多彩,应当在文博城建设中突出展示盐文化、工艺美术文化、书画文化和宗教文化等。”市政协委员韩丰建议,唐城遗址博物馆要加大对2500年扬州城市变迁的展示;抓紧修复一批名

人故居,保护隋炀帝陵墓等一批名人墓葬。

促进文博与旅游深度融合

“文化博览城建设的重点是文物保护,关键是永续利用,因此要突出旅游价值。”有委员建议,充分发挥市博物馆协会的作用,健全文博城志愿者制度;政策鼓励和引导行业、企业及其他社会力量捐资、出资办馆;建立经费使用绩效评价制度,坚持勤俭办馆,严禁铺张浪费。

“我们希望将文物旅游纳入城市旅游推广,形成扬州城市旅游特色,提升扬州旅游的文化含金量。”朱小涛建议,积极促进文博与旅游深度融合,将百余个文博场馆串成若干主题参观线路,开辟扬州八怪文化游、扬州非物质文化遗产游、东关古巷游、扬州古宅游、运河文化游、古城遗址游、宗教文化游、曲艺文化游、扬州淘宝游等线路,以旅游带动文化遗产保护,真正让文化遗产活起来。

委员们一致认为,文化博览城建设是对扬州城市个性的准确把握,是扬州古城保护经验的积累与升华,符合中华文明和世界文明发展的趋势。

 延伸阅读>>>

城建如火如荼推进 大扬州格局拉开

上周40城楼市成交面积环比增16% 金九现曙光

银行证实"首套房标准放松"传言 多地政府已执行

“文博直通车”再次发车 一条路上看遍唐宋元明清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扬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