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双降”近半月,首套房贷利率回调

扬州时报  2015-09-09 10:35

[摘要] 25日晚,央行再次宣布降准降息,至此从去年11月以来,央行已经有五次降息四次降准。五次降息,受益的无疑是购房族们。不过,对于银行而言,贷款利率的持续下降,则意味着利润在不断被摊薄。记者日前走访扬城银行发现,随着年内央行的再次“双降”,部分银行已经“按捺不住”,开始回调首套房贷的利率折扣,不少银行房

25日晚,央行再次宣布降准降息,至此从去年11月以来,央行已经有五次降息四次降准。五次降息,受益的无疑是购房族们。不过,对于银行而言,贷款利率的持续下降,则意味着利润在不断被摊薄。记者日前走访扬城银行发现,随着年内央行的再次“双降”,部分银行已经“按捺不住”,开始回调首套房贷的利率折扣,不少银行房贷利率从低9折逐步回调至9.3折、9.5折。

【利率新低】

五次降息累积,房贷利率降至近十年佳

8月25日下午,央行发布公告,决定自2015年8月26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以进一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其中,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4.6%;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1.75%;自2015年9月6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据统计,这已经是去年底以来央行的第五次降息了,也是继今年五月份同步降息降准后的第二次“双降”。记者查阅资料发现,近一轮频繁降息起始于2014年11月22日,之后在2015年的3月1日、5月11日和6月28日均出现了每次0.25个百分点的降息。在不断降息过程中,5年期以上的商业贷款利率从6.55%一路降到了5.15%,累计降息1.4个百分点。对于多数房奴来说,月供压力减轻了不少。

对此,市中行信贷部负责人李红坦言,目前5年期以上5.15%的商业房贷利率已经是近十年来的低水平,而3.25%的公积金贷款利率也已是历史低水平。

【房贷回调】

9折逐步重回9.5折,银行收缩首套房贷利率折扣

在“双降”的背景下,不少银行也开始纷纷回调首套房贷的利率。

“从8月底开始,我们对首套房贷的折扣进行了调整,从之前的低执行9折,调整为低9.5折。”昨天,市招行零售银行总经理助理胡光对记者说。无独有偶,江苏银行也开始调整首套房贷的政策。“从9月6日起,我们对首套房贷的政策也进行了调整,从之前的低9折,调整为低9.3折,一般情况是9.5折。”江苏银行扬州分行个贷业务发展团队经理冒国振告诉记者,此次调整对于极少量的客户,仍保留了9折这样的“口子”。但是能享受到9折的条件极其严苛,首先必须要是符合条件的、热销的“名单内”楼盘;其次,客户的工作单位也有限制,必须是公务员、金融单位等,而这两个条件也必须要同时符合。

记者昨日以购房者的身份电话咨询了各大银行,市建行个贷中心工作人员也表示,首套房贷一般是9.5折,但也要看楼盘,少数的合作楼盘可以执行低9折。不过,记者也发现,其他的银行房贷利率目前尚未有明显变化。如市中行仍执行低9折的首套房贷政策,市工行低折扣仍可在基准利率基础上打9.1折。

【一个追问】

利率回调为哪般?持续降息银行“扛不住了”

银行回调利率为哪般?业内人士认为,随着央行的持续降息,银行的“利差”也进一步缩小了,利润被进一步摊薄。在这样的情况下,银行收缩首套房贷的利率也就在情理之中了。

记者发现,8月26日的降息之后,银行间的存款利率的差距也进一步拉大。以三年期定期存款,比如邮储银行、长江商业银行、常熟农商行、射阳农商行等,三年期存款利率都上浮了30%,达到了3.9%。而农业银行,如果存款20万—100万,则利率为4.16%。反观房贷利率,5年期以上5.15%的商业房贷利率已经是近十年来的低水平,如果银行再打9折,实际的贷款利率只有4.635%。按照银行4.16%的存款利率计算,打完9折后的房贷,银行的利差只有0.475%,堪称“微乎其微”。

【业内剖析】

理性看待“双降

房贷利率恐再收缩

记者了解到,目前扬城消费者对于“双降”都持理性态度。景瑞望府裴经理告诉记者,那些有买房打算的消费者,对于楼市这些政策都比较关注,“但是今年三番五次地降息,他们认为说不定接下来还会继续降,所以暂时还不着急出手。”

事实上,不少银行业人士认为,未来收缩房贷折扣的银行可能会更多,目前银行普遍给出的折扣利率优惠也恐将不保。市工行个人贷款中心主任余健指出,“央行可能还会降息,此外,楼市将迎来金九银十,如果交易量上行,恐怕银行又会回调房贷利率。随着银行资金成本越来越高,目前银行能给出的低9折、9.5折也恐将不保,如果市民确有买房的打算,不如早点下手早办贷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扬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