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扬大奏响高等 改革序曲

扬州日报   2015-08-24 08:53

[摘要] 原扬州大学党委书记朱克昌讲述扬州大学合并办学改革发展之路——正向“国内有地位,国际有影响”一流地方综合性大学迈进。

朱克昌

朱克昌。 

讲述者

朱克昌(原扬州大学党委书记)

经历重大事件

1992年5月19日,经原国家教委和江苏省 批准,扬州师范学院、江苏农学院、扬州工学院、扬州医学院、江苏水利工程专科 、江苏商业专科 联合组建成扬州大学,奏响了中国高等 管理体制改革的序曲。

声音 在二十世纪九十年代开始的高等 体制改革浪潮中,扬州大学是走在前面的弄潮儿,与上海大学、南昌大学、四川大学并列成为高校改革试点“四小花旦”。从校校联合到真正合并办学,其意义不仅仅是减少重复建设、提高办学效益,更重要的是,她已经成为中国高校改革的一面旗帜。扬州大学高举改革旗帜,正大踏步向“国内有地位,国际有影响”的一流地方综合性大学迈进。  

1992年5月19日,经原国家教委和江苏省 批准,扬州师范学院、江苏农学院、扬州工学院、扬州医学院、江苏水利工程专科 、江苏商业专科 联合组建成扬州大学。从当时在校生1.2万人发展为现在的4万多人,扬州大学合并办学23年来,实现了跳跃式飞速发展,人才汇聚,学科猛增,一所规模庞大的综合性大学迅速崛起。日前,时任扬州大学党委书记的朱克昌向记者回忆了扬州大学合并办学的改革历程。

合并办学 得天独厚

“其实在1992年正式合并之前,扬州师范学院和江苏农学院就提出扬州各院校联合办学。”今年75岁的朱克昌回忆起扬大合并办学历程记忆犹新。他说,扬州的几所院校提出合并办学后立即向当时的省教委递交申请,受到原国家教委的重视,且专门派人来扬调研考察。

“原国家教委领导调研后发现,扬州几个独立学院联合办学有着得天独厚的地理 。”朱克昌说,当时农学院与师范学院之间就隔条马路,当时的医学院,虽比较小,但与农学院之间仅一条河相隔。“联合办学可能各学院之间的紧密度不够,国家教委建议扬州搞实质性合并,也就是人、财、物都统一起来。”

“当时在4个地区搞高校合并办学,这四所大学被称为‘四小花旦’,分别是扬州大学、上海大学、南昌大学和四川大学。”朱克昌说,除了扬州,其他三所高校都位于省会城市和直辖市。

江泽民同志亲笔题写校名

1992年5月19日,扬州6所单学科学院顺应时代发展要求,合并组建成多学科综合性大学。扬州大学从宣告成立那一天起,就确立了她在中国高等 的突出地位。

当时的国家教委在批复中强调:“扬大的建立是一项开创性的工作…… 对探索创办具有我国特色的多学科综合性大学有着重要意义。”江泽民同志特地为扬州大学题写了校名。 

说到这里,朱克昌向记者讲述了一段鲜为人知的故事。“合并办学后,我们想邀请江泽民同志为 题写校名,便逐层逐级向上打报告交申请,申请递交到 ,得到江泽民同志的首肯,他写了几份同样校名的手稿供我们挑选。”朱克昌说,李岚清同志对合并办学后的扬州大学发展也 关心,曾多次来扬大指导工作。

拉开中国高等 改革序幕

合并办学20多年来,扬州大学走过了一条“联合-合并-调整-提高”的改革发展之路。朱克昌说,建校之初, 走的是联合办学的道路。从1995年上半年起, 由松散型联合转变为实质性合并,“新的校领导班子站在全新的高度看待改革,‘小而全’、低水平重复办学是没有前途的。只有大改革,才能实现大发展,大跨越。 ”  

根据李岚清同志1995年3月30日来扬大视察指示精神,扬大于同年9月制定并实施了校、院、系管理暂行办法,首先在体制上实现大突破。1998年又对学科进行了全面的调整和重组,组建了人文、政法等13个二级学院。此时, 部面对高校的专业结构调整方案出台。扬大捷足先登,领先了一大步。

“重组二级学院后,原分散在各学院的教师分门别类归并到相应学院, 互补; 器材、图书资料、仪器设备全面实行资源共享,带来了 效益和质量的提高。”朱克昌说,合并前,扬州地区的 院校加起来一共只有14个硕士点,1个博士点,而如今 有博士后流动站14个,一级学科博士 授权点11个,一级学科硕士 授权点44个,博、硕士专业 14种,扬大组建后,科研攻关能力大大提高,目前在研项目达到1700多项,科研经费4亿元,“这就是1+1大于2,甚至是大于3的放大效应。”

产学研高度结合服务地方经济

扬大作为一所以应用型学科为主的大学,利用多学科综合 ,全方位地推进产学研结合,取得显著成效。朱克昌回忆,李岚清同志曾赞许:“扬大创造了一个产学研高度结合的范例。” 

扬大合并后,有件事令朱克昌记忆犹新,“扬大合并后,各学院下面的建筑院(室)也一同合并为扬州大学建筑设计院,并开始对外承接业务。刚刚合并后的 年,扬大建筑设计院业务量几乎超过了市区其他设计院。”朱克昌笑着对记者说道,扬大合并,展现了朝气蓬勃的生命力,这样的生命力也延续到了地方经济发展中。

20多年前,江苏省委“科技兴省”发展战略一经提出,扬大就以“生产、科研、 联合体”的形式,与贫困县响水进一步紧紧挂钩,不间断地派出 教授,用科学帮助当地农民发展农副业生产,盐碱地被改造成亩产千斤的良田,响水一跃成为“粮棉生产先进县”,人均收入增长10多倍。一批批新技术在大江南北数省建立的100多个示范基地、协作基地推广。

期待资源统筹显现放大效应

在扬州大学实现跳跃式飞速发展的同时,扬州高教资源不断丰富。

2005年,一批扬大新生走进刚刚落成的扬子津新校区,参加开学典礼,由此成为扬子津科教园启用的重要节点。目前扬子津科教园已成长为我市科教资源大集聚区,入驻高校由当初的“一本四专”积聚为扬州大学的九个学院、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扬州商务高等技术 、南邮通达学院以及江海学院。

得知扬子津科教园区将要扩容,朱克昌激动地说,扬子津科教园地处扬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以及扬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之间,随着这两个园区的快速发展,对高等 人才的需求越来越大。“扩容后,肯定会吸引更为多样的高等 资源。”不过,朱克昌认为,既然已经形成科教园区,也应该注重资源统筹整合,正如扬州大学合并办学一样,做1+1大于2,甚至是大于3的事情。

标签: 扬大 改革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扬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