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稳定预期抑制房价反弹 坚持执行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

经济参考报   2012-09-24 10:39

[摘要] 据报道,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有关负责人日前表示,随着大量保障性住房的建成投入使用,进一步稳定市场预期,房价尚不具备全面反弹的条件。下一步,将继续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坚决抑制投机投资性购房需求,支持居民合理自住性需求,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稳定预期抑制房价反弹 坚持执行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

据报道,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有关负责人日前表示,随着大量保障性住房的建成投入使用,进一步稳定市场预期,房价尚不具备全面反弹的条件。下一步,将继续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坚决抑制投机投资性购房需求,支持居民合理自住性需求,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对此,不少网民指出,随着成交量的回暖,房价确实出现了一些反弹的迹象,但正如房价不会大跌一样,大涨的可能性同样不大。即便如此,楼市调控仍不可有丝毫的松懈,一方面须坚持既有调控措施,并严格执行;另一方面,若反弹苗头足够明显,则有必要考虑加码调控措施,以防前功尽弃。

短期难现暴涨今年3月份以来,一线城市楼市成交量持续回暖,部分区域的房价也出现了明显的上涨。不少网友担心,如果市场成交量继续回升,房价会不会真的出现暴涨。“地产大佬”、华远地产董事长任志强最近断言:“明年3月房价必大涨”。他的理由是,调控导致投资下降,供应减少,全部库存明年3月前就将消化。

不过,网友“岳富涛”认为,这一轮回暖基本是靠刚需推动的,针对刚需市场的楼盘,只要有些折扣就畅销;面向投资者的远郊楼盘和高端楼盘,只有以价换量,效果还不好。在限购政策和房贷政策方面,政府的立场也很鲜明:鼓励刚需,抑制投资。当下虽然经济下滑严重,但政府调控政策口风不改,在可以预见的数年内,不会再把楼市当成GDP增长的主发动机。限购和限贷政策不放松,加上资金面收紧,房价暴涨只是被苦苦煎熬的开发商的奢望。

网民“徐立凡”也认为,对房价的重要制约因素并没有消散。其一,中央政府反复强调,下半年“稳增长”的主要目标,不意味着楼市调控放松。其二,此前趋之若鹜涌入中国并投资房地产业的热钱,最近出现了大规模撤离的迹象。其三,许多地方土地流拍现象依然存在,已有开发商在考虑转型。可以说,政策面和资金面,都不支持房价大幅飙升。反弹压力犹存已持续两年多的本轮房地产调控,主要目标是稳定房价,或者说促使房价合理回归。虽然房价大涨预期难兑现,但不少网民认为,随着3月以来主要城市商品住宅成交量节节攀升,房价反弹压力越来越大。

署名“杨红旭”的博客文章认为,当前房价反弹的预期已经形成,经验表明,光靠政府表态和督查,效果不能奢望。比如8个督查组下去之后,媒体传出来几个省市的消息:督查组对当地落实中央调控的情况总体满意,只是略略提了一些要求和建议。如果调控没有新举措,下半年抑制房价反弹的难度很大。

网民“邓郁松”认为,随着成交量明显回升,待售房面积不足的问题将会逐步凸显,加之后续供应量将会进一步下降,北京等部分房价明显偏高的城市房价反弹的风险不容忽视。随着贷款利率的下调,在降低购房人成本的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购房人对房价的预期。要特别重视利率等信贷政策变化对房地产需求、进而对房价的影响。还有网民指出,对房价上扬不应熟视无睹。其实,最重要的是对政策明确、再明确。

当前,最需要明确的是,已宣布要扩大试点的房产税能否设计成为地方的稳定税源,以解财税收入下降之急?此外,到底哪些试水是合法合情的,哪些不是?政策底线划出来了,房价反弹的高度自然也就可以掌握,而购房者也能做到心中有数。调控仍需给力就房价走势而言,难大跌亦难大涨,已是业界共识,但反弹压力仍挥之不去。不少网民建言,当前楼市仍处胶着状态,博弈气氛浓重,此时及今后相当长一段时间,既有楼市调控须毫不放松,并严格执行,必要时可以适度加码,以确保房价不会大幅反弹。

署名“易宪容”的博客文章称,要防止住房市场的价格反弹,关键问题还在于要真正地从遏制住房投机投资需求入手,并通过严厉税收政策,把这些需求挤出住房市场。只有真正去除住房的赚钱功能,这样才能转变当前国内住房市场性质,才能让房价回归理性。这是事半功倍的办法。

网民“鲁宁”认为,楼市调控已经步入了常态化阶段,去投资和投机化将成为楼市调控的长期性政策指向。至于短期内是否会用房产税取代差别化信贷和限购令,目前尚难下结论,但“去双投”的政策指向肯定不会半途而废。

就当下而言,楼市调控的即期目标是抑制房价反弹预期。如果国内经济能在三季度末实现筑底,四季度实现回升,明年楼市调控也许会适度加码。总之,政府将继续采取“温水煮青蛙”之策略。

房地产持续回暖遭挑战 短暂热销后楼市或整体转冷

近期销售放缓 楼市库存消化周期将被拉长

房价涨幅放缓 业内称政策高压持续楼市难暴涨

“金九”成色不足 短暂热销后楼市或整体转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扬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