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文昌商圈公交线整合重复线路 发车时间缩至6分钟

扬州网-扬州晚报   2013-09-08 08:31

[摘要] “扬州是一座拥有2500年历史的古城,公交专用线无疑是扬州最好的选择!”9月7日,接受记者采访的一批国内国际专家,从古城保护、环境生态、经济实效等多个角度,肯定了扬州建设“好巴士”公交专用线的做法。

“扬州是一座拥有2500年历史的古城,公交专用线无疑是扬州的选择!”9月7日,接受记者采访的一批国内国际专家,从古城保护、环境生态、经济实效等多个角度,肯定了扬州建设“好巴士”公交专用线的做法。

保护古城风貌,对历史遗迹影响

“作为旅游城市,交通一定要成为这座城市的优势。从我们的经验来看,扬州建设公交专用线,可以很大程度上保护古城风貌。”日本京都市副市长藤田裕之说。

日本京都市和扬州同样历史悠久,也是旅游城市,有很多相同点。藤田裕之告诉记者,在京都旅游的发展中,历史是一块的招牌;扬州想要发展好旅游,想要发展好持续性旅游,就应该打好历史牌。

“扬州拥有那么多的古城遗迹,文昌路沿线拥有文昌阁、百年银杏树、石塔寺等众多历史遗迹,公交专用线对环境影响,对遗迹产生的影响也。”藤田裕之分析。

他认为,扬州城市的特性决定了城市公共交通必须审慎行事。“比如电车,因为要建设相关基建,就不太适合扬州;而公交专用线,对古城风貌破坏很小,很适合。”

最生态环保,可以发展成特色景观

“巴黎大力发展自行车租赁服务,而扬州大力发展公交专用线,有异曲同工之妙,都是最生态环保的选择。”法中委员会副主席、法国亚义赛公司董事长钱法仁感叹,他常年生活的法国巴黎是一座世界名城,对正在进行名城建设的扬州来说,有许多可以借鉴的经验。

“名城有很多东西是不能轻易改变的。巴黎拥有2000年的历史,既是一座古城,又是一座现代化程度很高的城市。巴黎很多街区建设年代非常久远,在当前汽车业发展迅速的今天,采取了许多有效措施。我觉得,扬州这次建设公交专用线,肯定也有很多这方面的考虑。”

钱法仁介绍说,巴黎大力发展自行车租赁服务,创造了举世闻名的巴黎自行车租赁模式,几乎每隔一两百米就能找到一处租赁点。“扬州公交专用线将来说不定也发展成一种旅游特色景致呢!”

“我在扬州感受到一种生态养生的氛围。公交专用线是一种传统而有效的减轻城市交通压力的方式,这种方式我觉得是最生态环保的。”钱法仁说。

最经济实用,实现道路资源最优配置

“从解决出行需求看,公交具有很强的社会公益性。公交车是市民群众出行的最基本的交通方式,而普通群众是出行的主要群体,无疑建设公交专用线是扬州最经济实效的选择。”上海市政交通设计研究院工程师闫昆仑如此表示。

他认为,一个城市,主干道的交通状况最需要提升和改善,既然设置公交专用车道的目的是缓解城市交通拥堵,那么公交专用道就应该设在主干道上。他表示,公交专用道的设置,可改善公交车的运行环境,提高公交车的运行速度,减少延误,从而保证公交车的运行正点率,吸引更多的人乘坐公交车而放弃使用私家车,从而实现道路资源的最优化配置,有效缓解城市交通拥堵。

降低环境污染,道路占用,运送大量客流

“公交专用线可以降低环境污染的程度。”昨天,上海交通大学教授王强表示,在城市道路条件受限的情况下,限度地提高道路使用效率就显得尤其重要。公共交通工具以的道路占用,运送了大量的客流,充分体现了对比于私人交通的优势。“公交车占用的道路资源仅相当于2辆小轿车,载客量却是2辆小轿车的10—15倍。公共交通承担了城市绝大多数人口的出行任务,道路资源分配应首先满足公共交通的通行需要。”

据悉,公交专用车道的建设有利于改善城市环境。机动车是城市中最主要的污染源,解决污染最有效的措施是减少汽车特别是私人汽车的不必要运行,开发大运量的运输系统。而公交车作为大容量公共交通,废气排放仅为私家车的1/5。

最适合主流人群,速度更快、风景更美

“从多数的普通老百姓的角度而言,选择公交专用线,是最方便,也最实惠,同时也是最容易的。”昨天,南京师范大学社会学教授许小康分析,一座城市的主流公共交通工具要适合城市最主流的人群。就扬州而言,普通老百姓以中老年居多,公交车非常方便,也很简单,很适合他们。

“便宜、实惠,这是老百姓最关心的问题。现在建设公交专用线,速度更快、风景更美,老百姓肯定会很欢迎。”许小康分析。

推荐阅读》》》

文昌阁公交线调至20条内 2015年前建4条公交专用线

扬州西南将崛起"科技新城" 金荣科技园项目签约

扬州首发银行服务收费标准 中小银行总体低于大银行

电子站牌安装到位 公交专用线有望15日前后竣工贯通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扬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