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引京杭运河活水入沿山河 扬西北水系死水变活

扬州网-扬州时报  2014-07-16 08:33

[摘要] 西北部水系沟通闸站项目即将启动,河道周边情况如何?昨天下午,记者来到扬大实验农牧场南侧的四望亭河西段,不远处就能闻到一股牲畜粪便味夹杂着河水的臭味。走近河边记者发现,发绿变黑的河水中漂浮着不少生活垃圾。

现状探访

A

四望亭河

生活污水直排河道水质发黑成“死水”

西北部水系沟通闸站项目即将启动,河道周边情况如何?昨天下午,记者来到扬大实验农牧场南侧的四望亭河西段,不远处就能闻到一股牲畜粪便味夹杂着河水的臭味。走近河边记者发现,发绿变黑的河水中漂浮着不少生活垃圾。

“这条河就是‘死河’,生活污水、浴室的废水都往里面排,对周边居民生活影响很大。”家住翠岗紫薇苑的曹先生直呼“受不了”。曹先生表示,1.5公里长的四望亭河向西到了润扬路,就成了“断头河”,没有活水疏通河道,水体长时间积淀肯定会成为黑臭河。

在河边开土家菜馆的蔡老板也向记者抱怨,夏天黑臭河里飘出的阵阵恶臭,直接影响他家的生意。“现在因为这条黑臭河,不少客人都不愿意来饭馆吃饭了。”

B

沿山河

东至蜀冈西峰成“断头河”

水体发绿发臭,中东段水质差

从四望亭河向北走,在润扬北路上有一条横贯东西的河道,这条河就是长9.8公里的沿山河。记者发现沿山河在西闸站与下游乌塔沟相连,穿越新城西区、绕过明月湖,一直向东延伸到蜀冈西峰,河道东窄西宽。那么,沿山河的水体水质如何呢?

在润扬路东侧的经圩花园南侧,记者看到,河道不算宽阔的沿山河两侧,每隔一段都有淤积的生活垃圾,发出阵阵恶臭味。“在沿山河东段两边有不少居民小区,生活污水、生活垃圾都往河里排,导致污泥淤积,水体发绿变臭。”

昨天,清理河道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因为沿山河比较长,河水量少,不流动,清理河道的工作量很大。记者在沿河探访发现,沿山河通到蜀冈西峰的辐照中心后,就成了“断头河”。

部门说法

四望亭河沿山河东段水质

是劣五类以下

市环保局污控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四望亭河、沿山河已经是“死河”,平时除了雨水之外,鲜有其他水源补充进来,河道的自净功能已经丧失。

市环保局负责人还表示,新城河经过水质检测,检测的数据表明,四望亭河的水质是劣五类以下,新城河的其他4条支河水质也属于劣五类水,水中含有大量的氨氮物质及溶解氧,根本不能饮用。

“目前沿山河也是被污染的河流,要想彻底改变现状并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雨污分流、清淤、引入活水,一样都不能少。”市环保局负责人介绍,河道整治必须要标本兼治。

西北部水系含10多条河道都相互隔离

记者了解到,我市水系分为瘦西湖水系、古运河东部水系以及西北部水系。西北部水系主要在瘦西湖以西、沿山河以南、赵家支沟以东范围内,水系内包含10多条支流。

市涵闸处相关负责人介绍,西北部水系目前除了沿山河、四望亭河是断头河外,赵家支沟向北也未真正打通。“可以说,西北部水系是相互隔离的,水系未沟通,是水质变臭变黑的重要原因之一。”

原因分析

1.原有河道被填埋,河道断流

西北部水系中为何众多河道出现“肠梗阻”,水体黑臭?市涵闸处相关专家坦言,这其中有部分历史原因。该专家介绍,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中心城区迅速扩张,城市外围很多河道已纳入市区范围,河道功能也随之发生变化,但城市河道水系、防洪排涝等基础规划不够完善。

