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国土部:今年开展土地招拍挂改革试点

每日经济新闻  2011-01-08 15:32

[摘要] 国土资源部部长徐绍史在昨日的“全国国土资源工作会议”上表示,今年国土部将在各地部署一批改革试点,试点内容包括土地审批制度、土地招拍挂出让制度、矿业权出让方式等。

国土资源部部长徐绍史在昨日的“国土资源工作会议”上表示,今年国土部将在各地部署一批改革试点,试点内容包括土地审批制度、土地招拍挂出让制度、矿业权出让方式等。

徐绍史在上述会议上重申了土地出让制度的改革思路:坚持和完善土地招拍挂出让制度。也即,招拍挂(招标、拍卖、挂牌)作为土地出让的基本制度将不会改变。

按照国土部的思路,将推动土地供应由“价高者得”的单一目标向完善市场、保障民生等多目标管理转变。其中,“限房价竞地价”、“双向竞价”、“综合评标”等房地产用地出让模式将得到鼓励,并推动工业用地弹性出让和租赁制。

来自国土部的数据显示,2010年,土地出让成交总价款2.7万亿元,同比增加70.4%。徐绍史说,“城市发展对土地的依赖有增无减,利益分配不合理,社会矛盾突出,土地出让制度亟待进一步改革完善。”

自2004年以来,我国的土地出让开始采取市场主导的方式,“招、拍、挂”成为主流,尤以“价高者得”的拍卖方式采用。由此,各地的土地出让收入猛增,地方财政对土地的依赖也逐步加大。数据显示,2006年土地出让金达7000亿元人民币,2007年为1.3万亿,2008年降至9600亿元,2009年则再次猛增至1.59万亿元。

事实上,去年以来,土地招拍挂制度改革已经在北京等个别城市进行试点。自2010年5月来,北京市在经营性用地的出让中,越来越多地采用招标出让,采取综合评标的方式,价格因素则被弱化。此前则主要采用“价高者得”的拍卖出让。

来自中原地产的数据显示,去年3月,北京共成交9块住宅土地,平均楼面单价高达15093元/平方米;而11月以后,上述单价已降至6000多元/平方米。有业内人士分析,在其他的土地出让中,招标出让的比例可能会扩大。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末北京市在CBD地块的招标出让中,根据该区域的产业发展定位,设定了鼓励产业类型,如企业总部、金融机构等,符合上述条件的企业或联合体更容易获得土地。业界认为,这种方式同样有望得到推广,并可能率先在北京市丰台区总部基地东区地块的出让中采用。

除完善招拍挂制度之外,今年的土地供应仍将保持一定的规模。徐绍史强调,今年要确保保障性住房、棚户区改造和自住性中小套型商品房用地不低于住房建设用地供应总量的70%,确保今年1000万套保障性住房用地供应。

数据显示,2010年,实际建设用地供应642万亩,同比增加18%。同时,30个省区城市住房供地计划近270万亩,比2009年实际供应增加约80%。“三类住房”用地量占计划供应总量的77%。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扬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