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建行交行拟取消8.5折房贷优惠 多数银行房贷未开闸

扬州网-扬州时报  2014-01-07 09:00

[摘要] 银行年底收紧房贷,不少购房者都期待元旦后房贷额度会变宽松。不过,新年的第一周,记者采访多家银行发现,银行的房贷却难有松动迹象。

 银行年底收紧房贷,不少购房者都期待元旦后房贷额度会变宽松。不过,新年的周,记者采访多家银行发现,银行的房贷却难有松动迹象。大多数银行贷款额度仍然趋紧,多数银行房贷业务仍未开闸。而昨日,又传来了“建行交行拟取消8.5折房贷优惠”的消息。这或许意味着,银行收紧首套房贷优惠的举措,在今年元旦后可能进一步升级。开年了房贷为何不松反紧?

额度松了没有?看起来情况不太妙

多数都说新年房贷额度未松

有银行只能“自产自销”

每逢年底,银行的房贷总会“缩紧腰包”。进入新年,不少银行纷纷迎来新的额度和计划。但记者询问扬城不少银行发现,预期中的“额度开闸泄洪”的情况并没有出现。

“新年1月份的额度是下来了,但还是很紧。整个一个月,省行给我们扬州的信贷额度是2个亿左右,投放到个贷上的大概是1.2亿左右。这个跟去年差不多,但是扬州目前积压在手上的单子还有2—3个亿。按照这个额度,我们只能先消化前期的单子。”昨日,扬州一家国有银行房贷部人士对记者如是说。

昨日,市建行、市邮储银行、市浦发银行、市交行等受访银行的房贷部人士均表示,“新年的房贷额度依然比较紧张,不宽松。”而部分银行仍在焦急地等待新年的信贷额度。“我们新一年的额度还没有到。目前我们只能‘自产自销’,就是说估计这个月能有多少资金的还贷,我们拿这么多钱来放贷。”一家股份制银行个人金融部负责人对记者说。

【记者打探】

放贷要多久?不少银行不敢保证放贷时间

新年房贷未见开闸,最着急的还是买房人,他们要等“贷”多久?记者昨日带着疑问,以买房人的身份对部分银行网点进行了走访。

在中国银行国贸支行,记者表示想在西区购买一套一手房,网点的客户经理朱先生向记者表示,首套房贷执行9.5折。记者询问何时可放款,朱先生表示,“放款估计要半个月到一个月左右。”朱先生坦言,元旦之后,情况稍微要好一些。但是因为政策经常变化,放贷的时间并无法保证。而在农业银行开发区科技支行,客户经理黄先生也告诉记者,目前西区的一些楼盘绝大多数都能打9折,除了一些新开的楼盘。“至于放贷时间,估计要两个月左右。但是我们现在也没有办法给你确切的时间。”

不过,也有银行的房贷额度相对宽松一点。市工行个人金融部副总经理文建良就向记者表示,“目前我们的额度相对宽松一点,在手续齐全的情况下,正常一个星期到10天就能放款。”

利率怎么样?进入新年不少银行贷款利率不降反涨

进入新年,房贷额度未见放松,房贷利率却见风涨。据东方早报,1月5日,建行、交行的相关内部人士透露,将会很快取消首套房贷8.5折的优惠利率,不排除将首套房贷利率直接上调至基准利率。在扬州,这两家银行目前已取消8.5折的优惠利率。

昨日,记者致电市建行个贷中心,工作人员就坦言,“目前首套房执行9.5折,之前的利率已经变化了。”而昨日,市交行相关人士也告诉记者,“进入1月份,我们已经取消了9折的优惠利率,调整为基准利率。”而事实上,如中行等银行在12月下旬就已经提前一步,上调了房贷利率。“我们大概是在12月16日,就是下旬左右,将首套房贷利率从9折调整为9.5折。目前还是执行这一利率。”市中行房贷业务负责人李红说。

部分购买二手房的市民则更不走运。中国银行国贸支行和农业银行开发区科技支行的客户经理均表示,首套房如果是二手房,则要执行基准利率。建行油田支行的客户经理甚至表示,如果是二手房即便是首套房,利率也要上浮10%。

【业内剖析】

开年房贷为何不松反紧?

