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国外"以房养老": 满足小众需要

之一。  2014-06-26 15:54

[摘要] “以房养老”在澳大利亚、美国、新加坡等发达国家已推行多年,是养老收入的重要来源之一。

“以房养老”在澳大利亚、美国、新加坡等发达国家已推行多年,是养老收入的重要来源之一。

澳:鼓励自力更生

说起“反向抵押贷款”,也就是俗称的“以房养老”,步入古稀之年的澳大利亚老人卡萝尔说:“不到迫不得已,我不会考虑申请。”

澳大利亚文化鼓励自力更生,人们尽量不依赖子女或亲戚。在行动不便需要看护时,老人们通常将房屋出售,获得现金后入住养老院。律师莱恩说,反向抵押贷款比较适合没有孩子的老人。在申请贷款前,老人要确保有足够的钱将来入住养老院时使用;要考虑获得贷款后可能失去政府的某些福利。

反向抵押贷款不是澳政府的政策,而是金融机构推出的金融产品,因此存在风险。大多数反向抵押贷款利率高,而且是复式利率,可能导致债务膨胀,以致需要进老人院时凑不足入住押金。

美:政府提供担保

美国政府1989年试点运行“以房养老”,1998年转为正式项目,由政府提供担保。目前每年签约量仅7万左右。

“以房养老”在美国被称作“房产净值转换贷款”或“反向抵押贷款”。它无需按月还款,而是在老人去世后,银行将房子拍卖后连本带息收回贷款。如房产价值超过贷款本息,剩余部分归还给继承人;如房产价值不足以偿还贷款本息,由政府负责补足差额;子女如想继承房产,也可将贷款本息还给银行然后将房产赎回。这种做法的好处是让老人能够“以房养老”,同时避免“无家可归”,只要老人健在并且这处房产是老人住所,银行就不能收走房产。

美国人的退休收入主要有三个来源,一是政府提供的社会保障金,所有美国老人都有这部分收入,是保障最基本生活的资金来源;二是企业年金等私人养老保险项目提供的养老金,部分美国老人有这笔收入,是改善退休生活的资金来源;三是个人存款,这笔资金因人而异。而“反向抵押贷款”更多是作为养老收入的补充,并非核心收入来源。

新:适合无子女者

上世纪90年代,反向按揭在狮城试水。政府随后还推出以房套现的屋契回购计划。计划规定,达到公积金存款提取年龄的老年人(现为63岁),只要家庭月收入不超过3000新元,且名下没有其他房产,即可将居住组屋的剩余屋契卖给国家,获2万新元津贴,并以30年租约继续居住。部分套现金额用于填补屋主公积金户头,屋主晚年可每月领取一笔现金。屋契回购计划推出至今,只有474名申请者。遇冷原因是套现作用不明显,需优先填补公积金账户;很多老人担心,30年期满后若还健在,是否会无家可归;一些低收入老人原可获得免费或低价的养老产品或服务,参与计划后能否继续享有不得而知。此外,专家认为,在新加坡这个以华人为主的社会中,靠子女养老仍是主流,房产世代相传的传统理念影响有儿女的老人做出“以房养老”的决定。

 延伸阅读>>>

以房养老是什么意思? 实现以房养老有何具备条件?

保监会公布指导意见:将试点以房养老2年

央行:房地产投资降至居民偏爱的投资第三位

南京国资房企亏损严重 “退房”或再酿新方案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扬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