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部分银行收紧个人商用房贷款 放心!住宅贷款政策并无变化

扬州晚报  2016-07-02 08:36

核心提示

有闲钱了,投资买个商铺。可能很多家庭都有这样的打算,但以后买商铺的门槛可能要更高了。近期,多地传出个人商用房贷款收紧的消息,记者走访扬州(楼盘)银行也发现,确实有银行已经收紧了个人商用房贷款,个人商用房贷款首付已提至7成。不过,在商品住宅贷款方面,目前银行政策普遍并无变化。

扬州工行已收紧

个人商用房首付提至7成

根据传闻,首先收紧个人商用房贷款的,是工商银行。网上流传该行一份《关于加强个人商用房贷款风险管理的通知》显示:“提高个人商用房贷款首付款比例要求”,详细规定则有:个人商用房贷款首付比例由过去的50%调整到70%,商住两用住房的首付由45%调整到50%,贷款所购商用房为小区配套底商的仍为50%。

扬州工行是否已经执行呢?昨日记者进行了求证。“目前扬州分行已经收到总行相关文件,对于综合体当中的商铺、写字楼,这样的商业用房首付要从50%提高到70%,不过,一般小区配套门面房,仍执行首付50%的政策。”工行扬州分行个贷负责人李雨中告诉记者。

不过,记者咨询其他一些银行,对方均表示,暂时并没有收到商用房贷款收紧的文件。记者走访发现,目前扬州银行对个人商用房贷款的政策,普遍仍是:首付比例低50%,利率则是要在基准利率的基础上上浮10%起。

虽说目前只有工行确认开始收紧个人商用房贷款,但是业内认为,这一政策改变很可能或逐渐传导,接下来,可能会有更多银行开始收紧个人商用房贷款。这意味着市民想投资商铺,门槛可能将会更高了。

其实,记者在采访中也发现,对于宾馆、酒店、写字楼、综合市场、商贸城等个人商用房项目,不少银行也是比较谨慎的。“可能要根据其区位、运作、开发商的情况综合考虑。”一家大型国有银行的房贷部负责人告诉记者。而另外一名业内人士则表示:“如果是你要买那种产权式酒店、产权式的综合体商铺,四大行基本上都不会给你提供贷款的。”

为何突然收紧?

主要控制“产权式商铺”风险

在目前贷款政策整体趋向宽松的背景下,银行为何突然收紧了个人商用房贷款?对此,业内人士表示,银行可能主要是担心近年开始兴起的炒产权式商铺的风险。

“近我接了好几个电话,都是问我要不要买商铺的,有好几家都是产权式的,比如有个大型综合体里的商铺。说是买了以后,统一由综合体运营的,年给我们5%的回报,以后逐年会递增。”近日,市民曹先生就有投资这种产权式商铺的打算。

事实上,目前有这样想法的市民还不少。近年来,随着市区综合体、写字楼的集中建设,商铺投资也火了起来,而这其中,有不少就是这类产权式的商铺。

不过,在银行看来,这里面或许会存在一些风险。“目前综合体越来越多,竞争也很激烈,这些产权式的商铺是统一管理运营的,需要给投资者较多的回报。将来如果在竞争中无法生存,那势必影响投资者的回报,进而就会影响投资者还银行贷款。所以这里面是有风险的,我们控制也是正常的。”一名银行人士告诉记者。

住宅贷款会否收紧?

应该不会,下半年房贷整体宽松

相对于个人商用房贷款的收紧,可能对于多数市民来说,更关心的还是商品住宅贷款是否也会跟着收紧?

对此,银行人士普遍认为,这种可能性并不大。“下半年只要房地产市场不出现大起大落,不出现房价过快上涨等现象,住宅这块的房贷政策都不会有大的变化,还是会以宽松为主。因为现在国家正在引导房地产行业去库存,大力支持居民合理的住房需要。所以这块政策是不会随便收紧的,普通买房者可以放心。”李雨中表示。

记者 何世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扬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