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莫言登临共享大社区讲故事 善念巨大的道德力量

扬州网-扬州日报  2014-03-23 08:23

[摘要] 2012年,在诺贝尔文学奖演讲台上,莫言曾称自己是“讲故事的人”。22日,这位首个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中国籍作家,同样以讲故事的方式,在2014年度首场扬州讲坛展开了一场幽默诙谐、形散意深的个性演讲。

 

2012年,在诺贝尔文学奖演讲台上,莫言曾称自己是“讲故事的人”。22日,这位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中国籍作家,同样以讲故事的方式,在2014年度首场扬州讲坛展开了一场幽默诙谐、形散意深的个性演讲。从宇宙大爆炸到社会道德,从宗教信仰到儒家文化……话题背后,激励听众心中一定要有追求和道德价值观念,并坚定不移地为之努力。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玉新,副市长张宝娟、祁小夏聆听了讲座。

故事一

被捏造的表扬与批评同样可怕

“扬州是一个文化城市,也是个富庶之地,特别是扬州盐商。”莫言说,1990年他次来到扬州,因为上级派他采访南方水灾,抵达时水势已退,于是,他的江南采访变成了游山玩水的旅行。

多年后,莫言的一个战友写文章称,当年莫言冒着生命危险,驾着冲锋舟,深夜入村庄营救被困群众。后来,莫言批评他怎么能瞎编。

“他认为这是在表扬我,但表扬也要实事求是,被捏造的表扬与批评同样可怕。”莫言笑着说,时间长了,我们会信以为真,再过几年,他自己也会认为,当年他好像救过老百姓。

莫言说,当今世界,充斥着很多谣言,我们必须具备一双慧眼和慧耳,在铺天盖地的信息中辨别事实真相。

故事二

文化交流是创造添加的过程

“扬州让我向往已久,初因鉴真大师,2011年我受邀前去日本奈良,很多大型展览与鉴真有关,大师不屈不挠,先后经历官方拦截、海水打击、疾病折磨等波折,最终东渡成功,并带去了佛教文化、建筑、医药、技术等知识,尽管他的双目失明,但他的心没有失明。”莫言说,千百年后,这样的文化又回到中国,增加了很多文化含量,既保存了中国传统精髓,又增加了日本想象力和创造力。

“文化交流是不断添加的过程,不是模仿,而是创作过程。”莫言认为,文化是人类共享的财富,没有文化交流,世界将是一潭死水。

故事三

天理良心由千百万人的善念构成

“一天,我与太太散步,见到一位老者摔倒在地,满身是血,无人搭理,太太欲上前搀扶,我一把拉住了她。”莫言说,后来一辆军车恰巧路过,我们拦下了军车,战士们将老人送进医院,过了两天,老者儿子登门道谢,我很惭愧,躲在屋里不敢出来。

莫言说,由此可见,说得头头是道的人还不如妇女见识高,我想我要向很多英模人物学习,不但要学习雷锋,学习焦裕禄,还得学习我老婆。

“善念会感天动地,千百万人的善念会形成一种巨大道德力量,天理良心实际上是千百万人的善念所构成的。”莫言表示。

故事四

少穿一件羊绒衫,空中将少一些风沙

“社会存在的阴暗现象,每个人都应负责任。”莫言说,例如大家都在说雾霾,但谁也不愿意骑自行车上街,我都是骑自行车上街,因为我不会开车。

河水污染我们有份,土地沙漠化我们也有份。很多人问:“土地沙漠化与我何干?”莫言会问他们:“你穿羊绒衫吗?答案是不仅有,还不止一件。”

莫言说,羊绒衫的原料来源于黑山羊,这种动物破坏植被严重,前些年,内蒙古大量饲养黑山羊,结果植被大面积退化,因此穿羊绒衫与有土地沙漠化有密切关系,每个人少穿一件羊绒衫,北京的空中将少一点风沙。

总而言之,教人向善,让我们在认识是非之后,从自我做起,勿将忍让、善良与懦弱、贪生怕死联系起来,相信长此下去空气会变得清新,阳光会变得灿烂。

 延伸阅读》》》

售楼小姐的肺腑之言:再便宜你也不能买的房子

中国房价下跌最快城市排行 哪些城市不能买房

购小心学位被占用 密切留意四个问题

这样的房子"最不聚财"10步教你买到旺运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扬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