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成品油定价机制改革望择机推出 调价周期将缩短

上海证券报  2012-10-10 00:00

[摘要] 记者7号从相关渠道获悉,成品油定价机制改革的条件已经越来越成熟,改革方案有望择机推出,这一方案将缩短现有的调价周期。专家认为,缩短周期对控制消费者物价指数(CPI)过快上涨将有明显成效。

 成品油定价机制改革望择机推出 调价周期将缩短

记者7号从相关渠道获悉,成品油定价机制改革的条件已经越来越成熟,改革方案有望择机推出,这一方案将缩短现有的调价周期。专家认为,缩短周期对控制消费者物价指数(CPI)过快上涨将有明显成效。

现行的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是,当国际市场原油价格连续22个工作日移动平均价格变化超过4%时,可相应调整国内成品油价格。

知情人士表示,现行价格机制推行以来,保证了成品油市场正常供应。但是在运行过程中,也暴露出调价周期过长、透明度不够等问题。

“消费者诟病较多的是价格调整的长周期以及4%的门槛。”卓创资讯分析师陈晴说,比如“4%”的门槛,按照现行的成品油定价机制,由于上涨达到4%比的是低值,而下跌要达到4%则比的是高值,客观上导致上涨容易,下跌较难。因此,有必要进一步完善现行的成品油价格机制。

事实上,主管部门已经做了大量研究论证工作,计划择机推出成品油价格改革方案,缩短调价周期,改进调价操作方式,提高机制运行的透明度。

缩短成品油调价周期的条件也日趋成熟。中国能源网首席信息官韩晓平称,美国在国际原油市场上拥有很强的话语权,如今恰逢美国大选,大选前油价上涨的可能性很小。在国际油价处于下跌通道的情况下,我国缩短成品油调价周期能让消费者享受到实惠,对控制CPI过快上涨将有明显成效。

但韩晓平提醒,如果国际油价较长时间处于下跌通道,而国内成品油价格调整频率过快,则会降低民营炼厂的生产积极性,对成品油供应有消极影响。因此,改革推出的时机和力度还需统筹考虑。

节后成品油降价预期落空 加油站竞相降价让利

成品油调价窗口今日开启 北上广或重回"8元时代"

成品油价10日再迎上调时间窗口 预计每吨上涨500元

调价一周市场清淡 成品油价9月10日再迎上调窗口

扬城加油站逆市降价促销赚人气 93号油现6.61元每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扬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