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首套房低首付降至25% 扬城144平以下可少付五六万

扬州晚报   2015-10-01 08:12

[摘要] 9月30日下午,央行与银监会发布通知,在不实施“限购”措施的城市,对居民家庭首次购买普通住房的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低首付款比例调整为不低于25%。

9月30日下午,央行与银监会发布通知,在不实施“限购”措施的城市,对居民家庭首次购买普通住房的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低首付款比例调整为不低于25%。而此前这一低比例为30%。业内人士认为,本次新政有助于提振楼市信心,从政策内容看,外来务工人员、刚就业大学生等直接受益。

低首付款比例调整为不低于25%

【政策】

首付比降至25%

央行和银监会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完善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有关问题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中要求:

一、在不实施“限购”措施的城市,对居民家庭首次购买普通住房的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低首付款比例调整为不低于25%。

二、人民银行、银监会各派出机构应按照“分类指导,因地施策”的原则,加强与地方政府的沟通,根据辖内不同城市情况,在国家统一信贷政策的基础上,指导各省级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结合当地实际情况自主确定辖内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的低首付款比例。

记者注意到,央行官方网站公布的内容还显示,该通知在9月24日就已经起草完成,在将近一周后、国庆长假来临之际宣布,希望在长假期间释放政策效益的意图非常明显。

【解读】

三类人群直接受益

“这次新政提振楼市信心的意图非常明显。”我市房地产资深人士仲子琪先生认为,对照政策,扬州属于非限购城市,降低首付可以减轻购房资金压力,从目前扬州房价来看,主流均价7000元-9000元之间,144平方米以下的普通住宅,首付可以减少5.04万-6.48万元。

仲子琪分析认为,从新政受益群体来看,享受新政须符合两个条件,购买的是普通住宅,144平方米以下;购买人群是首次购房改善型需求的人群不在其列,有过商业贷款记录的不在其列,受益群体主要是外来务工人员、刚就业的大学生,以及其他名下无房的首次购房者。

“从信贷调控政策导向上看,具有很典型的差异化,主要满足没有住房、确有住房需求的购房者。”仲子琪认为,从政策发布的时间节点来看,有助于刺激目前十一黄金周的购房交易,保持四季度楼市活跃。

【趋势】

四季度或迎来楼市优惠潮

“从购房者来说,降低首付和降低利息有不同的作用。”仲子琪分析认为,8月下旬,央行实施“双降”,商业贷款利息降到历史的低点,对于购房成本是实实在在的降低,这对一部分准备贷款买房的消费者起到了促进作用。

从市场反馈的数据看,9月上中旬,市区楼市无论是新建商品住宅还是二手住宅都迎来看房和成交的高峰,但是从9月下旬数据看,政策效应已经基本释放完成,看房和成交的数量都处于一个稳定状态。

仲子琪分析,本次新政降低低首付,将提升购房者的“勇气”,启动首付资金不足的购房需求。一些首付不足、处于犹豫状态的购房人群,购房压力瞬间减小。

同时,新政组合拳降低了购房者对公积金贷款的依赖。从市区公积金运行情况看,申请公积金贷款等贷时间过长,影响了购房需求的释放;而目前商业银行贷款的利率处于历史低位,这使得购房者能够在按揭成本下降、首付成本下降的前提下积极入市。

对于九月下旬楼市成交上涨受阻,仲子琪认为,从近几年数据看,市区楼市“金九银十”的说法不完全确切,9月份应该是市区楼市成交旺季的起点,成交高峰集中在10-12月。

市房管局统计数据显示,去年楼市“中间冷两头暖”,商品住宅卖了1.23万套,从逐月数据图表看,呈现一个“V”字形,12月销售商品房1839套、11月1463套、10月1507套、9月1294套,8月1171套、7月1363套。

“从10月份到年底,市区将迎来楼市成交旺季,购房者有更多的时间来看房、选房,第四季度的销售对于开发商全年销售至关重要,特别是一些今年新开盘的项目销售压力相对更大,随着四季度销售战的打响,开发商也会通过各种方式、手段来促进销售,市区楼市或将迎来优惠潮。”仲子琪说。

【影响】

房价不会有大的波动

年内两次“双降”,公积金和商业贷款降低低首付等一系列组合拳打出后,市区房价是否会涨?

近公布市区三季度楼市成交报告显示,9月末,商品房累计可售面积为335.48万平方米,较2014年年末上升1.65%;商品住宅累计可售面积为184.76万平方米,较2014年年末下降9.13%。

“虽然销售存量已取得一定效果,但是开发商去库存的压力依然不小,市区房价应该会保持在一个稳定的状态,四季度房价应该不会有大的波动。”仲子琪认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扬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