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开发商指定银行放款延期致未按时付款 赔违约7千

楚天金报  2013-07-29 11:42

[摘要] 湖北维力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吴胜利表示,从杨先生签订的购房合同来看,他确实已构成合同违约,应承担相应责任。购房者贷款购房时,应警惕因银行延期放贷而造成的购房合同违约,提前与开发商在合同中约定“付款日期为银行放款日”,即将具体日期改为事实条件,可以规避类似违约责任,以降低购房风险。

7月27日,汉口杨先生致电本报“连廊热线”反映:银行延期了两个月发放贷款,导致他不能按时支付购房余款,开发商坚称杨先生合同违约。为了尽快收房,杨先生只好自认倒霉,向开发商支付了7000元违约金。

  银行放款延期开发商认定购房者违约

  2011年12月份,杨先生一家在汉口常青路附近看中一套90多平米的两房,总房款约72万元。2012年1月份,杨先生与开发商签订了购房合同,按房款的30%支付了22万元首付款。

  此后,杨先生按照开发商要求,前往指定银行提出购房贷款申请,并向开发商和银行交齐相关材料。随后,杨先生的贷款申请通过审批,银行方面表示,杨先生申请的50万元贷款将在两个月内发放。

  今年6月份,杨先生所购买的商品房开始交房,然而开发商却称50万元贷款延期了两个月放款,要想办理收房手续,杨先生必须支付7000元违约金。

  杨先生认为放款延期是银行造成的,并非个人过错,拒绝交违约金,双方僵持不下。

  为尽快收房购房者无奈支付违约金

  在与开发商交涉多次无果后,杨先生找到办理贷款的银行。银行方面负责人表示,原本在两个月内可以发放的贷款,因为受到银行方面信贷收紧等原因影响,放款延期了两个月,但杨先生与开发商间的纠纷,与银行方面并无直接关系,银行拒绝承担相关责任。

  最终,在杨先生的要求下,银行方面向开发商出具了一份购房贷款延期情况的书面证明。

  杨先生将书面证明交给开发商,但对方仍坚持索要7000元违约金,否则不予配合办理交房手续。

  该楼盘开发商方一名负责人向记者表示,究竟是何原因造成放款延期他并不关注,杨先生属于合同违约,必须支付违约金。

  “贷款银行是开发商指定的,开发商也应该清楚放款周期,我次购房并不熟悉流程,也并没有和银行就延期放款进行约定,延期放款并不在我的可控范围内,最后为何单单由我来买单?”杨先生称,交付违约金才能收房很不合理,在银行和开发商间来回跑了多次后,杨先生只好自认倒霉,近日支付了7000元违约金后完成了收房手续。

  律师支招约定事实条件规避风险

  杨先生是否合同违约?购房者又该如何规避类似风险?

  记者看到杨先生的购房合同补充条款中约定,由于杨先生办理的是组合贷款,他应当在办理完贷款手续后60天内支付50万元尾款,如出现,只有在交齐违约金后,开发商才能为杨先生办理入住手续。

  对此,湖北维力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吴胜利表示,从杨先生签订的购房合同来看,他确实已构成合同违约,应承担相应责任。购房者贷款购房时,应警惕因银行延期放贷而造成的购房合同违约,提前与开发商在合同中约定“付款日期为银行放款日”,即将具体日期改为事实条件,可以规避类似违约责任,以降低购房风险。

  此外,购房者也应事先与银行就放款延期等事宜作出约定。

延伸阅读》》》

钱荒后银行放贷额度收紧 二套房利率上浮10%

7月土地市场继续升温 十大标杆房企300亿拿地

住房公积金难抵通胀 万元公积金一年贬值268元

中国审计署:将对政府性债务进行全面审计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扬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