去年“欠账”太多、银行资金紧张都是原因

开年了,房贷为何不松反紧?“一方面是宏观政策面的,2013年年底,银行出现大面积钱紧。这样的状况一直持续到了现在。”一家银行人士坦言,银行资金紧张是首当其冲的原因。

“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则是由于刚性需求的释放,2013年的楼市交易量有所放大,房贷业务量的上升,也给银行带来了很大的压力。”市农行信贷部负责人仇正宏坦言,目前不少银行新的额度只能用于处理去年底积压下来的单子,开年房贷自然不会宽松。据市房管部门的权威数据显示,2013年1-11月,市区(不含江都区)商品房合同成交面积196.58万,同比增长29.6%;累计合同成交商品住宅共13743套,同比增长42.75%。

何时能松动?

今年一年恐怕都难,利率春节后恐怕还要涨

额度紧张的局面何时能缓解?对此,市招行零售银行部总经理助理胡光认为,这主要取决于银行资金面是否宽松。他预测,“今年的资金量估计都不会太宽松。而且,不排除银行贷款利率春节后还要涨。我们对首套房贷目前可以打9折,但是以后就不一定能拿到了。”

市农行信贷部负责人仇正宏也同时指出,房贷利率有没有下调空间,一定程度上也要取决于楼市成交量的变化。“如果成交量放大,银行资金紧张的状况会加剧,自然不会给出更优惠的利率;反之,一旦成交量很小,银行在处理完存量的单子后,不排除会降低利率争取更多的客户。”据银率网获悉,由于2013年积压了大量的房贷客户,目前银行的新额度主要是来“还旧债”,新的房贷申请人想要获得优惠,至少要等到春节后。

银行商贷偏紧,也拖累了公积金贷款

2013年12月扬州住房公积金运行分析报告昨发布

全市12月份公贷放了2.91亿元,资金又紧张了

昨日,2013年12月扬州住房公积金运行分析报告出炉。据悉,12月份,全市新增扩面6070人,同比增加439人。全市1-12月份新增扩面人数77479人,同比增加720人。当月全市发放住房公积金贷款2.91亿元,同比增加2214万元,环比增加3148万元。

记者了解到,全市12月份共为1060户家庭发放贷款2.91亿元,环比分别上升19.1%和12.1%。12月末,全市贷款余额为97.12亿元,比上月末增加2.19亿元。截至12月底,全市个贷比率为88.1%,同比上升7个百分点,环比上升0.5个百分点。运行报告指出,受公积金贷款大幅增长影响,截至12月31日,全市个贷比为88.1%(除仪化、油田外为93.8%),为年度新高,同比上升7个百分点。

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业务处负责人徐建国表示,12月份放贷额有所增长有多方面的因素。“一方面,2013年以来刚需购房需求的持续释放,一直延续到了四季度。二是,12月份也消化了一部分前期积压的贷款,因此放贷量有所上升。”徐建国同时表示,进入2013年岁末,由于公积金本身的低利率政策利好以及不少商业银行信贷收紧的影响,更多的购房人涌向了公积金贷款,这也增加了公积金的贷款需求。

2014首周市区商铺成交破2万方新年开局楼市仍很火

新年的楼市开局怎么样?市房管局昨日发布的单周楼市数据显示,2014年周(12·30-1·5)市区商品房成交量仍然维持在较高的水平,继续保持在5万方之上。其中,商铺产品成交面积更是突破了2万方,紧逼去年单周成交纪录。由于商办类产品成交的大力支撑,2014年首周市区商品房成交量同比上涨63.17%,创近三年首周成交纪录。

数据显示,今年第1周,市区累计合同成交商品房322套,成交面积5.45万方,环比分别下降33.33%、7.82%。据悉,新年首周,市区商品住宅共有53个项目成交。

“目前,银行首套房贷利率还在上涨。有的银行甚至首套房买二手房,利率都要上浮10%。很多人担心春节后银行的贷款政策还会有变化,因此不少人选择在1月出手购房。”扬州居友房产经纪公司总经理沙正林表示。

 延伸阅读>>>

扬州城区首条公交化校车专线启用 8条线路辐射主城

徐凝门改造成民国风情休闲街 力争6月底前全新开街

宋夹城体育公园今秋全部投用 南城门内将设大型书吧

扬州GDP预计突破3250亿 城市居民人均收入涨10%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扬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