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今年扬州新建3农贸市场 5年内你家1公里内就有菜场

扬州网-扬州晚报  2015-07-31 08:40

[摘要] 30日,市规划局发布了扬州 城区农贸市场布局规划。该规划由市规划局会同市城管局、市工商局、市商务局联合编制。根据规划,至2020年,我 城区农贸市场达129个,未来将取缔 现状马路市场。

30日,市规划局发布了扬州 城区农贸市场布局规划。该规划由市规划局会同市城管局、市工商局、市商务局联合编制。根据规划,至2020年,我 城区农贸市场达129个,未来将取缔 现状马路市场。

现有农贸市场状况如何?

主要存在五大问题

■分布不均

农贸市场分布具有明显的离心特征,从老城区向城市边缘地区,农贸市场的密度逐渐降低,部分地区甚至完全依赖马路市场,农贸市场的问题日益突出。

■经营状况较差

部分农贸市场由于布局或马路市场的影响,经营状况较差,甚至处于歇业状态,农贸市场经营面积已被用作服装店或餐饮小吃。

■硬件设施落后

部分农贸市场用地规模不足,约13%的农贸市场用地不足1000平方米,部分农贸市场建筑比较老旧,约45%的农贸市场建筑形式是独立式棚顶结构,且年久失修,钢架已经腐蚀,随时可能发生垮塌事故,存在安全隐患。

配套停车不足

大部分农贸市场没有配备机动车及非机动车停车位,导致机动车及非机动车停车占用城市道路,影响道路正常通行能力。

■卫生环境差

存在食品安全问题,部分农贸市场管理松散、杂物堆放现象严重,内部卫生状况较差,尤其以水产区域及家禽区域为严重,食品安全存在较大隐患。

未来农贸市场怎么建?

建设模式:一主两辅一补充

根据扬州的实际情况,结合问卷调查结果,同时借鉴其他城市的相关经验,规划未来扬州的农贸市场模式将以农贸市场为主导,农贸超市与网店为辅助,恒温自助售菜机为补充。

■农贸市场分为三类区

根据不同区域农贸市场现状的分布特点、不同区域市民前往农贸市场所采取的交通方式及不同区域城市空间发展特征,将农贸市场分为三类区:

一类区:扬州老城区;

二类区:文昌路—二道河—大虹桥路—瘦西湖路—古运河—运河北路—七里河—江阳路—邗江路,江都芒稻河—新通扬运河—新都路—老通扬运河;

三类区:一、二类区以外区域。

■农贸市场按两级分类

与此同时,将农贸市场按两级分类,布局的方式是“一拖六”,也就是1个一级农贸市场搭配6个二级农贸市场。

一级农贸市场为综合性的农贸市场,为城市居民提供丰富的鲜活蔬菜、水产品、农副产品、食品、副食品等品种。用地面积与建筑面积在6000平方米以上,服务人口为6万人,服务半径约2000米。

二级农贸市场为一般性的农贸市场,为城市居民提供日常所需基础性的肉菜食品。用地面积与建筑面积在2000平方米以上,服务人口为2万人,服务半径约1000米。

未来要建多少农贸市场?

到2020年, 城区农贸市场129个

据悉,本次规划的范围为 城区:以扬溧高速、启扬高速、京沪高速、芒稻河、长江及夹江围合的范围,总面积约640平方公里。 城区包括广陵区、邗江区、江都区及开发区、瘦西湖风景区和生态科技新城3个派出机构。规划年限为2014—2020年。

目前,规划范围内共有农贸市场88个,其中广陵区28个,邗江区18个,江都区21个,开发区10个,瘦西湖风景区6个,生态科技新城5个。老城区农贸市场按500米服务半径,基本可以覆盖;老城区周边及江都旧城区按700米计,基本可以覆盖;其他区域农贸市场按1300米计,基本可以覆盖。

2015年计划新建农贸市场3个,改造提升农贸市场5个。到2017年, 城区规划新建农贸市场10个,规划改造提升农贸市场8个,规划拆除农贸市场5个。到2020年, 城区农贸市场共计129个,其中现状保留40个,改造提升32个,新建农贸市场57个,拆除17个。

农贸市场应该怎么建?

封闭式,设机动车和非机动车停车场

规划对农贸市场怎么建也提出了具体要求。建筑形式上,要求农贸市场原则上应是封闭式建筑结构,采用钢筋混凝土结构砖混结构、钢结构,提倡采用新型节能环保材料建筑。

新建农贸市场应独立占地或与公共服务建筑结合设置,不宜与住宅建筑结合设置,建筑层高应不低于6米。新建菜市场本体建筑外围不得对外开设店面;出入口及通道,农贸市场出入口不得少于两个,主要出入口应直接面对通道,且宽度不小于4米,其他出入口宽度不小于2.5米。

农贸市场根据营业需要设置通道,通道两侧均设摊位的,通道宽度不小于2.8米,通道只有一侧设摊位的,通道宽度不小于2.2米。分设主、辅通道的,主通道宽度不小于3米;停车设施,农贸市场应分类设置机动车和非机动车停车场,原新城西区、江广融合核心区、临港新城 停车设施面积占建筑面积的50%,以上 及老城区外的 停车设施面积占建筑面积的34%,老城区停车设施面积占建筑面积的20%;消防设施,总建筑面积大于15000平方米或任一层大于5000平方米的农贸市场应按规范要求设置环形消防车道和消防扑救面,占地面积大于3000平方米的宜设置环形消防通道

疏导点、马路市场怎么办?

2017年取缔 现状马路市场

规划还对疏导点规范、马路市场的管理和取缔作了要求。在疏导点及马路市场规划上,要求到2017年取缔 现状马路市场,大幅压缩现有疏导点数量,规范提升临时疏导点质量。未来在各项配套设施完善到位后,疏导点也将逐步取消。

■疏导进农贸市场

对于周边有新建的农贸市场或者需要改造提升农贸市场的马路市场及临时性疏导点,规划将疏导进农贸市场内,规范经营,统一管理。

■建设临时疏导点

对周边有用地条件的临时性疏导点和马路市场,规划建设疏导点,将周边占用城市道路的临时性疏导点和马路市场疏导进疏导点内,并实行统一设施布局、统一餐具清洗消毒、统一油烟处理、统一卫生 、统一服务规范。

■疏导点提档升级

对现状利用城市道路退让空间、形式丑陋、风貌较差的临时性疏导点,近期进行提档升级,提升城市形象,2017年前取缔。

■部分马路市场规范管理

对占用城市道路经营的马路市场,若该 没有类似经营种类的商业设施或疏导点,且确实有实际需求的,考虑到短期内无法解决,规划采取规定时间、划线经营的方式规范管理,减小对城市道路交通的影响,到2017年全部取缔。

■取缔部分疏导点与马路市场

周边有类似经营种类的商业综合体或疏导点,且对城市交通与城市形象影响 严重的部分疏导点和马路市场,一律予以取缔。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扬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