此外,规划建设过程中对用地紧张、马路经济与水网保护、水系贯通和功能转变提升的关系没有处理好,造成水域填占、河道断流等,导致城市水环境的恶化和水系功能退化。

“前几年像扬州天下、念香苑小区一到下大暴雨,小区周边就被淹了,积水非常严重,是有原因的。”该专家介绍,主要是小区在建设过程中填埋原有河道,造成新城河、念四河相连支河的消失。

2.截污不彻底造成水质污染

除了填占河道等历史原因外,很多河道截污不彻底也是原因之一。据了解,不少小区管网采用雨污合流制排水,在雨水丰盈期,造成了雨污水漫溢下河,污染河道。其次,还有很多支河未实施污水截流,也容易对河道水质造成污染。甚至有的河道在工业集中区,工业企业偷排工业污水,对河道水质污染也较大。

3.缺乏活水水源,以管涵替代河道成为“断头河”

水系为何难以沟通,上述专家解释,在深入调查中发现,部分河道出现断头河的现象,因许多主干河道缺乏活水水源,水体难以科学调配。其次,填河造地现象时有发生,在城市开发建设中,出现了很多破坏水系、以管涵替代河道的行为,人为造成了多处城市河道变窄,甚至成为断头河。

此外,有部分河道沿河环卫不配套、建筑垃圾、生活垃圾侵占河岸,甚至直接倾倒入河,也易造成河道环境水平的下降。

河流沟通

涵洞+开挖河道,四望亭河向北将连通沿山河

如何才能盘活西北部水系,让活水沟通河道呢?记者了解到,以四望亭河为主的新城河综合整治工程正在推进中,通过截污工程解决污水直接排入河的问题,目前工程即将完工。据悉,邗江建设部门正研究河道涵闸建设方案,彻底打通四望亭河这条断头河。

“因涵洞维护不方便,目前我们的方案是地下管道与新开挖河道相结合,现正在拆迁阶段。”邗江建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若新开挖四望亭河道,将在沿山河至四望亭河开挖长为460米、宽为11米的河道,并且新建箱涵150米,两孔为3米×3米。此外,还将新建四望亭河节制阀,流量为每秒6立方米。

平山堂泵站有望8月上旬开工

解决沿山河“断头河”问题

除了四望亭河连通沿山河外,沿山河也将与保障湖打通,将京杭运河的活水,直接引入西北部水系。记者了解到,连通工程中的关键节点平山堂泵站,有望8月上旬开工建设,明年8月底前完成整体调试和正常运行。

据悉,该泵站工程位于扬子江路西侧、平山堂西路北侧、农科所老办公楼的东侧位置。“泵站建成后,保障湖中的活水将源源不断地流入沿山河,解决沿山河、新城河‘断头河’‘死水’问题。”

相关人士介绍,泵站将使用顶管技术,通过地下盾构的形式,把管道铺在地下,与保障湖相连通。同时合理调度,沿山河西抽水与东段新城涵放水同步进行,促使沿山河河水整体流动。另外相关部门加强日常巡查、水政执法,查找新增污染源、设法封堵老污染口。

黄金坝闸站9月启动,明年9月建成

除了开建平山堂泵站外,还必须将活水引进内河,而黄金坝闸站改建也是关键一环。

昨记者了解到,黄金坝闸站扩建工程总体建设方案已经敲定,工程选址在老黄金坝闸西侧约80米处(现官河、邗沟河交汇处以西),建设方案采用泵站与过船套闸并排布置的形式,北侧布置泵房,南侧布置一中型套闸。

“老闸站抽水能力只有3个流量,远远达不到将活水引向西部水系的目的。”市涵闸处相关负责人介绍,闸站改建后将提升引水能力,这样才能保证有优质、充足的活水引入城市内河。

据介绍,黄金坝闸站改建工程力争今年9月份启动,年底完成水下工程施工。整个项目在2015年9月全面建成。

 延伸阅读>>>

房地产市场变局:财税改革要趁"地冷"打铁

城际快巴先行 宁镇扬同城化加快

中国最富有的18个城市排行 江苏两城市上榜

扬州新规引发“过户潮”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扬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