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金融 > 正文

银行钱荒不放贷 购房者无奈"被违约"

新华网   2013-06-27 10:01

[摘要] “钱荒”传言继重挫股市之后,让购房者也为之心慌。因为“钱荒”已经影响到了购房者的个人房贷业务,抵押手续早已办完,超2个月银行还没有放贷的现象在南京不在少数。

银行钱荒不放贷 购房者无奈"被违约"

“钱荒”传言继重挫股市之后,让购房者也为之心慌。因为“钱荒”已经影响到了购房者的个人房贷业务,抵押手续早已办完,超2个月银行还没有放贷的现象在南京不在少数。

银行拖延放款

法律上购房者存在违约责任

“首付已经付了2个月了,贷款至今都没下来。银行一拖再拖,这样下去我算不算违约?”刘女士说出了自己的担忧。

记者调查了解到,刘女士今年4月上旬在桥北购得一套小户型,随后交了近30万的首付,到了现在,2个月的时间过去了,银行贷款依旧没有下来,而且刘女士前去银行咨询多次,却得不到银行确切的下款时间。刘女士担心,这样一拖再拖,开发商是否会要求其承担违约责任?

江苏博事达律师事务所律师周巍表示:“是否违约,要看当初签订的合同。一般分两种,种是开发商当初和客户签订了合同约定,合同里只要求客户在规定时间里提交齐全的手续即可,至于银行何时放款,开发商并不强求;第二种是,合同是以银行贷款到达开发商帐户为标准,如果银行延误致使款项到达迟延,购房者也将承担付款的违约责任。”

外界因素导致延期付款

开发商:不追究责任

随后记者向南京几家开发商核实后了解到,市场上确实存在这两种合同。中海地产、新城地产、大华集团表示他们实行的是种合同制度,即只要求客户在规定时间内提交齐全手续即可。大华锦绣华城的销售经理周长坤表示:“我们只会催促客户尽快办理手续,至于银行何时下款,我们不做强制要求。”

万科置业、荣盛地产则表示实行的是第二种合同制度,要求客户在规定时间内款项到账。但荣盛置业营销总监唐登洋表示:“虽然合同规定了时间,但只要客户不是恶意欠款,像这种由于银行因素导致的款项延迟,我们并不追究责任,可以适当放宽。”万科方面的负责人刘卉也向记者强调了:“如果是银行延期的话我们不会追究客户责任”。

南京7家银行不放贷

主因上半年额度已用完

记者了解到,现在像刘女士这样,抵押手续早已办完,银行始终没有放款的并不在少数。到底哪几家银行迟迟不肯下款?背后的原因又是什么?记者今日对南京18家银行进行了调查。

在调查中发现,目前南京7家银行已暂停或停止了房贷审批。光大银行、民生银行、南京银行和恒丰银行4家银行现阶段暂停房贷审批。他们给出的理由为:“上半年额度已用完,放款时间目前无法确定”。而渣打银行、平安银行、民生银行则明确表示:“目前不办理房贷业务。”

而即便在放贷的银行中,中国银行、徽商银行、兴业银行也要长达1-2个月的时间才能下款。

面对连日的市场恐慌,央行终于做出了“安抚”表态。昨晚,央行在官网头条发布题为《合理调节流动性维护货币市场稳定》的公告,文中表示,近日已向一些金融机构提供了流动性支持,但会把稳健货币政策“坚持住”。同时,央行也对银行做出了“警告”,要求“加强同业业务期限错配风险防范”、“用好增量、盘活存量”。

央行披露的数据显示,前5个月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总量增长较快,5月末,金融机构备付率为1.7%,截至6月21日,全部金融机构备付金约为1.5万亿元。通常情况下,全部金融机构备付金保持在六七千亿元左右即可满足正常的支付清算需求,若保持在1万亿元左右则比较充足,所以总体看,当前流动性总量并不短缺。

昨天央行也给商业银行吃了一颗定心丸。“对于贷款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宏观审慎要求、有利于支持实体经济、总量和进度比较稳健的金融机构,若资金安排出现暂时性头寸缺口,央行将提供流动性支持。”

南京成交4万多套新房4年来 房价涨幅紧追一线城市

地方财政收入吃紧 房产税或成地方税重要来源

地方债绷断房地产 钱荒对楼市影响究竟有多深

住宅地价半年涨40% 地方政府力保土地财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扬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