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社保缴费基数下月起上调 下限3089元社保待遇将提高

扬州网-扬州晚报   2015-06-18 08:45

[摘要] 7月1日起,我省将执行新的社会保险缴费基数。参保人员的月缴费基数下限,将从现行的2899元提高到3089元,上限则从14496元提高到15446元。这意味着,今后参保人每月至少要缴的参保费及社保待遇也将相应提高。

7月1日起,我省将执行新的社会保险缴费基数。参保人员的月缴费基数下限,将从现行的2899元提高到3089元,上限则从14496元提高到15446元。这意味着,今后参保人每月至少要缴的参保费及社保待遇也将相应提高。

缴费基数下限提至3089元

个人每月多缴15.2元

7月1日起,全省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缴费工资下限按3089元执行。

【算账】

某企业一直按照低缴费基数为职工小张缴纳养老保险。下限调高后,小张个人每月须缴纳247.1元(3089元×8%),比之前231.9元(2899元×8%)多缴纳15.2元。

企业多缴的部分大于个人。下限调高后,企业每月须为小张缴纳617.8元(3089元×20%),比之前(2899×20%=579.8元)多缴纳38元。

【提醒】

考虑到部分地区私营企业占比较大,低收入人群数量较大,允许执行上述下限标准有困难的地区作适当调整。其中2014年在岗职工平均工资高于全省平均工资的地区,缴费工资下限可按不低于2900元确定;2014年在岗职工平均工资低于全省平均工资的地区,缴费工资下限可按不低于2550元确定。

缴费基数上限提至15446元

个人月多缴76元

7月1日起,全省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缴费工资上限按15446元执行。

【算账】

某企业一直按照高缴费基数为职工小李缴纳社会保险。上限调高后,小李个人每月须缴纳1235.7元(15446元×8%),比之前(14496×8%=1159.7元)多缴纳76元。

企业缴费也会上调。上限调高后,企业每月须为小李缴纳3089.2元(15446元×20%),比之前(14496×20%=2899.2元)多缴纳190元。

【提醒】

我省要求各地严格执行社会保险基数确定有关政策,对突破省规定的缴费工资上下限的将扣减省级调剂金。

企退人员基础养老金

从4832元上调为5149元

2015年7月1日至2016年6月30日期间达到法定退休年龄或领取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待遇年龄的参保人员,基础养老金计发基数为5149元。

基础养老金在退休人员领取的退休金中占据重要的一块,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调高,对于退休人员来说,是一件实实在在的喜讯。

缴费基数应该“实打实”

企业拖欠超6个月列入黑名单

企业应按实申报缴纳社会保险费,以职工实际工资收入(不得低于低缴费基数)为基数参保缴费。职工可根据企业代扣的基本养老保险费,算一算缴费基数是不是“实打实”。

【算账】

专家举例,职工某月工资条上养老保险费个人缴纳了160元,按照养老保险个人缴纳工资总额的8%来计算,该职工的缴费基数为160÷8%,算出是2000元。职工就可比较出缴费基数与实际工资之间有没有差距。

从今年7月1日起,用人单位拖欠社会保险费二个月以内的属于一般失信行为,拖欠社会保险费二个月以上六个月以下的属于较严重失信行为,拖欠社会保险费六个月以上的属于严重失信行为。对一般失信行为,主管地税机关可以对欠费单位采取信用提醒和诚信约谈等方式。欠费金额较大的,可以告知用人单位的工会、主管部门及劳动者。对较严重失信行为和严重失信行为,经主管地税机关和社会保险经办机构联合认定后,可以采取催缴通告等方式在社会新闻媒体、自办媒体等公开告示,并可以报同级信用管理机构,分别列入省、市公共信用信息系统黄、黑名单。凡是进入黄、黑名单的用人单位,将在今后经营、银行信贷等方面受到极大影响。记者金山

热点追问

奖金补贴等是否计入基数?

很多职工对缴费基数的概念模棱两可,记者邀专家进行详解。

本人上年度月平均工资=(上年度工资、奖金、津贴、补贴等收入)/12月低基数=上年度省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60%=职工、挂档人员低缴费基数

月高基数=上年度省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300%

专家介绍,首先要明确三个概念,即“本人上年度月平均工资”、“月低基数”、“月高基数”。国家规定,职工应按“本人上年度月平均工资”作为本年缴费工资基数。国家规定,月均工资应按国家统计局规定列入工资总额统计的项目计算,包括工资、奖金、津贴、补贴等收入。

鉴于每个职工的“本人上年度月平均工资”不尽相同。国家又作出规定,“月平均工资超过当地职工平均工资300%以上的部分,不计入个人缴费工资基数;低于当地职工平均工资60%的,按60%计入”。

通俗地讲,就是“本人上年度月平均工资”低于低基数的按低基数缴纳,高于高基数的按高基数缴费。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扬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