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市区开首单二手房增值税票 95万少纳税2200元

扬州晚报  2016-05-04 09:32

[摘要] 昨日是全面“营改增”后首个工作日,记者在市国税局几个办税服务大厅看到,各项办税业务有序开展。随着“营改增”工作的推行,有市民已经享受到了“营改增”之后税负的减轻。

昨日是全面“营改增”后工作日,记者在市国税局几个办税服务大厅看到,各项办税业务有序开展。随着“营改增”工作的推行,有市民已经享受到了“营改增”之后税负的减轻。

1工作日办税业务量大增

国税部门增设办税窗口

在兴城西路邗江区国税局办税大厅,记者看到,这里一片繁忙景象。“按照以往的经验,一般月初办税的人不多,但今天却比较多,要排队办理。总体来说,办税业务量比平时要多4成的样子,这里面有很大部分都是‘营改增’相关的业务。”办税大厅值班长介绍,为了满足纳税人的需要,该办税大厅特意增开了8个办税窗口,包括“营改增”绿色通道、综合业务、代开发票等。

除了办税,也有不少纳税人前往咨询“营改增”相关业务。“营业税改增值税之后,小规模纳税人和一般纳税人适用的税率不一样,我怎么才能查询到我是否属于小规模纳税人?”昨日下午,在市区开了一家餐馆的市民朱先生就特意赶到办税大厅,咨询“营改增”的问题。他表示,如果被认定为小规模纳税人,他家的餐馆税负将会大大降低。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我市‘营改增’工作过渡平稳,工作日各窗口也是忙而有序。预计随着本月中下旬纳税申报工作的开启,可能还会面临一个办税的高峰,我们将会积极做好准备工作。”市国税局相关人士表示。

2市区开出首单二手房增值税

95万的房子省下2200多元税

营改增后,个人二手房交易营业税也改为增值税,税负略有下降。这意味着,对于市民而言,二手房交易5月1日之后纳税,能省下一笔钱。

昨日上午10时许,在市民中心的房产交易大厅纳税窗口,市民黎女士拿到了增值税发票,由于该房屋交易要承担增值税(原先的营业税),她也成了个享受政策优惠的人。“我在4月底买的房子,知道‘营改增’将从5月份实施,所以等了几天过来纳税,没想到真的省下了一笔钱。”黎女士对记者说。

广陵区国税局副局长王文夫给记者算了笔账,黎女士购买的这套万科花园不满2年的房子为95万元,如果按照营业税来算,即为95万×5%=47500元;改成增值税以后,由于增值税是价内税,所以计算方法就变成:95万÷(1+5%)×5%=45238.1元,比原来少2261.9元。所以改增值税以后,个人转让二手房税负略有下降。

记者了解到,昨天一天,市民中心的二手房交易纳税窗口一共开出了68份增值税税票。对此,市房地产协会副会长仲子琪指出,由于“营改增”后二手房交易税负减轻,所以不少4月底意向成交的二手房买卖,都等到5月份新政实施后再纳税,因此5月份新政实施后可能只会出现几天的纳税高峰,之后市场便会回归正常状态。

几点疑问

酒店借“营改增”涨价有没道理?

近日,随着“营改增”的推行,有人反映,有地方出现酒店借“营改增”涨价的现象。

对于涨价,有的酒店的解释是,实行“营改增”,旅游业一般纳税人由原来缴纳5%的营业税,改为缴纳6%的增值税,税率实际上升0.66%,所以成本上升了,必须涨价。

事实真的如此吗?对此税务人士解释说,在“营改增”之前,酒店业所属的生活服务业以全部营业额为基数缴纳5%的营业税,纳入“营改增”试点之后,营业税取消了,改缴增值税,是改缴,并没有增加。同时,酒店业适用增值税税率是6%,换算之后相当于5.66%的营业税税率,看上去略有上升。但是征收增值税之后,酒店业原有的水电煤气、材料消耗、办公支出、房租等这些运营成本部分的税额都可以作为进项税额获得抵扣,利用抵扣,将会减少终纳税额。

所以说,酒店以营改增为由涨价,是没有道理的。

个人买股票基金要缴税吗? 

此次“营改增”,也包括金融业,所以不少人担心,个人炒股、买理财产品是否也会受到影响? 

对此,税务人士表示,对于个人投资股票、外汇、基金、理财产品等,将延续原营业税的优惠政策,可享受免征增值税的优惠政策。也就是说,你炒股、买理财产品取得的,并无需缴税。 

在外吃饭会不会变便宜了?

由于餐饮行业的大部分纳税人属于小规模纳税人,“营改增”后将适用3%的增值税税率。相比之前5%的营业税,“营改增”后这个行业税负可能普遍有所下降。

此外,“营改增”后,餐饮企业的设备、原材料等都可以通过税负抵扣,像蔬菜、瓜果,包括肉制品像猪肉、牛羊肉等都是可以抵扣的。所以,业内认为,在餐饮业竞争比较激烈的情况下,税费的下降可能会让商家产生更多的让利空间。另外,因为要开抵扣发票,这对保障食品安全也有正面意义,因为开发票有利于追溯食品原料的来源。

对于市民来说,“营改增”后,你到餐馆吃饭,餐馆出示的发票,不但会显示消费金额,还会显示缴纳的税金,让你更明明白白消费。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扬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