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房天下观察:公积金会否成为拯救刚需的"最后一根稻草"?

————"坚持调控""商贷收紧"下 公积金新政惹人关注

房天下 记者观察  作者:姜方舟   2012-11-07 00:00

[摘要] 近期,中国多地调整住房公积金政策,或提高最高贷款额度,或降低首付比例,或允许提现偿还异地房贷。一些专家认为,这些政策调整符合中国政府差别化信贷的精神,有利于满足刚需群体的购房需求。事实上在扬州,早在2010年就规定子女可用父母公积金还款,从近两年实施情况来看,使用概率非常大。

房天下观察:公积金会否成为拯救刚需的“最后一根稻草”?

——坚持调控、商贷收紧下,公积金新政惹人关注

》》》》》》》查看更多房天下 记者观察

编者按:近期,中国多地调整住房公积金政策,或提高贷款额度,或降低首付比例,或允许提现偿还异地房贷。一些专家认为,这些政策调整符合中国政府差别化信贷的精神,有利于满足刚需群体的购房需求。

10月30日,镇江推出新的公积金政策,其中包括子女买房父母可成为共同还款人。有专家表示,此举可以缓解部分职场新人的“购房难”,也将在一定程度上促进房地产市场消费。

事实上在扬州,早在2010年出台的《扬州住房公积金提取管理实施细则》中已明确规定,职工在购房时未办理住房公积金贷款,如购房资金不足,可提取家庭直系亲属的住房公积金账户余额。从近两年实施情况来看,子女用父母公积金还贷的概率非常大。

在目前坚持调控、商贷收紧的情况下,公积金成为刚需购房的必要法宝。2012年10月,住房公积金个贷发放金额同比增长116.2%,除仪化、油田外,全市公积金个贷比例更是达到惊人的85.3%,直逼90%的警戒线。综合上述所言,公积金是否已成为目前拯救刚需的“最后一根稻草”?本期房天下记者观察,为你解读。

(点击图片查看下一页)

(住房公积金牵动着每个刚需购房的心)

商贷收紧下 公积金刚需追捧

众所 ,2011年是“史上最严厉的调控年”,其中商业贷款不但屡屡收紧更有“基准利率1.X倍”的现象,到了2012年此种情况刚有好转约莫半年,近期又出现了多家商贷收紧的情况。

“广州、深圳、上海等14城市商业银行上调首套房贷利率,上浮30%”这两天,这条重磅消息引起一些购房者的担忧。事实上,扬城银行也普遍上调首套房贷利率,多数银行告别“8.5折”优惠。业内人士指出,年底收紧个贷是商业银行每年的管理,银行的放贷速度将会减慢,房贷申请人要抓紧。

对于商贷利率犹如坐上“过山车”起伏不定,一家国有银行人士表示,今年的一季度楼市成交低迷,不少银行房贷业务量上不去,因此不少银行纷纷给出8.5折的利率“抢市场”。但到了6、7、8月,楼市成交回升,不少银行完成信贷指标,就开始纷纷停止8.5折房贷的发放。

由于上述原因导致的商业贷款“坐起过山车”,对于首套房置业者产生了一定程度的影响。扬州某案场置业顾问坦言,目前楼市的人流量有所减少,一方面是因为不少买房者对下一步的政策走势持观望态度;另一方面,银行取消利率优惠,也影响了购房人的买房热情。

那么在此种情况下,公积金政策的调整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首套刚需的购房压力。2012年10月,除仪化、油田外,全市公积金个贷比更是达到惊人的85.3%,直逼90%的警戒线。事实上,扬州楼市从6月开始出现销量上涨,并且在8月达到高峰,楼市刚需和改善性需求同时入市,这样势必会造成个贷的上涨。同时,公积金贷款相比商业贷款等其他途径更加便捷、优惠,因此公积金的缴存者一般都会选择公积金贷款这条“绿色通道”。

记者观察

》》》查看更多房天下记者观察

扬州楼市"金九银十"旺季不旺 今年成色难敌去年

"金九银十"已过下半场 11月秋交会能否引燃刚需热情?

无锡楼盘跳水价搅市场"秋水"扬城开发商促销弦在弓上

房天下观察:大交通引领扬城开疆辟土 新小区未来惠利

"漏夜排队""金九推地":一线城市现象为何频现扬城?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扬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