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今起个税起征点提高 扬州38万工薪族免缴个税

扬州日报  2011-09-01 09:39

[摘要] 今天起,修改后的个税法将正式实施。个人所得税减除费用标准(通常称为个税起征点)由现行的每月2000元提高到每月3500元。经测算,我市缴纳工资薪金个人所得税的45万工薪族中,约有38万人将不再缴纳个税。

今天起,修改后的个税法将正式实施。个人所得税减除费用标准(通常称为个税起征点)由现行的每月2000元提高到每月3500元。经测算,我市缴纳工资薪金个人所得税的45万工薪族中,约有38万人将不再缴纳个税。

昨日,记者从市地税部门获悉,新个税法9月1日正式实施后,我市符合条件的工薪收入纳税人在7万人左右,需缴纳个税的市民,每月纳税额将明显减少,减负达2.3亿元。同时,从事个体经营的个体工商户以及出租车司机的个人所得税税负也有大幅度下降,每年将会减少缴纳个人所得税5000万元。

38万工薪族将免缴个税

【新政】工薪所得、个体工商户生产经营所得和对企事业单位承包承租经营所得减除费用标准由每月2000元提高到3500元。

【扬州影响】记者从市地税部门获悉,现行的工资薪金所得免征额从2000元起征,在这样的标准下,全市约有45万人需要缴纳个税。而从今天起,工资薪金所得免征额从3500元起征。根据市地税部门测算,我市符合条件的工薪收入纳税人仅有7万人左右,这就意味着将有38万人将免缴个税。

据悉,目前市地税部门已对征管软件进行了升级改造,确保惠及民生的税收政策能及时落实到位。

【解读】税务专家表示,除减除费用标准外,税法还规定了其他可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前扣除的项目,如按照国家规定,单位为个人缴付和个人缴付的基本养老保险金、基本医疗保险金、失业保险金、住房公积金及个人公益事业捐赠额未超过纳税人申报的应纳税所得额30%的部分等,均可在税前扣除。也就是说,大家的免征额都是会超过3500元/月的。但是,由于每个人缴纳“三险一金”的金额各不相同,因此具体免征额也是各不相同的。

专家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按目前我市“三险一金”缴纳标准,工薪族个人扣除部分一般是这样的:养老保险扣除8%、医疗保险扣除2%、失业保险扣除1%、住房公积金扣除8%-12%。也就说,我市工薪族个人工资平均要先扣掉21%左右的“三险一金”,然后剩下的才开始征收个税。照这样算下来,我市工薪族月总工资至少在3800元以上的,才会被征收个税。

预计每年减收个税2.3亿元

【新政】工薪所得税率表由9级简并为7级,取消15%和40%两档税率,一档税率由5%降为3%。

【扬州影响】据市地税部门测算,受提高工资薪金所得减除费用标准和调整税率结构带来的双重税收优惠影响,全市工薪阶层的纳税人每年减少缴纳的个人所得税将达到2.3亿元。

【解读】“根据之前确定的等级,一级税率适用的标准就是收入超过起征点后0-1500元之内的,也就是说扣除‘三险一金’后,月收入在3000-4500元之间的工薪族,都能受益。”税务专家表示,按照扬州目前的收入水平,多数个税的纳税人,月收入都在4500元以内,都是属于一级税率的适用者,所以这意味着,扬州多数纳税人缴纳的个税,将进一步减少。

“结合扬州的情况,新个税法让低收入者更加受益。”业内人士表示,新规进一步减轻了占大多数的中低工薪所得纳税人的税收负担。与此同时,草案扩大了税率45%的覆盖范围,加大对高收入者的调节。“尽管个人所得税收入在一定程度上减收,但是这无疑将进一步降低中低收入者税收负担,加大个税调节收入分配力度,有助于提高全市居民特别是中低收入人群的生活水平。”

个体户税额减5000万元

【新政】个体工商户业主、个人独资企业和合伙企业自然人投资者所缴纳的个税,在此次新政实施后会全面减少。除免征额提高外,级级距由5000元调整为1.5万元,一级由5万元提高为10万元。此外,个体户向其从业人员实际支付的合理的工资支出,允许在税前据实扣除。

【扬州影响】受个体工商户生产经营所得和承包承租经营所得税率级距调整影响,我市5万多工商户和3000多名驾驶员从中受益。全市每年将减少个体工商户个税收入约5000万元。

【解读】“这是把钱从政府的口袋装回老百姓的口袋里,对民生改善比较大。”税务专家认为,个体户收入相对增加后,会促进本市个体私营经济的发展,加大其自身投资力度,同时有助于促进消费、扩大内需,使全市经济得到更好更快发展。

帮您算账:看看你该缴多少

月入3.86万元是税负增减“分水岭”

起征点提高后,将给市民带来什么好处,税务专家给记者算了一笔账:

个人所得税调整之前,去掉“三险一金”后,月收入3000元按现行所得税额计算,应纳税所得额为:3000(月收入)-2000(免征额)=1000(元)。应纳税款为:1000(应纳税所得额)×10%(适用税率)-25(速算扣除数)=75(元)(注:速算扣除数是指用快捷方法计算税款时,可以扣除的数额)。而9月1日之后,这部分群体将不用再缴纳任何个税。

个人所得税调整之前,去掉“三险一金”后,月收入4500元按现行所得税额计算,应纳税所得额为:4500(月收入)-2000(免征额)=2500(元)。应纳税款为:2500(应纳税所得额)×15%(适用税率)-125(速算扣除数)=250(元)。9月1日之后,应纳税所得额为:4500(月收入)-3500(免征额)=1000(元)。应纳税额为:1000(应纳税所得额)×3%(适用税率)=30(元)。减税额度为220元。这意味着,如果月收入4500元,每月只需要缴纳30元,可少缴纳220元。

同时,修改后的个人所得税法实施后,月收入3.86万元将是税负增减的“分水岭”,低于这一收入的将少缴个税,高于这一收入的将要多缴税。

网络疯传:房产转让个税 要恢复20%的强制征收

新个税法今起实施 各档收入新旧税负对比(图)

新个税法今日实施 专家称"加剧通胀"不能成立

9月1日新个税法实施 6000万人将免交个税

47号公告"真身"面世:无关个税 锁定楼市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扬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