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今起二套房公贷首付降至两成 想买大房子的受益少

扬州网-扬州晚报   2015-09-01 08:46

[摘要] 31日晚,住建部、财政部、央行发布公积金新政:首套房贷款结清,申请二套房公贷首付款比例由30%降低至20%,从9月1日起执行。

二套房公贷首付降至两成

31日晚,住建部、财政部、央行发布公积金新政:首套房贷款结清,申请二套房公贷首付款比例由30%降低至20%,从9月1日起执行。

记者联系市公积金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等到正式文件发布研究后发布消息。市场人士认为,根据扬州目前现状,该政策对于购房者有利好因素,但作用不会太大。

政策调整

二套房公贷首付降到两成

三部门发布的通知中规定,对拥有一套住房并已结清相应购房贷款的居民家庭,为改善居住条件再次申请住房公积金委托贷款购买住房的,低首付款比例由30%降低至20%,9月1日起执行。

此外,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可在国家统一政策基础上,结合本地实际,自主决定申请住房公积金委托贷款购买第二套住房的低首付款比例。

昨晚记者联系市公积金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他们也是刚刚看到消息,扬州如何贯彻落实,还要等看到正式文件再研究发布消息。

这是今年年内国家部委第二次调整个人住房贷款政策。

今年3月30日,央行等多部门宣布调整个人住房贷款政策,对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购房首付进行了调整,具体内容包括,用住房公积金贷款购买首套房,低首付比例为20%。

对拥有一套住房并已结清相应购房贷款的缴存职工家庭,为改善居住条件再次申请住房公积金委托贷款购买普通自住房,低首付款比例为30%。

此前,扬州首套、二套房住房公贷首付比例是不得低于三成。

从去年11月1日开始,扬州对拥有一套住房、办理过住房公积金贷款并已结清的,购买第二套改善性自住住房再次申请贷款,规定低首付比例为30%。

影响多大

改善性需求作用有限

首付款降低,意味着购房压力减轻。但市场人士认为,由于新政针对二套房公贷首付,根据扬州目前公贷授信额度,对改善性需求购房者帮助有限。

“目前家庭公贷高额度是50万元,假设把额度用足,即50万元贷款是房子总价的80%,可以推算出房子总价为62.5万元,按照目前市场均价,只能是小户型受益,主要满足刚需购房者。”有关人士分析认为。

“但对于改善性需求的二套房,面积一般要大于90平米,按照目前均价,要大于62.5万元。对于总购房压力的降低,其实作用有限。”

由于公贷总额的限制,不少购房者采用组合贷款,根据我市有关规定,对于二套房商业贷款,首套房房贷结清,那么二套房房贷首付为30%起。

“如果能提高公贷授信额度,加之首付比例降低,对购房者压力减轻的作用就会更明显。”有关人士表示。

关键问题

现在“等贷”时间还是太长

市场人士还表示,目前扬州公积金“等贷”时间较长,申请到放贷需要3—4月时间,会限制购房需求的释放。即便是降低二套房首付,“等贷”的时间也不会短。

据市公积金中心不久前发布的《7月份公积金运行报告》披露,7月份,全市住房公积金资金流入5.37亿元,其中归集4.21亿元,贷款回收1.16亿元。全市住房公积金资金流出8.53亿元,其中放贷5.61亿元,提取2.92亿元,合计资金净流出3.16亿元。

市公积金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7月份,受贷款发放大幅增长影响,我市公积金资金流动延续上半年净流出态势,资金流出幅度进一步扩大。

此外,我市虽然推出5亿元的贴息贷款,但是由于前期积压的贷款没有完全消化,又提又贷之交易量上行又增加了提取量,加上新申请公积金贷款的人数不断增加,造成了目前仍有不少贷款积压,资金紧张的状况完全缓解仍需时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扬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