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扬州入选"国家循环经济示范城"

扬州网-扬州日报  2015-12-21 08:45

[摘要] 日前,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和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三部委公布了全国第二批循环经济示范城市(县)名单,我市正式入选“国家循环经济示范城市”。

日前,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和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三部委公布了第二批循环经济示范城市(县)名单,我市正式入选“国家循环经济示范城市”。

循环经济

我市有着良好的循环经济发展基础,在圆满完成“十二五”节能减排目标的基础上,顺利获批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国家新能源示范市、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示范市、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试点等一系列殊荣,并形成“沿江重化工业循环化绿色化发展模式”、“基地+体系的再生资源资源化发展模式”、“基地+应用新能源及可再生能源发展模式”等循环经济典型模式。

据介绍,我市发展循环经济起步早。早在2006年,就相继出台了全市循环经济建设规划(2006-2020),以及加强节能工作与发展循环经济的意见,此后又发布“十二五”循环经济发展规划,提出建设以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为特征的循环经济体系,建成循环城市。

“扬州发展循环经济,也得益于较早地出台相关配套政策和专项资金,发挥了四两拨千斤的作用。”市发改委人士透露,早在2007年,扬州就设立了每年1000万元的循环经济发展专项资金,积极支持循环经济发展。同时,在省内率先出台了市区生态补偿转移支付办法和生态中心考核奖励办法;推进九大生态中心建设,即要求在每个县(市、区)建设一个不少于10平方公里的生态中心。“这在全省乃至都是首创。”

记者注意到,扬州构建循环型产业体系,主要以园区为主阵地进行了重点布局。据市发改委人士介绍,多条以园区为载体、以项目为抓手的产业链,在发展循环经济中大显神威。比如,扬州化学工业园区建成的石油化工循环经济产业链,扬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形成的“多晶硅→单晶硅→硅片→太阳能电池及组件→太阳能发电系统集成”循环经济产业链,扬州环保科技产业园的城市生活垃圾处理与利用产业链、报废机车拆解利用与再制造产业链、城市建筑垃圾再生利用产业链等,就是循环型产业体系的代表。

发展循环经济直接的效果,表现在节能减排方面。据省统计局发布的权威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我市单位GDP能耗累计下降26.2%,已经超额完成“十二五”下降17%的目标任务。单位工业增加值用水量超额完成“十二五”任务目标。在污染物减排方面,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化学需氧量、氨氮四种污染物的排放量分别累计下降22.2%、24.8%、10.7%和9.0%。前两者已超额完成“十二五”总体目标,后两者也超额完成“十二五”序时进度目标。

据市发改委综合处人士介绍,循环经济示范城市创建成功,为建设“秀美宜居新扬州”提供了助力。一方面,此后扬州可以享受到中央支持示范城市建设的系列政策措施,同时符合中央基建投资或相关专项资金支持条件的重大项目,在同等条件下可以优先得到资金、金融、政策等支持。另一方面,我市可以优先开展项目债券等债券创新品种试点,优先将循环经济项目纳入银企合作范围等便利条件。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扬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