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房地产调控或砸下问责重槌 出跨城市联网限购

上海证券报   2012-08-15 11:11

[摘要] 作为调控“红线”的限购政策未来仍有提升空间。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王珏林指出,今后房地产调控从严的首要一条就是限购,各地绝不能松动,并且要长期执行。国土资源部正计划继续加大闲置土地整治力度,并要求各地每周报送土地出让情况,以便及时发现“地王”苗头地块的出让情况,对土地市场进行预调。

房地产调控或砸下问责重槌 出跨城市联网限购

作为调控“红线”的限购政策未来仍有提升空间。本报记者12日从有关渠道获悉,跨城市联网实施限购也存在可能性。

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王珏林指出,今后房地产调控从严的首要一条就是限购,各地绝不能松动,并且要长期执行。

跨城市联网限购有可能

记者注意到,目前所谓最严厉限购政策,其执行城市数量为40多个,并非都限购,而且部分城市限购区域仅限于城区,范围有限。在实际操作中,有些地方也容易打擦边球。

从这个层面看,目前的限购政策有进一步完善的空间,限购城市的范围也有扩大空间。

特别是,住建部在6月底前完成了40个重点城市个人住房信息系统联网,这将为跨城市“联网限购”提供技术支持。未来跨区域的投资投机性购房将面临限制。

同时,记者从一些部委了解到,其他方面的房地产调控储备政策也有空间。

比如,对房地产的信贷闸门进一步收紧;土地方面,在增加土地供应的同时,继续加大对闲置土地的清理,进而挤压存量入市;税收方面,加快房地产税征收试点等。

国土资源部正计划继续加大闲置土地整治力度,并要求各地每周报送土地出让情况,以便及时发现“地王”苗头地块的出让情况,对土地市场进行预调。

约谈问责重槌或砸下

更值得一提的是,在约谈之外,高悬的“问责”之槌有可能重重落下,对地方政府而言压力巨大。

据不完全统计,从2007年至今,国务院一共派出过六批督查组专项督查地方楼市调控。回顾楼市督查历程可以发现,一般是在新政出台后不到半年的时间派出督查组,但督查的警示意义多过问责,至少从公开信息中很少看到对地方政府的问责。

“事实上,近年来因为落实调控政策不到位,确有个别地方被约谈,要求整改。但是与约谈相比,公众要求公开问责的呼声更高。”一位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无论问责之槌先砸到哪个地方,其对地方政府的警示作用都是巨大的。

从一些地方政府的近期反映,已经能看出房地产调控始终从严的趋势。

近日,江苏省住建厅负责人表示,“严禁出台放松调控的政策措施,要加强信息引导、商品房预售管理、监测分析、市场监管、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还要加大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确保全年任务顺利完成。”

》》》》看房团报名入口

房产税新政或推"存量税" 估价人才储备启动

地方财政压力大 保障房建设规模面临缩水

业界预警:8月或出楼市新政 金九银十来不了?

央行8月来连续四次逆回购 降准窗口仍未关闭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扬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