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瘦西湖昨“牵手”沿山河 邵伯湖清水流入西区河道

扬州网-扬州晚报  2015-07-01 08:45

[摘要] 30日,平山堂取水泵站正式试通水,清澈的瘦西湖水历史性地首次流进了沿山河。平山堂泵站建成为市区西部“清水活水”提供重要保证,它将同古邗沟上先期竣工的 坝闸站形成完整的“清水活水”通道,让邵伯湖的清水流入西城。预计在年底前,西区河道有望实现活水全覆盖。

资料图片

资料图片

平山堂泵站

平山堂泵站

平山堂泵站

30日,平山堂取水泵站正式试通水,清澈的瘦西湖水历史性地首次流进了沿山河。平山堂泵站建成为市区西部“清水活水”提供重要保证,它将同古邗沟上先期竣工的 闸站形成完整的“清水活水”通道,让邵伯湖的清水流入西城。预计在年底前,西区河道有望实现活水全覆盖。

大城市水利工程

瘦西湖首次牵手沿山河

30日,随着平山堂泵站的轴流泵开启,瘦西湖的水通过千米长的地下顶管首次流向蜀冈之上,汩汩清流奔向沿山河,这是西部“活水换水”工程的龙头。

扬州市平山堂取水泵站工程是 确定的三十项重大城建项目之一,也是市“清水活水”工程的控制性节点工程。该工程2014年9月9日开工,今年6月26日顺利通过了水下阶段验收,标志着 水下工程全部完成。6月30日上午10点,工程顺利完成了试通水,为9月底按期竣工投入使用提供了技术保障。

山洪归槽不再漫溢

新挡洪墙可挡50年一遇洪水

30日,雨还在下,山洪从蜀冈中峰之上哗哗流入了山脚下新开的沿山河,本来汹涌四溢的山洪就此纳入了河道,不再向平山堂路以南广大区域漫溢,山洪归槽。

市水务 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相文生告诉记者,沿山河常水位7.5米、瘦西湖常水位5.0米,常水位差达2米,必须通过电泵提升才能送达,建成后泵站共安装四台立式轴流泵,设计流量达10立方米/秒,起到清水活水的效果。此次新修沿山河东北段, 沿着平山堂路修建了8.5米高、800多米长的挡洪墙壁,把从蜀冈中峰奔下的山洪挡在了平山堂路以北,截流到新开的河道中,不再漫溢,可以挡住50年一遇的洪水;在山上还建了三条截洪沟,让山水直接通过截洪沟入河,不再漫溢到平山堂路以南。

据了解,本次工程输水线路穿 性绿地地段长约310米。为尽可能减小对此段树木的影响,该段采用地下顶管方式穿越,这样一来,对胸径15厘米以上树木有影响的数量,由原方案的75棵下降到10棵,大限度保护了蜀冈西峰生态公园部分 性绿地。

原材料全部试验

试验检测费花了70多万元

在平山堂泵站现场,经常有一位老者大声发布命令,他就是已经70岁高龄的邗江水建汤恒义董事长。他每天都要在1.6公里的施工现场巡视,200多个工人他都能一一叫上名字。为了保证质量, 原材料全部试验,仅试压块就有400多组,桥、、井、顶管、箱涵、钢筋等都要将试压块送至第三方检测,凡结构、水泵、电气设备、电机、配电、监控都要经自检,仅检测试验费就达70万元。

施工现场人员加班加点,下雨时拉起布棚让工人扎钢筋,春节前一直加班到三十晚上,初三又开始上班了。为了鼓舞士气,汤恒义买了四头大活猪,请人宰杀,慰问工人们,一顿就要吃掉半头以上,工人们干劲倍增。

全长1268米顶管

从地下穿越扬子江路到瘦西湖

西部水系引入活水,平山堂取水泵站是清水活水的关键,而泵站建设的“重中之重”、“难中之难”就是顶管建设了。

汤恒义介绍,顶管施工是整个工程施工中的重中之重,双排内径2.7米、总计1268米顶管施工,是目前扬州市水利工程中大口径的顶管施工,在省内也属大口径、中长距离顶程的大型顶管施工。顶管施工连续48天24不间断作业,终于从扬子江路西侧掘进到东侧家禽河,共434米。

“顶管施工在地下6-9米处,地下障碍物复杂。”汤恒义介绍,在顶管施工中先后克服穿越平山堂路和扬子江北路、管径大且顶程较长、机头较重易出现磕头现象、穿越土层密实且硬度高等四大难题,“顶得快了,地面、道路易开裂下沉,必须严格控制速度。”为此,他们首先采用了动力大的机头,其次选择了强度大刀具,并且降低泥浆比重,解决硬土难题。

改善西部水质

串联沟通东西部水系

扬州主城水系分为瘦西湖水系、古运河东部水系以及西部水系。西部水系主要在瘦西湖以西、沿山河以南、赵家支沟以东范围内,水系内包含10多条支流。

西部水系将连通瘦西湖水系、古运河活水,而水源来自高邮湖、邵伯湖。建设平山堂泵站,实现长江、古运河、瘦西湖与沿山河水系沟通,以解决新城河水系及新城河西侧至乌塔沟区域河道水系的清水活水水源。

工程建成后,瘦西湖活水通过泵站引入沿山河,使东部水系与西部水系彻底打通,河道水质有所改善,可解决明月湖、新城河、念四河、宝带河、荷花池、四望亭河、引潮河、幸福河、童套河的自流活水。平山堂取水泵站将瘦西湖作为补水水源,通过泵站可在12-16天时间内对污水区域河道换水一遍。

据了解,该工程将惠及大学路以西、沿山河以南、扬溧高速以东、仪扬河以北约80平方公里范围,总人口30多万人的区域河网水面,全面改善城市中西区域的人居环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扬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